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8月17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财经内容集锦

加入日期:2022-8-17 21:40:4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8-17 21:40:42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长三角加快迈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凝心聚力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4%的国土面积,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涵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从会议研究到考察调研,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地区要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如今,长三角三省一市以上海为龙头,协同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已集聚重大科学装置23个、大型科学仪器超4万台(套)。位于上海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将上海科创中心的优势和苏浙皖庞大的产业经济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已与海外72家和国内61家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累计建设企业联合创新中心218家。

  以创新驱动发展,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长三角加速崛起。数据显示,目前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在全国占比近60%,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在全国占比约1/3,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38%。由上海牵头,联合苏浙等地打造的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加快推进。长三角还联合建立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落实协调机制,加强重点产业链联盟建设。

  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长三角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立。通江达海的干线航道网络不断完善,高等级航道网规模超4100公里。以上海为核心,南京、杭州、合肥等机场为重点的长三角机场群初具规模,机场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比重超35%。高速公路网规模达到1.6万公里,累计开通省际毗邻公交线路76条。

  轨道上的长三角也跑出了加速度,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6500公里,覆盖三省一市95%的设区市。就在几天前,苏州轨道交通S1线实现全线洞通。预计明年,人们从苏州市区就可以直接坐地铁到达上海。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截至今年7月底,长三角共推出户口迁移不再需要两地跑、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零材料”网上办等138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或场景应用。长三角全域实现医保“一卡通”,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了超万家医疗机构,累计结算988万人次。

  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三省一市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抓紧实施。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1%,59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水体比例达90.7%,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成为生活在长三角人们的切身感受。

  面向未来,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长三角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力推动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李克强在广东考察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深圳考察。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就业保民生,以改革开放激活力增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广东及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依靠改革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广东是第一经济大省,深圳已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要继续发挥改革开放引领作用和经济挑大梁作用,为全国发展作更大贡献。

  李克强听取深圳市“双创”情况汇报。他来到领创天下创业园考察,创客反映需要初创资金支持。李克强说,要支持风投等创投基金更好发展,在初创企业发展关键阶段扶一把。他说,创业创新既要敢为天下先、创成天下先,又要记得天外有天,敢闯敢试、不骄不躁,一步一步踏实往前走。要打造更多“双创”平台,助力更多人实现创业创新梦想。

  在考察盐田港时,李克强说,盐田港是华南地区的重要港口,面向发达国家的进出口占比高,要继续保持港口集疏运通畅、高效运转,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这个地方过去是盐田,现在变成了银田,要打造更高水平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努力成为金田。他说,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经济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听取广东省和深圳市稳就业情况汇报。在比亚迪公司,他鼓励企业把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大做强。李克强说,新能源汽车在异军突起,要抓紧研究延续实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税收政策,扩大大宗消费。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民营企业目前吸纳了50万人就业,今年月均新增就业2万多人,李克强十分高兴。他说,企业发展创造了就业岗位,员工付出也成就了企业壮大。国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外企和合资企业等各类企业在政策支持上一视同仁。

  考察期间,李克强专程到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铜像,并敬献花篮。

  李克强充分肯定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推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肖捷陪同。

  韩正在国家电网召开座谈会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7日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做好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韩正指出,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类电力装机应发尽发,电煤供给和库存充足,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稳价形势总体平稳。当前我国电力供需屡创历史新高,部分地区遭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正处于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狠抓工作落实,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保证能源电力安全保供不出任何闪失,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稳物价保民生提供坚实支撑。

  韩正强调,要加强全国统筹协调、全网统一调度,完善分级用电负荷管理,强化重点地区保障,确保电力安全保供。继续做深做实有序用电方案,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和重点行业安全用电,坚决防止拉闸限电。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和加强政府调控,确保一次能源价格稳定。要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积极性,大力推进煤电联营和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加强政策支持,多措并举帮助煤电企业缓解实际困难。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座谈会前,韩正来到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详细了解电力供应保障、电网调度运行等情况。

