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期货投资学习 > 文章 当前位置: 期货投资学习 > 文章

什么是期货的强行平仓制度?强行平仓的实行法则及处理方式

点击: 次    来源:顶尖财经    作者:股市狙击 - 小 + 大

什么是强行平仓制度
强行平仓制度是与持仓限制制度和涨跌停板制度等相互配合的危机经营管理制度。当交易所会员或客户的交易保证金不足并未在规范时间内补足,或当会员或客户的持仓量超出规范的限额,或当会员或客户违规时,交易所为了防止危机进一步扩大,将对其持有的未平仓合约实行强制性平仓处理,这就是强行平仓制度。

强行平仓的实行法则
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危机控制经营管理办法》中规范在下列五种状况下会出现强行平仓:

(1)会员结算准备金余额小于零,并未能在规范时限内补足的;

(2)持仓超出持仓限额标准,并未能在规范时限内平仓的;

(3)因违规受到中金所强行平仓处罚的;

(4)根据中金所的紧急措施应予强行平仓的;

(5)其他应予强行平仓的。

强行平仓的处理方式
当会员结算准备金余额小于零,并未在规范时间内补足的强行平仓分三种状况:

第一、当只有自营账户违约时,对自营账户的持仓按合约总持仓量大小顺序实行强平。如果强行平仓后,结算准备金仍小于零,对其代理账户中的投入者实行移仓;

第二、当只有经纪账户违约时,首先动用自营账户的结算准备金余额和平仓金额实行补足,再对经纪账户中的持仓按一定原则实行强平;

第三、当自营账户和经纪账户都违约时,强行平仓顺序是先自营账户,后经纪账户。如果经纪账户头寸强行平仓后,结算准备金大于零,对投入者实行移仓。(顶尖股票学院: http://58188.com)

持仓超过限仓规范的强行平仓:当只有一个会员出现此种状况时,先平自营账户持仓,再平经纪账户持仓,经纪账户持仓按会员超仓数量与会员持仓数量的比例确定有关投入者的平仓数量;当有多个会员出现此种状况时,优先选择超仓数量大的会员作为强行平仓的对象。投入者超仓的,对该投入者的超仓头寸实行强行平仓;投入者在多个会员处持仓的,按持仓数量由大到小的顺序选择会员强行平仓。会员和投入者同时超仓的,先对超仓的投入者实行平仓,再按会员超仓的方式平仓。

上一篇:什么是期货的结算会员制度?

下一篇:什么是期货的涨跌停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