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炒股技巧 > 文章 当前位置: 炒股技巧 > 文章

让散户恍然大悟的操盘宝典

点击: 次    来源:顶尖财经    作者:股市狙击 - 小 + 大

第一套方案——“三要三不原则”。

所谓“三要三不原则”就是:投资者在做股票投资时,一定要留下孩子的奶粉钱,一定要留下老婆的化妆费,一定要留下的老人的医药费,千万不要卖房炒股,千万不要辞职炒股,千万不要借钱炒股。
“三要”的精髓一句话概括就是:余钱投资。“
三不”的精髓一句话概括就是:理性投资。
说白了,就是投资结果不能百分之百确定成功,所以我们投资活动一定要为自己预留空间。
也就是三个字的真经——留余地。
为了让“三要三不”原则更有操作性,我还对仓位管理提出了一个比较具体的量化标准,即:拿出不超过你积蓄的四分之一、最多不超过三分之一的部分进行投资。

这套方案,显然是为初入股市的、纯粹的投资小白准备的。
为什么建议投资小白留下那么大的投资余地——积蓄的四分之三或三分之二——呢?
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投资小白初涉股市,多为股市财富效应吸引。也就是说,股市不涨,小白不买股票;股市涨得不多,小白也不会买股票。等到他看到身边的人都买了,赚了好多钱再买,行情大多已到中后期了。
所以牛市中我经常在股吧长短帖中反复唠叨这样几句话:记住,你来晚了,这回牛市你注定赚不了钱的,你注定赔钱亏损的命,如果不是想来玩的,这次你就是来学习的,交点学费是应该的,所以好好学习,记住下次牛市才是你大展身手的时候。
二是投资小白初涉股市,投资知识一穷二白,哪怕他入市的时机在因缘巧合下处于股市最低点,他恐怕也很难在未来的牛市行情中赚到多少金钱财宝。他不懂股市是什么,他不知道股票的评价标准是什么,他亦没有零星半点的操作技巧,“一分钟满仓一分钟空仓”可能就是他的操作常态。行情好时赚不多,行情差时亏不少。所以,最终,极有可能还是以亏损告终。钱不知道是怎么挣来的,所以也经常在稀里糊涂中失去。这番道理,不啻股市,古今中外,并无二致。
三是投资小白初涉股市,最容易发生的是交易心态与持仓心理的扭曲。没有脑子,没有知识,没有经验,我谓之“股市三无人员”。赚的时候洋洋得意,以为是自己的本事,亏的时候跺脚骂娘,以为是天下人都在坑自己。这样的心态,是失衡的心态,是癫狂的心态,是覆亡的心态。“手有余粮,心中不慌”。所以,我建议给他留足留够过冬的钱粮。
四是投资小白初涉股市,很多人虽难免被收割、甚至被淘汰的命运,但更多的人一定会留在这个市场中,在磨难中聪明和成长起来。这部分人,既需要东山再起的勇气,更需要东山再起的资本。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若有丰厚的家底在手,重新出发再整山河的底气就会足很多。
可以说,正是因为看透了大部分投资小白初涉股市的投资宿命,所以我告诫、甚至恨不得飞身阻拦他们不计后果前赴后继的疯狂投火行为——也正是因为看透了大部分投资小白初涉股市的投资宿命,所以我才会在作仓位建议时,给他们设计了一条可以重新出发和上路的方案。
我知道这番美意未必人人都能接受——事实上,我因此而得到了“话痨先生”的绰号——但佛度有缘人,我坚信,肯定有人会在我这絮絮叨叨的重复中受益。
一百个人中哪怕只有一个人相信,也是有意义的。而且我坚信,剩下的九十九人中,在栽了跟头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回到我的身边来,重新认识我当时的忠告——这份反思,笃定会让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三要三不”原则,从而改善、甚至拯救未来的投资之路。

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妙处在于:在行情不好、大幅套牢或亏损之后,或者在你股市经验大幅增长、成熟之后,你还有足够的余钱进行加仓、补进。
莫说新手,就是老手,在困难时期,有余粮与没余粮,心理感受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好心态下与坏心态下,你所做的投资决策,极有可能会产生云泥之差!
这一点,不难理解吧?

第二套方案——乘九法则。

乘九法则的具体内容,我在以前的股吧长帖中有过介绍,我这里不再废话了,只谈它的作用——两点:
第一,它对不同年龄段的人,对股市投资所占总资产的比重作了建议;
第二,它对大盘不同的点位,对股票账户的仓位管理作了建议。
我们以前常说: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市场状况,仓位控制当然会所不同。
乘九法则,就是对这番说法的细化。

