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技术指标 > BIAS乖离率 > 文章 当前位置: BIAS乖离率 > 文章

BIAS乖离率精准捕捉绝佳买卖点,准确率极高让庄家胆寒

点击: 次    来源:顶尖财经    作者:股市狙击 - 小 + 大

炒股从来都是一个研究性极强的学科,“如何在股市中获利”是每个投资者都在费心研究的课题,在股市中,不同的操作者往往都有不同的获利技巧,但即使是有些经验的投资者,也不一定知道乖离率(BIAS)这个指标,乖离率能相对准确地告知投资者该在何时买进或卖出,因此学会这个指标,便能更好地把握股市机会。那今天笔者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乖离率实战技术。


乖离率是什么?

乖离率(BIAS)简称Y值也叫偏离率,是反映一定时期内股价与其移动平均数偏离程度的指标。移动平均数一般可视为某一时期内买卖双方都能接受的均衡价格。因此,股价距离移动平均线太远时会重新向平均线靠拢。乖离率指标就是通过测算股价在波动过程中与移动平均线出现的偏离程度,从而得出股价在剧烈波动时因偏离移动平均趋势可能形成的回档或反弹。

乖离率的成因


因为均线可以代表平均持仓成本,因此,一旦股价暴跌至移动平均线下方,其乖离率即为负数,股价偏离均线越远,乖离率的负值越大,表示当前小散整体亏损较严重。

同理,当股价大涨至均线上方时,此时股价偏离均线较远,乖离率数值越大,表明此时多数散户盈利丰厚,落袋为安的想法也更强力,给股价上涨形成巨大抛压,容易造成股价下跌。这就是乖离率提供的买卖依据成因。

一、BIAS指标使用方法

1、从BIAS的取值大小方面考虑。我们可以对BIAS指标设置一对固定的数值(其中一个为正值,另一个为负值)作为上下分界线,当BIAS取值超过所设置的正值时,发出卖出信号,反之,若BIAS低于所设置的负值,则发出买入信号。而这条分界线具体数值的确定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BIAS指标选取的参数大小、使用的标的品种、该品种所处的时期和阶段。一般来说,参数N的数值越大,则设置的分界线跨度应该越大;而品种交易越活跃,则分界线跨度也越大。这个分界线的合理阀值到底是多少,业界对此也并没有一个公允的判断标准,需要投资者根据各自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运用合适的检验方法或者根据自己的经验法则去寻找。

2、从BIAS的曲线形状方面考虑。比如,若BIAS指标出现从上到下的两个或多个下降的峰值,而此时市场价格仍在上升,则这很可能是卖出信号的指示;反之,若BIAS指标出现从下到上的两个或多个上升的谷值,而市场价格仍在下跌,则此时很可能是买入信号的指示。需要注意的是,若BIAS迅速达到近期的第一个峰值或谷值,则这往往是容易出现操作错误的时候,投资者应当特别小心。此外,还可以适当引入切线理论,将其与BIAS的曲线形状相结合,提高分析判断的准确度。

3、从两条BIAS线结合方面考虑。我们可以将BIAS(N)作为短期曲线,并通过M期移动平均的方法构造出BIASMA(M)作为长期曲线。则当BIAS曲线在低位由下向上穿过BIASMA曲线,即金叉出现时,发出买入信号;BIAS曲线在高位由上向下穿过BIASMA曲线,即死叉出现时,发出卖出信号。显然,这两条曲线的参数取值(即N和M的取值)是否合适,将对最终的分析结果和判断准确度起到最关键的作用。( 顶尖财经 股票学院: http://www.58188.com )

二、乖离率判断大盘指数走势

1、在上升行情中,当5日乖离率超过正5,可视为转势信号,此时应密切注视指数变化;当5日乖离率与指数出现顶背离时,可视为顶部信号,此时应尽快离场观望。

2、下跌行情中,5日乖离率大大超过负的常态范围,且指数与5日乖离率出现底背离时,既指数创出新低而5日乖离率却走出一波比一波高的形态,说明大盘触底成功,可适时介入,见好就

3、在上升行情中,5日乖离率超过负6,将有反弹发生。在反弹过程中,5日10日乖离率均在0轴位之下,且5日乖离率在10日乖离率之上,当5日乖离率向上超过正2时,反弹将结束。

4、5日乖离率波动的常态范围在正负2之间。

5、在持续上升行情中,5日、10日乖离率均在0轴位之上,且10日乖离率在5日乖离率之上,5日乖离率接近或略超过正2时,指数将横盘或回调整理。整理过程中,5日乖离率调头向下,在接近或略低于0轴位时,即反弹向上,说明上升趋势没有改变。

三、乖离率指标(BIAS指标)的买卖点:

白色曲线显示的是6日乖离率;黄色曲线是12日乖离率;而红色则是24日乖离率。

1、当BIAS三条曲线中2条或以上同时进入-10以下甚至-15或者更低时,即进入了超卖区间,显示市场进入严重的超卖状态,这是看涨买入信号。


2、当BIAS三条曲线中2条或以上同时进入+10以上甚至+15或者更高时,即进入了超买区间,显示市场进入严重的超买状态,这是看跌卖出信号。


如何利用乖离率来选股?

