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证券行业并购重组潮升温,券商系期货公司将受益,升级迭代后面临新契机
时间:2024-4-12 9:30:05

  近期,长江证券(000783)、东莞证券、浙商证券(601878)等多家券商股权变动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在监管层“支持头部机构通过并购重组、组织创新等方式做优做强”的政策信号下,市场对券商将掀起并购重组潮的预期升温。

  在2004—2006年的券商并购潮之后,国内券商系期货公司也迎来了一波发展。得益于券商股东更大的支持力度和相关政策的完善,不少期货公司实力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为期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此次国内券商是否会再次迎来整合重组潮?对相关期货公司的发展又将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券商并购重组是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国内券商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监管政策的引导和支持。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今年3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出,支持头部机构通过并购重组、组织创新等方式做优做强,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市场普遍认为,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明确了证券行业短中长期的竞争格局和发展目标,兼并重组或将成为证券行业优化资源配置、助力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监管政策支持券商兼并重组,为证券行业发展提供了契机,行业重组势必成为新趋势。”上海东亚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告诉记者,相对于总市值逾80万亿元的证券市场而言,我国140家券商总体来说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券商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也难以升级迭代,长远来看不利于证券行业的整体发展。因此,券商间通过协同合作、并购重组的方式来进行优势互补将是大势所趋。

  华西期货总经理魏哲平也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金融强国应当具备一系列关键核心金融要素,强大的券商机构正是关键核心金融要素之一。参照我国券商行业之前并购重组的三次浪潮,在目前的国家战略及监管政策背景下,证券行业很有可能迎来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

  记者注意到,浙商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重庆信托等5家转让方合计持有的11.16亿股国都证券股份,占国都证券总股份的19.1454%。此次受让成功后,浙商证券将成为国都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此外,此前备受关注的多家券商整合也出现新进展。其中,方正证券(601901)与平安证券正在按节奏推进相关工作,国联集团也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民生证券与国联证券(601456)的整合。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期货法律专家刘春彦告诉记者,在弱市中,券商等中介机构的并购重组相应地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总的来看,未来券商行业的并购重组是大势所趋,但从短期来看,券商行业内重组的浪潮可能不会马上出现。

  期货公司面临发展契机

  目前,国内期货行业有多家券商系期货公司,此次券商股权变动涉及的浙商证券和国都证券旗下都有期货公司,分别是浙商期货和国都期货。

  券商并购重组对旗下的期货公司是否会带来影响?魏哲平告诉记者,从行业角度来看,券商重组将给券商背景期货公司带来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国内期货公司的一个重要定位是风险管理服务商,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有效的业务协同、充足的资本实力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因此,期货公司的发展与股东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

  “此次浙商证券和国都证券股权重整之后,实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旗下的期货公司也会受益,将有助于期货公司抗风险能力提升、业务协同能力增强、资源配置优化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魏哲平说。

  景川也认为,券商的强强联合将为相关期货公司带来发展新机遇。回头来看,在上一轮券商并购期货公司的过程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快速脱颖而出,整个期货行业的格局得以优化,头部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成为期货行业的头部公司,这与券商的市场资源和相关业务支撑密不可分。尤其是券商系期货公司在金融期货相关业务上占据绝对优势,进而带动了其商品期货业务的发展。因此,如果出现券商并购重组潮,相关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自然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期货公司之间竞争愈发激烈,行业内寻求差异化发展的脚步加快。与此同时,行业内期货公司的“二八效应”也在加剧,头部公司在业务发展、营业收入、资源背景、人才引入等方面的优势逐渐明显。

  谈及未来国内期货公司是否也会迎来兼并重组,刘春彦认为,在牌照仍然稀缺的情况下,期货公司之间的大规模并购重组短期内也未必出现,行业尾部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会待价而沽。

  景川也坦言,目前业内竞争异常激烈,期货公司利润空间一再被挤压。虽然政策层面鼓励期货公司兼并重组,在分类监管中也有加分项,但由于国内期货公司总体规模小、成本低,通常控股股东会为保留期货公司的金融牌照而继续运营。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券商本轮的兼并重组能够顺利展开,可以为下一步期货公司的并购作出示范,在监管政策的支持下,未来期货公司的升级迭代将出现新契机。

  魏哲平认为,从更长远来看,期货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不可避免,或成为期货公司未来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

  具体来看,首先,并购重组是全面提升综合实力的需要。目前,我国期货公司数量多、单体力量弱,行业结构优化和综合实力提升的任务迫在眉睫且异常艰巨,行业兼并重组或将成为期货公司快速扩大规模、增强自身实力、探索新利润增长点、提升抗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

  其次,兼并重组是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需要。期货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能带来规模经济效应、市场主导效应,帮助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多元化发展等,最终促进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

  最后,相关政策为行业的兼并重组保驾护航。近年来国家层面对金融机构做大做优做强均作出明确要求,要全力推进金融机构做优做强、改革化险。“以2024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方案为例,其中明确提出‘在评价期内与其他期货公司进行合并并且在评价期内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可加4分’。由此可见,现行政策积极支持鼓励期货公司之间兼并重组,做大做优做强。在政策支持下,相信未来也能看到期货公司间的整合重组。”魏哲平说。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