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9月15日晚间影响市场重要政策消息速递

加入日期:2021-9-15 19:43:3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5 19:43:36讯:

  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9月15日新闻联播报道,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央行、香港金管局:债券“南向通”9月24日上线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额度管理方面,根据《通知》,“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南向通”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进行调整。

  甲醇汽车再次出发!生态环境部正式打开甲醇汽车公告申报端口

  继电动车、氢能汽车等新能源车概念被市场追捧后,甲醇汽车也加速驶入人们视野。日前,生态环境部正式打开甲醇汽车公告申报端口,甲醇汽车被纳入国家汽车工业统一管理范畴。吉利等公司以及山西等地方政府近期也加快了推动甲醇汽车的节奏,中国甲醇汽车开始进入新一轮市场推广阶段。

  “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出炉!可降解塑料迎接政策利好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吹响了未来5年白色污染(塑料污染)整治的冲锋号。文件还提出对可降解塑料行业“打假”,严格查处可降解塑料虚标、伪标等行为,这无疑利好那些“货真价实”的企业产品。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塑料垃圾直接填埋量大幅减少;农膜回收率达到85%,全国地膜残留量实现零增长。

  证监会回应网友留言:加强证券公司研报业务监管

  证监会日前回应了人民网网友关于“尽快明确转板是否要符合分拆的要求”“关于加强证券公司研究报告管理的建议”“能否降低交易过程中各项目的费用包括税和手续费”等问题。证监会表示,转板上市是否需要符合分拆要求,市场较为关切,证监会已进行了深入研究,将适时向市场公开相关制度规则。证监会还表示,加强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监管,规范从业人员执业行为。

  央行等量续做MLF 市场“降息”预期进一步降温

  9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6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9月15日MLF到期的续做)。《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本月MLF操作利率为2.95%,与8月持平,连续18个月保持这一水平;当月MLF到期量6000亿元,因此本月MLF为平价等量续做。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还表示,9月MLF到期规模较大,央行实施等量续做,表明政策面支持银行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宽松,短期内有利于带动信贷、社融增速等主要金融数据触底回升。

  楼市与房企遭遇重大挫折 国家统计局首次回应大房企运营困难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恒大等大型房企的各式消息不断。接连遭遇危机的房地产行业重重打击了市场信心。9月15日,国家统计局按照惯例发布月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数据。不同的是,这次国家统计局方面罕见地对当前一些大型房企经营困难情况及影响作出了回应。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从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