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必读 >> 文章正文

10月16日晚间影响市场重要政策消息速递

加入日期:2019-10-16 20:23:1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6 20:23:16讯:

  国常会部署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汇报,要求确保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增动能;部署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证监会同意7家科创板企业IPO注册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新华社:多元化机制显效 A股退市渐趋常态化

  新华社发文称,市场持续“出清”,退市公司黯然离场的场景还将反复上演。而伴随制度的不断完善优化,未来A股有望进一步对标成熟市场,退市周期更短、效率更高。多元化机制显效,令A股市场在2019年迎来退市“大年”,“新陈代谢”渐趋常态化。面对有利于市场整体质量提升的优胜劣汰,投资者需保持理性,切忌“火中取栗”。业界专家提醒,面对市场的优胜劣汰,投资者需练好功夫、避免“踩雷”。

  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完善市场化发行、定价及退出机制

  2019年10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2019年第三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在京召开。 就资本市场生态建设,与会专家认为,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需要多种内外因素达成有效平衡。包括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优化市场环境;以科创板改革为契机,完善市场化发行、定价及退出机制,吸引并筛选出优质标的,提高资本利用效率;坚持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QFII和RQFII制度等,推动本土资本市场力量壮大;丰富期货等金融产品,如生猪期货、股票期权、期货等,帮助企业和投资者实现套期保值,提高证券、基金公司金融服务能力和交易能力,促进差异化多元化发展。此外,与会专家还提出加速长期投资者的培育,为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丰富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

  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获三大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将获三大便利。通知称,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投资管理需要,将其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项下债券账户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项下(下称“直接投资”)的债券账户中所持有的银行间市场债券进行双向非交易过户。通知称,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托管账户内资金与直接投资资金账户内资金可以在境内直接双向划转。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020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4.4%

  10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0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用电量37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第三产业用电量11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

  重磅!财政部考虑上收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

  财政部网站10月10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91号(财税金融类168号)提案答复的函》,披露了财政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张劲提出的《关于提升政府投资基金集中度,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的提案》的具体内容。“关于加快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问题”方面,财政部在《答复函》中指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各级财政部门应当控制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数量,不得在同一行业或领域重复设立基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综合考虑政策目标、总体资金需求、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从严控制基金数量,对已设立的基金进行清理,防止交叉重复。《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注资的投向相近的政府投资基金,应加强合作,通过互相参股、联合投资等方式发挥合力’。中央已有的19支基金中也和地方基金互相参股,发挥合力。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在修订《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时认真考虑,适当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上收,严控基金的设立,完善基金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