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期货日报:积极拥抱期货市场 化解产销错配之痛
时间:2024-4-12 12:51:18

  每年1月至3月,有色期货品种的注册仓单量会有比较明显的增幅,这个现象背后是有色生产企业积极拥抱期货市场,化解春节假期前后产销错配困局的重要表现。那么,作为国内运用期货成熟度较高的产业群体,有色企业是如何解决春节假期前后面临的一系列痛点问题的?近期期货日报记者走进中铝集团旗下的云南铜业(000878)、驰宏锌锗(600497)等生产企业,还有以中铜国贸为代表的产业贸易商,探寻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答案。

  据中铜国贸金属业务中心经理刘金平介绍,一般在春节前后,铜冶炼厂由于生产工艺的要求都是持续生产的,而下游铜杆、铜管企业,则会因为春节工人放假回家以及自身工业设备等原因,选择在春节前两周陆续检修停产,一直到元宵节后下游工厂才陆续开工复产,这就导致了春节期间电解铜库存的不断累积。

  作为集团下属铜板块的核心生产企业,云南铜业首席分析师张剑辉告诉记者,由于铜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生产节奏差异影响,尤其是春节期间冶炼企业生产保持稳定,但是下游企业工人收假,节后生产恢复较为缓慢,也就产生了国内长假资金收付压力、高价值库存占用压力等。为了缓解这样的压力,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仓单注册并参与交割也是解决途径之一。

  “得益于集团旗下的三家铜冶炼厂生产的电解铜已经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注册交割品牌,我们作为集团铜板块一体化贸易平台公司,会结合冶炼厂的生产计划、长单交货计划和库存情况,在春节假期前后将一部分电解铜制成交易所的注册仓单并进行交割销售,以缓解库存占用压力,加快资金回笼。”刘金平表示,自2021年以来,中铜国贸在每年春节假期后均进行了期货交割,累计交仓电解铜达到5.7万吨。

  驰宏锌锗市场营销部业务经理李永川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上游生产冶炼企业是否选择仓单交割,更多是与下游消费的季节性相关。大家会在销售不畅、回笼资金困难时,将产品注册成期货仓单进行交割,这是一个有效的产品销售渠道,可以有效保障企业生产运营稳定和产品顺畅销售。

  他表示,在国内春节假期前后,由于下游消费的传统淡季影响,公司也会面临产品销售不畅、库存增加、资金回笼缓慢的问题。得益于公司生产的铅、锌、银均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注册交割品牌。为了缓解长假压力,公司会对已经进行套期保值的头寸,通过注册仓单进行交割,可以有效缓解库存压力,尽快回笼资金。

  比如在今年春节前一周至3月下旬,锌锭社会库存增加了11.7万吨,主要是因为消费复苏不及预期,叠加进口锌锭供应冲击。在春节前公司就结合历年春节期间的情况做了预判,提前向交易所申请了交割库容,在2月份进行了3000吨锌锭、1250吨铅锭的交割,3月份进行了2250吨锌锭的交割。

  可以看到,长假期间产销错配是有色生产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李永川告诉记者,每年1月至3月,处于传统的春节假期前后。临近春节假期前,下游企业陆续放假,物流运输逐步停工,下游在春节假期前会停止采购;春节假期后,下游企业的常规复工时间在农历正月十五后,同时消费订单逐步恢复。

  在此期间,上游生产供应是稳定的,春节后冶炼厂的产品会逐步供应到市场上,但下游短期内又无法消化这么多库存,这时冶炼厂通过将产品注册成期货仓单进行交割,可以有效解决库存积压、快速缓解资金压力,可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整体的市场行为,所以会看到这些年来春节假期前后有色注册仓单量的明显增加。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