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固定收益投资学习 > 文章 当前位置: 固定收益投资学习 > 文章

常设借贷便利概述、特点及功能

点击: 次    来源:顶尖财经    作者:股市狙击 - 小 + 大

    常设借贷便利概述

    立足现有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并借鉴发达经济体相关经验,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年初创设了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SLO)和常设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运用。

    常设借贷便利的特点及功能

    从国际经验看,中央银行通常综合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两大类货币政策工具经营管理流动性。常备借贷便利的紧要特点:一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二是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针对性强。三是常备借贷便利的交易对手覆盖面广,通常覆盖存款金融机构。

    全球大多数中央银行具备借贷便利类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名称各异,如美联储的贴现窗口(Discount window)、欧央行的边际贷款便利(Marginal Lending Facility)、英格兰银行的操作性常备便利(Operational Standing Facility)、日本银行的补充贷款便利(Complementary Lending Facility)、加拿大央行的常备流动性便利(Standing Liquidity Facility)、新加坡金管局的常备贷款便利(Standing Loan Facility),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俄罗斯央行的担保贷款(Secured Loans)、印度储备银行的边际常备便利(Marginal Standing Facility)、韩国央行的流动性调整贷款(Liquidity Adjustment Loans)、马来西亚央行的抵押贷款(Collateralized Lending)等。( 股 民 学 院 : http://www.58188.com )

    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紧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紧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含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上一篇:什么是公积金贷款利率

下一篇:什么是利率双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