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大商所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放量大涨超5%,煤炭、焦炭概念股受关注
时间:2024-4-12 14:31:50

  在今日的期货市场中,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的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呈现强劲上扬态势,盘中涨幅一度超越5%,成为市场焦点。与此同时,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也紧随其后,涨幅逼近4%,展现出煤炭期货市场的火爆行情。这种期货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往往预示着实体市场对焦炭、焦煤等基础能源原材料需求的增加,或是市场对供应面可能出现的变化做出了积极反应。

  受此提振,A股市场上的煤炭板块特别是焦炭相关股票表现亮眼,其中安泰集团(600408)快速响应,股价直线涨停,生动诠释了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间的联动效应。与此同时,云煤能源(600792)、安源煤业(600397)、山西焦化(600740)以及开滦股份(600997)等一众煤炭及焦炭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攀升,反映出市场对焦炭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强烈预期。

  焦炭作为炼钢过程中的重要还原剂和热量来源,其市场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钢铁行业的成本结构和利润空间。因此,焦炭期货的大涨,不仅体现了短期内市场供需格局的改变,也可能意味着中长期产业链盈利状况的改善。而焦煤作为焦炭生产的上游原材料,其价格的联动上涨,更是验证了煤炭行业整体向好的态势。

  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结构调整进程,煤炭行业的价值重估逻辑逐渐显现,尤其是具备核心竞争力和技术优势的焦炭生产企业,有望在行业变革中脱颖而出,赢得市场青睐。本次焦炭期货主力合约的大涨,无疑为煤炭板块的整体走势再添一把火,带动了二级市场上焦炭概念股的集体狂欢。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