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期市播报:铁合金“双雄”重挫 玻璃一度触跌停
时间:2021-9-25 12:25:49
  9月24日,国内商品期货午盘涨跌互现,近期强势品种大幅回调,铁合金“双雄”重挫,玻璃盘中触跌停。截至发稿,锰硅跌11.28%,报10396元/吨,硅铁跌5.03%,报元13710/吨;玻璃跌6.71%,报2253元/吨。  

  延申阅读

  受能耗“双控”影响大宗商品供应趋紧

  能源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要实现碳达峰,必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增长逐步“脱钩”。无论从国内实践还是国际经验看,节能和提高能效都是减少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途径。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就能耗“双控”给出更为完善的指标设置以及分解落实机制,进一步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

  其实,我国早在“十一五”时期就开始了能耗管控,并设定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约束性目标;“十二五”时期首提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并初步建立“双控”目标责任考核机;“十三五”期间开始贯彻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如今,“十四五”期间的“双控”工作面临更大挑战,单位GDP能耗降低13.5%的环保目标倒逼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然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双控”政策主要针对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这六大高耗能行业的转型更是受到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技术升级难度大等因素的制约。因此,能耗“双控”与发展转型之困,是中西部能源大省面临的共性难题。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明确指出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

  受此影响,部分地区已出台政策对相关产业限产,企业也陆续以停产限电的方式控制能耗。通过梳理9个被预警省份的主要工业品产能占比发现:有色金属、铁合金、PVC和纯碱将受到较大影响。

  记者梳理各地“双控”政策的细则来看,调控时间从9月一直持续到12月。调控的重点涵盖多种大宗商品,其中有不少是期货上市品种,如铁合金、电解铝、PVC、乙二醇、纯碱、焦炭,有的则是与上市品种相关的产品,如电石、火电等。通过控制规模、压制产能的方式势必会逐步减少相关品种的供给,进而影响其价格。(来源:期货日报)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