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学习 > 文章 当前位置: 理财学习 > 文章

什么是短期理财基金?

点击: 次    来源:顶尖财经    作者:股市狙击 - 小 + 大

什么是短期理财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是2012年兴起的一种创新基金产品,特指针对短期理财市场的创新债券基金。

2011年,银监会正式叫停30天以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庞大的短期理财需求没有产品对接,此时基金企业瞅准了机会,以汇添富和华安为先锋,率先杀入短期理财市场,这其中,国内发行最早的汇添富30天理财基金、60天理财基金、14天理财基金三只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累计超过500亿元,华安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也近300亿元。两者巨大的成功拉开了短期理财基金的进展序幕。

短期理财基金的特点
目前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基金基本都是以最早发行汇添富模式为主,通常短期理财基金都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低门槛

短期理财基金与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比较具备明显的低门槛特征,银行理财产品购买一般有5万的申购限额,低于5万一般购买不到。而短期理财基金则是1000元就可以购买。这一点是吸引小金额的普通投入者的一个较为重要的因素。

二、零费用

短期理财基金是没有认申购和赎回手续费用的。但会收取少量的经营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根据媒体统计,货币基金的年费用率在0.43%左右,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年费用率0.36%左右。因此总体来说购买短期短期理财基金费用还是非常低廉的。

三、随时买

银行理财产品是一期一期的,买卖时间有限制,而短期理财基金的买卖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汇添富的只要基金打开申购了,在任意一个交易日都可以购买;另一种是华安模式,类似银行理财产品,定期开放申购和赎回。目前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基金绝大多数都以汇添富模式为主,这种模式有利于形成稳定的资金流,对提升收益有所帮助。

四、定期放赎

短期理财基金都有一个运作期,在运作期没有到期之前是不能赎回的。只有到期之后,才能够赎回。短期理财基金的运作期限包含7天、14天、28天、30天、60天、90天等等。

五、危机低

短期理财基金对自身的投入品种和久期有严格的限制,不能投A股和可转债,只能投397天以内央票、短期融资券、协议存款等短期限、安全性高品种。所以其危机是非常低的,与货币基金相当。另外,与银行的理财产品相比,短期理财基金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运作会比较透明,因为是基金经营管理的,因此每天都会公布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等收益率数据。

六、日结转

一般短期理财基金采用的是和货币基金类似的摊余成本法来估值,所以其单位净值和货币基金类似,始终为1元,其收益每日计算,按期结转。

七、自动滚存

短期理财基金都有一个期限。与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就赎回的方式比较,短期理财基金如果到期你不赎回,用户的本息会自动变成短期理财基金份额,滚动到下一期实行投入,所以不会有类似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空白期。另外短期理财基金主投货币市场,节假日也是有收益的。

短期理财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型基金的比较


1.与银行理财产品比较

银行理财产品 短期理财基金
最低认/申购额度 一般在5万元或以上 A类份额的最低认购额度为1000元
是否自动滚存 多数实行本息偿还,到期后无法接续,
需要在市场另选择产品。能够滚
存的银行产品收益率则相对低一些
运作到期后,若投入者不申请赎回,
投入者所持份额将自动转入下一运作期
投入范围 银行理财产品有巨大资产池作支撑,
应对资产价格波动的能力强,可运
用的工具多
可选择的投入标的更少,其投入组合标
的久期较短
信息披露 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运作不透明,
只对大客户公开信息
信息披露更详细、透明

2.与货币型基金比较

货币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
投入范围 投入组合的剩余期限上限都可达到180天 部分产品投入组合的剩余期限上限低于180天
申购与赎回 每一个交易日都开放申购赎回,流动性更强 运作期内是封闭的,无法申购赎回
费用 经营管理费、托管费更高,一般状况下分别为0.33%、0.1% 经营管理费最高不超过0.3%,托管费一般为0.08%


短期理财基金和短债基金的区别
从产品属性上来看,两者皆是债券型基金。且在投入策略上,都采取固定收益策略,倾向于做绝对收益。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久期策略、投入范围和申购赎回机制的区别,从基金招募说明书来看,短期理财型基金的剩余期限较短,控制在150天以内,而我国目前唯一一只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则在招募说明书中规范基金久期保持大于0.5年,小于1年。通常来说,久期越长,预期收益率越高,但同时也意味着投入者需要承担更高的利率变动危机。(顶尖财经:股票学院 http://www.58188.com)

另外,虽然两者都以货币市场工具为紧要投入对象,倾向于在货币市场基金投入策略基础上的增强型投入策略,但是在追求超额收益的品种选择方面有一定差别,短债基金的选择范围相对更高,例如其可以选择次级债、浮动利率债等品种,而这些品种不在短期理财型基金的投入范围选择之列中。而在申购、赎回机制方面,短债基金相对来说更为灵活,更适合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入者,因为投入在任意交易日均可选择申购、赎回基金,而短期理财型基金的申购、赎回则受到运作周期的限制。


上一篇:什么是经营性投入?经营性投入的分类

下一篇:什么是养老金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