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期货市场2月份成交量下降38.7%!原因居然是它
时间:2024-4-11 18:56:46

  4月11日,近期一则消息引起了期货业内的广泛关注,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同比分别下降38.70%和25.61%。

  根据这个问题,新浪做了一个调查,得到了近30万人围观,近千人投票

  44%的人选择了大家不愿意投资,36%的人选择了行情不太好,而20%的人则选择了手续费返还下降。前面两个选项都是公认的成交量持仓量下降的原因,但为什么手续费返还下降能得到60票呢?就此问题新浪期货向部分期货从业者进行了咨询。

  一位期货分支机构负责人对此表示是因为量化交易的减少及产业机构本身经营困境造成交易不够活跃,以及交易所返还政策的调整对于业内造成了一定影响,因为很多期货公司用返还来吸引客户,发展行业。

  对于手续费返还,这位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如果返还政策要进行改革,应进行明确并且稳定改革,以实现期货公司提高产业客户占比等目的;并且在季度末结合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进行补贴。

  对于互联网低佣金引流,则应该明确互联网低佣金的定义和标准和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的期望。

  当前国内期货行业开始深入思考手续费返还这一经营模式:交易所向期货公司进行手续费返还后,期货公司对客户进行手续费再返还。

  很多人担忧这会导致期货公司恶性竞争、有破坏行业经营生态的风险。对此,新浪进行了一项关于手续费返还的小调查:

  54%的网友选择了返还应该存在因为存在即合理,而35%选择了返还不应该存在因为会导致恶性竞争。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市场人士对于手续费返还表示:期货交易所对于向期货公司返还手续费有规可依,本意是希望能通过手续费返还支持期货公司发展、提高市场服务水平,特别是产业客户的服务能力,同时实现财务增长的可持续性;他认为期货交易所并不希望期货公司再向客户进行手续费返还、因为这有引发恶性竞争、影响期货公司服务能力提升的风险。

  那么返还是否会影响到普通投资者呢?新浪做了一个面对所有人包括投资者的调查:

  7.5%的人选择了我是从业人员,感觉没啥影响;30%的人选择了我是从业人员,感觉影响比较大;22.5%的人选择了“我是高频交易者,日子没法过了”;而12.5%的人选择了“我是投资者,影响比较大”;27.5%的人则选择了“我是散户,交反是什么?”的选项。

  由此可见,普通投资者对于返还并不了解,被影响且对此了解的更多的是深资投资者。对此,我们采访了三个散户,他们均表示从未收到过返还,并希望自己也能收到返还。

  一位进入行业六年的散户表示:“因为我从未收到过返还,所以希望能够一视同仁,有一个公平透明的策略,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达到条件收到返还,而不是针对某些人和某些营销策略进行返还。”

  归根结底,返还有助于降低整体的交易成本,可以促进市场发展,增加人们投资的热情,并且能够减少行业垄断现象。所以不应该也没办法一刀砍去所有返还,但由于返还有着引发的道德风险和恶意竞争的可能性,应该有选择的对政策有所调整,达到公开透明,增强对投资者的补贴,吸引大家关注期货交易市场。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