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新表述、新部署!新“国九条”定调期货市场发展主线,解读来了→
时间:2024-4-13 8:22:36

  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2024年4月12日,国务院再次发布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为新时期资本市场的指导性文件。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正值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时刻,新“国九条”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其中提出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强化退市监管、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等具体措施将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从对期货市场的相关表述来看,本次新“国九条”提出了“稳慎有序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等内容,受访人士告诉记者,相关内容强调了国家对期货市场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的监管理念。

  强调从严监管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中长期表现

  与此前两次“国九条”相比,新“国九条”充分体现了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

  “新‘国九条’的出台,体现了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定位,同时也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配套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监管制度,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海东亚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意见》提出严厉查处操纵以及恶意做空行为体现了国家对我国股市保护及发展的重视;此外,限制程序化交易是全球资本市场的监管取向,其目的是避免过度投机、减少交易摩擦成本,保障资本市场有序运行。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韩乾也表示,与2014年的“国九条”相比,新“国九条”在监管和发展思路上既有延续,又针对新形势出现新提法,相关部署及时且有针对性,体现了监管的与时俱进,抓住了当前资本市场急需关注的重点环节和领域。

  “法治建设是资本市场维持良好秩序和信用扩张的保障,高度负责的行业监管是维持市场高质量运行的重要基础。监管的重点必须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监督机构和资本的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纠正和处罚,坚决打击不法和投机分子,弘扬资本市场正能量。”一德期货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郭士英告诉记者,新“国九条”通篇强调了依法合规和从严监管,囊括了证券期货市场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很好地体现了当代资本市场应有的法治信用精神和为民服务的监管理念,也体现了国务院和证监会对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和良好期许。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新“国九条”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联合打击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对资本市场形成积极的影响。新“国九条”的发布有利于建设一个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总的来看,新‘国九条’内涵丰富、方向清晰、任务具体、理念先进,是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资本市场治理的‘金科玉律’,待其全部落实到位,将催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全新局面,值得每一位从业者、投资者和相关机构人员反复研读、认真消化、坚决执行。”郭士英进一步表示,后续新“国九条”重在执行和落实,加强问责追责以及加大违规违法的成本,让各类投资者能够真正敬畏市场。同时将《意见》中的具体内容进行细化并形成相关部门规章进行具体落实与长远执行,真正保证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建设。

  期货市场发展更强调“稳慎”和“有序”

  记者注意到,本次新“国九条”同样对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期货市场进行了相关部署。具体来看,新“国九条”提出了“探索适应中国发展阶段的期货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稳慎有序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联合打击力度”等内容,与2014年“国九条”的关键词“推进建设”和“拓展”相比,增加了对期货市场法治建设的要求,同时更加强调“稳慎”和“有序”发展。

  “从我国期货行业的发展阶段来看,如果说2014年‘国九条’提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同时给出商品期货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的具体政策措施,是更加注重期货市场的建设与发展。那么,在当前阶段新‘国九条’则更强调强监管、防风险、高质量发展的三位一体。”华西期货总经理魏哲平说。

  景川也表示,结合当前资本市场发展阶段,期货市场由于自带杠杆,叠加其风险管理的功能,“稳慎有序发展”也更符合行业的特征。

  从对后续行业发展的影响来看,韩乾表示,新“国九条”的出台强调了对证券期货市场的强监管,尤其突出要发展适合中国市场的期货业务模式和监管机制,做好跨期现市场的风险监测,对程序化交易和高频交易等实施规范化管理,这些举措均将促进期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更好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也离不开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的正常发挥。”韩乾说。

  魏哲平还表示,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也有助于平滑期货品种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新“国九条”首次提及程序化交易,提出加强交易监管,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并要求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魏哲平表示,新“国九条”相关表述有利于填补过去长期对期货量化交易、高频交易监管标准的空白,建立客观、可操作的标准,进一步推动市场公平、有序发展。

  此外,对于新“国九条”提到的“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做优做强”的要求,魏哲平认为,对于期货经营机构而言,也需要回归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成为真正的企业风险管理商;同时加强投研能力,提供更多有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依法合规经营,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