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动态 >> 文章正文
 

楼市复苏缓慢,国央企拉起了“友谊的小手”
时间:2022-9-26 15:16:14

文/乐居财经杨宏彬

2021年下半年以来,遭遇流动性危机的民营房企不在少数,他们频频向央企及地方国企寻求项目乃至股权合作。

在近期,包括招商蛇口与半岛城邦房地产签订协议,通过债务重组、股权重组等方式推动深圳半岛城邦第五期项目的顺利进行;建业地产更通过引入国资战投,以设法“自救”;以及花样年引入粤民投合作。除此以外,出手接盘恒大、融创年等出险房企旗下项目股权的,也多来自国资背景的地方城投和城建平台。

不过,随着调控深入及市场的不断变化,国央企对于资金的投入也变得越发谨慎。在选择合作对象时的考量,也趋向安全。

9月2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厦门润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厦门润岳”)引入投资方厦门兆澄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兆澄垚”),投资金额980万元,持股比例49%。

据了解,厦门润岳成立于立于2022年6月16日,法定代表人为王渊,注册资本1020万元,为华润置地(1109.HK)子公司。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的工程规划许可证显示,厦门润岳是“2022P09地块项目”的建设单位,该地块位于湖里区06-10湖边水库片区金盛路与金湫路交叉口西北侧,总规模建筑面积77861.45平方米。

该地块为华润置地子公司于今年5月份厦门第二轮集中供地竞价获得,成交价24.1亿元。

此次,华润置地为项目引入的合作方兆澄垚,正是建发国际(1908.HK)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拿地价格来看,建发国际后续或会投入与股权比例对等的资金,以支持项目的开发。

多次牵手国企

华润置地为何选择建发国际作为合作方,或与两个方面有关。

建发国际是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拥有国资背景。国有房企凭借良好信誉以及政府背景,在当下时代仍能获得银行的青睐,取得较低利率的资金支持。其资金充足,房源品质有保障。

同时,在实际土地运作中,当地政府更愿意采用一定的方式将土地交由国有开发商开发。一方面是国有企业信誉好、资金实力较强,另一方面国有房企业行政背景强。

除此之外,建发国际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十分亮眼。期内,建发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69.5亿元,同比增长90.81%;实现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8.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89%。

同时,在“三道红线”出台后,建发国际得益于自身良好的运营周转及母公司建发房产的强大后盾,已连续多年保持三线绿档水平。

实力和背景兼具,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合作伙伴。而华润置地作为央企,已多次选择与国企合作。

5月28日,华润置地公布,与国有大型企业深铁集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探索创新央地合作模式,以全球为新视野,以先行示范为新标准,书写TOD未来城市方案,打造一批以枢纽为核心的“站城一体”世界 级标杆。

5月10日上午,太湖新城集团与华润置地就无锡奥体中心、大剧院南侧地块两个项目合作框架举行签约仪式。其中,无锡奥体中心项目场馆建设投资约70亿,无锡大剧院南侧地块项目,总投资约30亿。这两个项目被外界视为央企与国企之间的强强联合。

4月6日,华润置地与龙岗城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土地投资开发、城市更新、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国央企“互助”

在当下,不止是华润置地选择这种强强联合的合作方式。

9月13日,大悦城地产(0207.HK)发布公告称,保利发展全资子公司将向旗下子公司重庆悦升增资约3.65亿元,相当于重庆悦升经扩大股权的49%。完成后,大悦城地产在重庆悦升的股权由100%减少至51%。

另外,根据增资协议,保利发展还将于增资协议日期起计五个营业日内向重庆悦升提供金额约为3.39亿元的股东贷款。

公告称,重庆悦升成立的目的是为收购及开发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一宗地块,该地块地盘面积约为89023.38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约为128733.28平方米,预期该地块上将建设逾1000套面积介乎99至143平方米的住宅公寓。

保利的介入,目的显然是与大悦城地产共同开发项目,这个项目将会是两家重量级央企联手的杰作。

6月22日,厦门首个“双百”商业项目——厦门海上世界璀璨亮相开启百天倒计时,将于9月30日开业。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投资超170亿元,是由招商蛇口(01979.SZ)与象屿集团联袂共营的超大体量、超凡区位、超前规划定位、实力引入多个超级目的地。

在项目开发阶段引入合作方之外,也有不少国央企,在拿地阶段就表露出合作的倾向,他们互为背书,在土拍市场里大杀四方。6月7日,建发股份(600153.SH)公告称,子公司建发房产与华发股份联合竞得上海市两幅地块,地块总价分别为26.58亿元和29.86亿元。

在上海土拍中,建发股份和华发股份再次组成联合体,9.65亿元拍下闵行区浦锦街道MHP0-1302单元15-01地块;招商蛇口和象屿地产组成联合体,38.6亿竞得西虹桥涉宅地;保利发展和越秀以47.43亿元竞得嘉定区嘉定新城(马陆镇)马陆南社区JDC1-2301单元23-01、29-01地块。

纵观全国土拍市场,国企、央企拿地占绝对主力。从上海供地情况来看,总价在30亿至40亿左右的地块几乎都是由国企央企联合体拿下。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