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固定收益投资学习 > 文章 当前位置: 固定收益投资学习 > 文章

什么是剪息票

点击: 次    来源:顶尖财经    作者:股市狙击 - 小 + 大

    什么是剪息票

    剪息票是指债券持有者领取利息的一种方式。债券一般都载明债券金额和定期应付利息两部分。其中载明利息部分叫利息票券,简称息票,这是领取秘息的凭据。股息或利息到期时,债券持有人持券到付息处,剪下息票先取息款,就为剪息票。

    剪息票的作用

    剪息债券的发行者通常委托银行代为兑付本息,此类债券一般可以在市场上自由转让。我国政府在解放初期发行的公债即是剪息债券。翦息债券投入人每年获得的收益占投入总金额的比率称为投入收益率。

    剪息债券在日本发行较为普遍,而且种类繁多。剪息债券多用于发行中期债券和长期债券,一般状况下每半年付息一次,但我国发行剪息债券还不普遍。

    资本主义国家的食利者阶层就是靠剪息票为生的剥削者。除债券持有者以外,食利者阶层中靠存款利息和股票股利为生的人,虽未直接持有“剪息票”,但他们完全脱离企业的出产经营行为,实质上是同靠“剪息票”为生是一样的。( 股 民 学 院 : http://www.58188.com )

    息票指企业债或企业债的发行,本票之下所附物,载明利率及应付利息金额及日期等,在一定期间届满,执票人(持票人)可凭此向发行者或其指定的银行兑取利息。息票利率是印在债券上的固定利息和券面金额的比率。息票利率一般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而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它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发行者的信用程度。息票利率的确定应按照既在发行单位的承受能力之内,又对投入者有吸引力的原则实行。

上一篇:什么是负利息

下一篇:什么是逆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