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风险管理铸防线 期货文化塑未来——中信期货探索风险管理与行业文化建设融合之道
时间:2024-4-12 22:52:45

  讯(记者 王超)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对于提升行业整体素质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关乎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更对维护金融安全具有深远的影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信期货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对行业文化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把握,深刻领会实质要义,自觉贯彻落实到经营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同时,公司不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流程的风险预警和监测的体系搭建,将境内外各子公司纳入与中信期货一致的风险管理文化建设中,并夯实“一线”风险管理责任。

  “可以说,期货行业文化建设与风险管理相互促进、相互依存。文化建设是期货行业稳健发展的内在动力,风险管理是确保行业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中信期货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期货行业文化建设为风险管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通过风险意识的培育强化提升发现应对潜在风险的水平,同时引导行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防止因个人行为失范而引发的风险事件。另一方面,风险管理是期货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能够确保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而增强投资者对期货行业的信任度,进一步形成推动期货行业文化建设深入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中信期货通过建立规章制度、自主开发信息系统、定期及不定期的内部培训及风险文化宣导等手段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强化应急处理能力,切实保障公司各项业务安全平稳运行,在不同类型的业务上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逐步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文化建设与风险管理的融合之道,以此培育具备内生动力、持续正向反馈的文化生态。

  上述人士介绍,中信期货积极加强对监管新规、市场动向的研究与分析,强化风险预警能力,提升风险防范业务质量。公司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切实履行会员单位客户管理职责,做好投资者教育及风险提示工作。积极主动做好客户异常交易行为的监控工作,引导客户理性、合规参与期货交易。及时、准确、完整地向客户传达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监管措施。业务沟通中,在交易所、客户层面进行双向沟通,以形成快速、有效的反馈机制。结合该类业务模式特点形成内部指引,规范各环节的通知与反馈工作等。市场风险防范方面,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构建体系化的风控平台,基于品种、信用、交易风险分级体系,深度结合人工智能AI技术,加强风控与投研合作,形成风险管理合力。实现保证金智能管理、风险智能通知、异常交易行为管理、风险管理驾驶舱等功能。公司不断加强客户风险识别、评估和监测能力,做好风险排查及化解工作,积极提升公司整体经纪业务风控水平和防控系统性风险能力。

  针对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相关业务,如仓单类业务风险管理方面,中信期货多管齐下,加大尽职调查力度,扩大信息搜集渠道以解决客户资质下沉、信息获取渠道匮乏问题;通过在信息系统中设置客户画像数据模块,加大对客户现有交易行为的跟踪统计,通过识别异常交易行为提前关注潜在风险点,契合大宗商品交易环节多、交易链条长的特点;通过风险管理系统实现信用风险限额管理的目标。如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自主研发风险管理系统,融合市场、信用、模型风险管理要求,实现场外衍生品业务各类风险的快速识别和评估。目前基本实现基于交易对手、挂钩标的、估值模型为出发点的综合管理要求,支持对交易对手持仓分析、压力测试、风险敞口试算,重点交易结构类型分析报告,有效提高了场外衍生品业务的风险管理效率。

  “风险管理与行业文化建设是守护金融安全的双翼,它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期货行业的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位负责人表示,中信期货及其子公司将风险管理理念贯穿于文化建设的始终,同时也将文化建设的精髓寓于风险管理的方方面面,不断加强风险管理与金融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以文化建设“软实力”夯实合规风控发展“硬支撑”,将行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嵌入到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之中,实现文化建设与风险管理的同频共振。未来,中信期货将笃行不怠,持续探索和创新风险管理与金融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持续建设和完善适用于期货行业的数字化风控体系,以精准、全面的风险管理工作贯彻行业文化理念,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