方法:把BIAS调成一根线,参数(12,12,12),也可以根据个股调其他数。然后找两个相邻的顶点,画一根下降趋势线,这时BIAS线如果还在下降趋势线之下运行,说明该股下降趋势仍然在继续,我们决不能买,只要密切关注(其实炒股从某角度来说,就是等待等待再等待……当时机成熟时,果断出手,一剑封喉!)。

当BIAS线从下向上穿下降趋势线后,你果断出手,九生一死,你也基本能做到一剑封喉!


如何利用乖离率来买入股票?

实例:2014年2月初和月底,贵州茅台的BIAS12连续两次下跌到0轴位置获得支撑反弹。这显示0轴位置形成了对BIAS12的有效支撑位,这时投资者可以买入股票,股价将会有上行行情。


形态简介:

如果BIAS12下跌到0轴获得支撑反弹,说明0轴位置就对BIAS12形成了有效支撑。未来如果BIAS12再次回落到0轴附近时,投资者可以买入股票。

买点:

当未来BIAS12再次下跌到0轴,还可能获得支撑反弹,这就是买入点。

操作要点:

1、如果BIAS12在0轴获得支撑反弹时成交量放大,则说明多方给予股价有力的支撑。这样该形态的看涨信号会更强烈。

2、BIAS12作为支撑线的同时也可以作为投资买入股票后的止损线,如果股价跌破这个位置说明多方对股价的支撑失败。这样投资者应该卖出股票止损。

3、BIAS12在0轴获得支撑实际上是股价在12日均线位置获得支撑的间接表现。实战中投资者可以将这两个信号对照使用。

4、BIAS12是一个偏重短线的技术指标,喜欢超短线的投资者者可以将该形态中的BIAS12替换为BIAS 6;中线投资者则可以使用BIAS 24。

接下来分享乖离率实战的最重要一招——抄底和逃顶。( 顶尖财经 股票学院: http://www.58188.com )

BIAS指标买入形态1:BIAS12零轴支撑

如果BIAS12下跌到0轴获得支撑反弹,说明0轴位置对BIAS12形成有效支撑。未来如果BIAS12再次回落到0轴附近时,即可买入股票。

操作要点:1、如果BIAS12在0轴获得支撑反弹时成交量放大,则说明多方给予股价有力的支撑,看涨信号更强烈。2、BIAS12作为支撑线的同时,也可以作为买入股票后的止损线。如果股价跌破这个位置,说明多方对股价的支撑失败,此时应该及时止损。3、BIAS12在0轴获得支撑实际上是股价在 12日均线位置获得支撑的间接表现。实战中可以将这两个信号对照使用。4、BIAS12是一个偏重短线的技术指标,喜欢超短线的投资者可以将该形态中的 BIAS12替换为BIAS 6,中线投资者则可以使用BIAS 24。


BIAS指标买入形态2:三线超卖当BIAS的三条曲线分别达到各自的超卖区间时,说明市场已经处于严重的超卖状态,此时也可以买入股票。

操作要点:1、BIAS6小于-5就进入了超卖区间;BIAS12小于-7进入超卖区间;而BIAS24要小于-11才算是进入超卖区间。2、三条 BIAS曲线同时进入超卖区间时,看涨信号最强。如果其中两条进入超卖区间,另一条没有,说明市场并没有进入空方极端强势的状态。这虽然也是买入信号,但买入股票要冒更大风险。3、如果三条曲线在同时离开超卖区间,该形态的看涨信号最强,如果是先后离开,看涨信号并不十分强烈,但仍可以分批买入股票。


和抄底的原理类似,但形态正好相反,乖离率用于判断逃顶时机时,可以分为BIAS12零轴遇阻和三线超买两种形态。

实战讲解:

BIAS趋势线用法(图解)

把BIAS调成一根线,参数(12,12,12),也可以根据个股调其他数。然后找两个相邻的顶,画一根下降趋势线,这时BIAS线如果还在下降趋势线之下运行,说明该股下降趋势仍然在继续,我们决不能买,只要密切关注。




当BIAS线从下向上穿下降趋势线后,你果断出手,九生一死,基本能做到一剑封喉!BIAS下穿上升趋势线卖出绝技,方法一样,自己总结!

总之,面对连续暴跌,首先是不要怕,而要把暴跌当成是抢反弹的机会;其次是当市场恐慌情绪达到非理性时,要密切关注5日乖离率,一旦该指标发出抢反弹的信号,就要抓住机会大胆入市抢反弹,短期内就可以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最后,炒股要理性,吃鱼吃中间,不要鱼头鱼尾都想吃;不要总是等到网里有十条鱼了,才收网,网里有五至九条鱼也可以收网。

上一篇:BIAS乖离率-百战百胜的强悍指标

下一篇:如何看乖离率?乖离率多少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