  王勇参加上述活动。

  【解码十年】产业集聚 点亮中西部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个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中西部大地上多层次、广范围展开,日益集聚的产业和人才正在让中西部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明显增强的区域发展协调性为中国经济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卫星俯瞰,这十年,很多中西部城市在快速生长。我们圈出了城市明显的变化。这是地处西北的西安,城市在十年里快速发展,常住人口增量超过了400万人;这是变大的中部城市郑州,人口增量位居全国第五;西南城市贵阳,也在变大。十年间新增的人口就超过了160万。曹雨腾和团队在贵阳开展着智能汽车领域的创业,2015年,他们选择从北京来到这里。

  曾经山多路少,贵阳的经济发展长期受限,人才外流严重。2013年开始,这里以大数据产业作为主导,培养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业。新产业不断兴起,成为吸引人口的“磁石”。

  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中西部当成开启事业梦想的新选择。是什么让他们做出了这样选择?我们对全国338个城市十年来新注册市场主体数据进行了统计,过去十年,传统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个领域,市场主体增长了4倍多。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观察点,我们发现,过去十年,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逐步由东部沿海地区向着内陆地区延伸,在中西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我们对全国所有地级市产生的手机信令数据经过长达一年的观察后发现: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再到滇中、成渝、天山北坡,手机信号勾勒出一个个人口流动活跃的区域。这些区域和产业的分布高度重合。

  西南部小城遂宁,地处成渝两地交界, 十年前还是一个以纺织等传统产业为依托的地方。十年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让过去薄弱的中间地带成为发展新高地。遂宁迎来了汽车、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遂宁每天下线超200台整车,销往长江经济带多个省市;每天生产2.8万平方米印制电路板搭乘陆海新通道,销往东南沿海地区和欧美国家。

  这十年,一个个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让不沿边不靠海的中西部内陆地区,转身成为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为发展打开了新格局,带来新变化。

  当夜晚来临,这些变化显得更加清晰,利用中国科学院夜光遥感数据分析系统,我们看到:这是十年前的新疆,这是2022年的新疆;这是十年前的云南,这是今天的云南;这是十年前的江西,这是现在的江西。它们的夜光面积增加都超过了80%。逐渐变亮、连点成片,中国中西部地区十年间夜光面积和夜光总量都增加了近五成。

  夜光图里,见证了过往的努力,也点亮了中西部新的希望。

  国内联播快讯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2022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

  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2022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丁仁彧、马文义、许润三等10名个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入选。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2万亿元

  财政部今天(8月17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3.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1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两部门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今天(8月17日),工信部、财政部发布通知,提出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将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围绕100个左右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至6000家数字化转型样本企业。

  截至6月底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6亿户

  市场监管总局今天(8月17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1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4.4%,其中企业5038.9万户,增长4.1%,个体工商户10794.1万户,增长4.6%。

  今年前7个月我国油气总产量创历史新高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1.2亿吨和1267亿立方米,总产量创历史新高。1—7月,进口原油2.9亿吨、天然气865亿立方米,进口规模总体稳定,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了民生需求。

  水利部联合调度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

  为遏制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的下降趋势,确保沿线灌区和城镇取水,水利部决定自8月16日12时起,调度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水库群、鄱阳湖水系水库群,加大出库流量为下游补水,计划补水14.8亿立方米。

  公安部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在此前试点省区市基础上,今年10月1日起,全国还将有多个省市逐步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在试点地区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回户籍地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全球最重圈养大熊猫宝宝诞生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今天(8月17日)发布,大熊猫“翠翠”近日在四川卧龙神树坪基地产下一雌性幼仔,体重270.4克,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圈养大熊猫出生体重最重的幼仔。今年以来,大熊猫中心已新出生11只幼仔。

(文章来源:央视网)

文章来源:央视网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