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动态 >> 文章正文
 

抓住窗口期 世茂股份拟寻求44亿公司债整体展期
时间:2022-12-14 1:10:29

  观点网 世茂股份仍在努力寻求缓解自身流动性困境。

  12月13日,有市场消息称,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正寻求将境内五笔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债券整体展期四年。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计划自2024年12月份到2026年12月,每三个月支付2%、6%、10%、10%、12%、15%、15%、15%及15%的本金。

  观点新媒体就上述事件询问世茂方面,回应称以公告为准,暂不方便采访。

  不过,相关消息世茂股份此前有所披露。

  12月8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近期拟就公司债券兑付安排事项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为保证信息披露公平,维护投资者权益,申请所有存续公司债券将自12月9日开市起停牌。

  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目前世茂股份共有“19世茂G3”、“20世茂G1”、“20世茂G2”、“20世茂G3”、“20世茂G4”五笔公司债,总规模44.25亿元,多只债券已先后申请展期兑付。

  其中,“19世茂G3”当前余额4.75亿元,于今年5月展期至2023年5月22日;“20世茂G1”当前余额20亿元,将于2023年3月4日到期;“20世茂G2”余额9.5亿元,本金兑付日调整为2024年7月7日;“20世茂G3”余额5亿元,债券期限于9月份调整为2年+2年;“20世茂G4”余额为5亿元,将于2024年9月24日到期。

  可以看到,若五笔公司债整体展期得到债券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世茂股份能将这波原本分布于2023-2024年到期的债务腾挪至2024-2026年末,增加两三年的缓冲空间。

  这种将债务整体打包展期的做法早有先例,今年7月、9月,富力、合景泰富在摩根大通的帮助下,分别展期10只、3只美元债券;11月10日,富力境内债重组谈判成功,成为首家完成境内外债务全部展期的房企;12月6日,龙光成为第二家境内债整体展期通过的房企,债务重组规模达220亿元以上。

  同时,近期政策也对此提出一定鼓励。

  11月13日,央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称,支持开发贷款、信托存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

  12月8日,与世茂股份申请公司债停牌同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召开上海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据传世茂是5家出席房地产企业之一,会议上明确表示将支持房地产融资合理增长,保持开发贷款稳定投放,支持房企到期债务合理展期。

  数个成功案例加上政策加持,使得出险房企纷纷效仿,如融创、奥园也相继推出了境内债重组方案。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能够将债务重组成功,离不开基本面的保障,以及重组方案能平衡到企业债权投资者以及银行等各方的利益。

  虽然世茂股份没有公布此次展期方案具体细节,但从比例看,该方案前期兑付数额并不大。有相关投资者向观点新媒体透露,世茂股份的展期方案将增加三亚、绍兴世茂广场、大湾区三个项目公司股权作为质押增信,预估价值已超过债务,但公司债利息维持原利率不变,且没有小额以及首付。

  根据前面两家完成境内债展期房企的经验,重组方案并非一蹴而就,其中富力与债权人的谈判绵延近三个月,而龙光则推出三种方案,展期过程历时一个多月。

  所以,本次世茂股份寻求债务整体展期能否成功仍未可知。

  值得一提的是,世茂对最近政策窗口的把握并不止债务重组。

  此前于11月底,恢复上市房企再融资等这一“第三支箭”公布隔天,世茂股份就宣布了定增计划,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30%,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当前,世茂股份流动性困境显著,上半年逾期债务利息合计1.56亿元。截至9月30日,该公司持有货币资金45.27亿元,较上期期末大幅减少49.08%,变动原因为销售收入下降、归还到期债务;而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已达到200.1亿元,远高于持有现金。

  出险的情况也使得购房者信心不足,今年1-11月,世茂股份实现销售签约面积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销售签约金额86亿元,同比下降69%,仅完成年度签约目标的66%。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