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上期所:重点针对黑色、有色金属和能化产业企业需求 更好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时间:2024-4-11 18:56:50

  4月1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2024年一季度产业服务工作动态。2024年一季度,上期所对产业服务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和部署,以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产业服务工作综合体系,重点针对黑色、有色金属和能化产业等企业需求,从市场调研分析、制度机制优化和产业服务配套入手,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做深做强现有品种,切实增强交易所和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更好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加强市场调查和研究分析。今年一季度,上期所启动“走一线、办实事、优生态”2024年专项行动——走进行业龙头企业,以运行中的问题导向、产业服务中的问题导向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的现状,研究分析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走访沙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南京钢铁、金川集团、中铝国贸、青岛森麒麟(002984)轮胎、中石油销售公司、埃克森美孚、物产中大(600704)化工等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听取企业对新品种研发、交割仓库布局、厂库交割机制、交易限额优化、市场培训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推动形成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

  二是优化制度机制、促进功能发挥。今年一季度,上期所围绕交易便利性、交割充分性、市场参与成本等方面,提升运行质量,着力解决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障碍。

  在提升交易便利性方面,持续完善做市商制度,对《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市商管理办法》《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做市商管理细则》进行修订,进一步规范做市业务费用管理,明确做市激励有关事项,完善做市业务规则体系。

  在提升交割充分性方面,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推进现有品种有序增加库容和新增存放点,完成氧化铝2家交割库扩容,共计10万吨,新增不锈钢仓库1家、沥青厂库2家;拓展可交割资源,新增注册品牌11家,包括铜4家、锌1家、螺纹钢1家、热轧卷板1家、不锈钢2家、20号胶1家(2工厂)、合成橡胶1家,新增规格2家,包括锌1家、铝1家,新增产地1家。

  在降低市场参与成本方面,免收所有实物交割品种的交割手续费,含期货转现货和标准仓单转让等通过交易所结算并按交割标准收取手续费的业务;取消黄金出入库费,提升黄金出入库效率,降低企业交割成本。

  三是深化产业服务汇聚市场合力。今年一季度,通过上期“强源助企”产融服务基地、“企业深耕计划”项目、“会员同行”合作办会等方式,加大产业客户培育与服务。

  在服务龙头企业方面,加大上期“强源助企”产融服务基地建设,向市场发布征集基地的通知,开展全年常态化征集工作;新增9家产融服务类基地,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601658)、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联合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山东黄金(600547)集团、欧冶云商、上港物流、南京钢铁等基地举办各类市场培训活动。

  在支持中介机构开发产业客户方面,启动2024年“企业深耕计划”项目,扩大会员单位参与面,优化项目方案,鼓励期货公司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发布2024年“会员同行”合作办会项目指引,优化活动类型,引导会员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支持7家期货公司对特变电工(600089)山东鲁能泰山电缆、山东泰开电缆、河南豫光金铅(600531)等27家企业开展企业调研和定向培训活动;召开期货公司新任高管座谈会,23位近年来新任职的期货公司总经理参加,共同分析研判市场发展形势,谋划加强产业服务的举措。

  在加强行业协会沟通合作方面,参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十届四次理事(及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十九届中国橡胶年会。

  上期所表示,将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把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作为期货市场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源泉,持续提升产业服务工作质效,更好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产业服务工作的具体举措将定期向市场发布。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