很多朋友会说:“三要三不原则”在很多方面是跟乘九法则相冲突的呀,比如“三要三不原则”告诫我们投入股票的钱最多不要超过积蓄的三分之一,而依据你的乘九法则,20岁的时候,你投入股票的钱却可以占据你总资产的82%!一则比例冲突,前者三分之一,后者82%,二则基数不同,前者的基数是积蓄,后者的基数是总资产。两相对比,前者比例极低,后者比例又似乎极高。
呵呵,有此疑问的朋友,恭喜——您已经开始学会独立思考了,这是入门的前奏。
但这个冲突也是很好解释的呀——事实上,我在书中也专门作了交待——“三要三不原则”针对的主要是初涉股市的投资小白,而乘九法则则是针对所有的人:乘九法则是基础,所有的人都应该去遵守,但考虑到小白的四点特殊性,我们可以对乘九法则进行更为苛刻地执行。
再换一种更为通俗易懂的说法吧:对股市什么都不懂的人,应该按照“三要三不原则”进行操作,而经历过“三要三不原则”洗礼的人,也就是说,在股市中有一定经验和能耐的人,应该按照乘九法则操作。
既可以说“三要三不”是乘九法则的简化版,也可以说乘九法则是“三要三不”的升级版。

不同的人,承受能力不同,交易目的不同,心态和能耐也完全不同,所以体现于仓位管理上,这是一个很复杂,很难一句话两句话就能说得清的问题。
而乘九法则,恰巧可以化繁为简。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考虑到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需要在交易纪律方面有所修习,所以用乘九法则在加强仓位控制的同时,也能锻炼朋友们交易纪律的养成。

这一段话,我不知道我能讲明白吗?
明白的话,我们继续——不明白的话,请买我书看,或者,翻我以前股吧长帖看。

第三套方案——以睡得着觉为最高标准。

行情不好时,经常有朋友问我:TTB啊,我仓位很重呀,睡不着觉呀,怎么办?
我答:减!
朋友问:我减了,可还是睡不着觉哇。
我答:再减!
朋友问:那我得减到什么时候啊?
我答:减到你能睡着觉的时候。
因为我经常写“睡前一帖”,而且经常在睡前一帖的最后说这样的话——“我说完了,睡觉去了”,所以很多朋友都认为TTB睡虫一只,因此我说“减到你能睡着觉”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以为我是在开玩笑的。

其实,我还真是认真的。

股票投资,千方百计,唯心不动。
怎么理解这句话?
你可以有一千种一万种投资赚钱的方法,但只有一样东西不可颠覆和触动——那就是你平和安详的内心。
市场可以失衡——甚至可以说,聪明的投资者从不惧怕市场的失衡,反会非常欢迎这种来自市场的失衡,因为找到失衡,基本就意味着找到了赚钱的方法——但内心不可以失衡。
若内心失衡——也即精神错乱——则投资八成要出事故。
市场失衡,平和的心可以去作冷静的判断,心若失衡,如何正确的判断?
世上的确有歪打正着的事情——但你不能总希望依靠歪打正着的运气带给你一帆风顺的命运——尤其是投资的世界,我们不可能总是依靠歪打正着来生存和发展吧?

对于投资小白来说,在任何环境下,把仓位降低到能让自己心安的地步,都是正确的。哪怕你减完仓后股价又飙涨上去了,也算不上错误。因为这只意味着你少挣了钱而已。挣再多的钱,也不会让你能有两条命。但一旦下跌,若满仓操作,则可能就是要命的事情。猫有九命,狗有三命,人有一命。珍惜生命,匹夫有责。
但是对于投资高手、老手来说,心安则有另外一层更加丰富的意义。( 股民学院: http://www.58188.com )
说白了,“三要三不”是小白的菜,乘九法则是有一定投资经验人的菜,它们的提出,归根结底都是建立在对投资者投资能力不信任的基础上的。
而心安原则,则更多的是对投资老手的要求。
实际上是对前两套方案条条杠杠的完全释放:如果你有足够的经验,有正确的投资方法,有足够厚实的抗击打能力,有自己独特而坚定的投资判断,你完全可以忽视仓位对你的限制——只要你心安理得并能在这种心安理得中长久地生存下去并获得足够的盈利即可。

试问,巴菲特有仓位控制吗?
有的——不然他如何在众人惶惶时有钱抄底呢?
试问,巴菲特会遵守“三要三不”或乘九法则吗?
笑话——投资大师从来都是遵守规则而不遵守标准的,世上所有的标准都是为菜鸟准备的,大师凭空遨翔,靠的仅仅是规律而已。
格雷厄姆提出“股债平衡”方案,在书中也明确地告诉我们,这是基于普通人的人性而言的。《聪明的投资者》其实就是写给普通人的。所以我们常常看到:唉,怎么那个某某投资大师的投资手法好像跟《聪明投资者》上说的不太一样唉!
呵呵,能一样吗?
前者针对的对象是普通投资者,后边你谈论的那位本身就是投资大师。
前者提出的是标准,后者利用的是规律。
拿这两者进行对比,当然滑天下之大稽!

从“三要三不”,到乘九法则,再到心安即可,这是一棵韭菜,从投资小白到普通投资者,最终再到投资高手的进阶修炼之道。

上一篇:超实用的股市六脉神剑

下一篇:浅谈异动股的机会和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