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安徽省皖西白鹅饲料“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六安市裕安区
时间:2024-4-12 20:05:45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强化产业发展联农带农”精神,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农作用,聚焦皖西白鹅特色产业,近日,徽商期货联合中国人寿(601628)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六安市中心支公司,在六安市裕安区成功开展了皖西白鹅饲料“保险+期货”项目,为7万羽白鹅提供了风险保障,为当地养殖户增收致富提供新路径。

  皖西白鹅,“唱”响产业发展振兴曲。安徽省六安市素有“中国羽绒之都,皖西白鹅之乡”的美誉,因其日照充足,水网密布,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皖西白鹅这一高品质鹅种,养殖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性农产品。据了解,鹅饲料成本占鹅养殖成本的60%以上,其中玉米、豆粕作为鹅饲料的主要原料,占比更是超过70%。饲料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养殖户的经营效益,然而近年来受到玉米、豆粕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成本端对养殖利润的压缩程度加剧,鹅饲料价格开始不断上涨,让当地养殖合作社不堪重负。

  “保险+期货”,创新助力养殖户规避价格风险。为了帮助当地养殖户应对市场风险,徽商期货联合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六安市中心支公司,采用“保险+期货”模式,由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鹅饲料价格指数保险,此次项目承保饲料数量达846.88吨,在保险期限内,当鹅饲料成本结算价格超过约定的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对农户进行理赔。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转移风险,最终形成了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实现了多方共赢。

  “保险+期货”作为金融创新的新形式和市场化价格风险管理的重要模式,结合了期货市场风险规避的功能与保险行业的承保理赔作用,创新性地解决了农业价格不可保、市场风险难规避的难题,保障了农民收入。展望未来,徽商期货将持续推进“保险+期货”业务纵深发展,推动建立保险公司、农户等多方联动机制,探索更多金融工具,为安徽省六安市做大做强皖西白鹅特色产业,拓展富民之路贡献力量。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