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大宗商品涨价潮的真正“症结”所在:日益嘹亮的环保呼声!
时间:2021-9-25 12:25:30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近几个月的全球商品市场上,投资者正不断加大押注,预期全球降低碳排放的努力将最终阻碍大宗商品产量扩大,从而推高从天然气到铝等各种商品的价格。

  随着投资者要求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等能源巨头尽量减少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许多生产商已陆续开始限制对新产能方面的投资力度。不少业内分析师们表示,由于多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企业当前更专注于向股东返还资金,对扩大生产支出的投资比重一直在下滑。

  能源研究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数据显示,预计未来几年油气勘探和生产支出将小幅增加,但仍将低于2019年的水平,比2014年的创纪录高位水平更是将低出约40%-50%。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投行杰富瑞(Jefferies)编制的数据也显示,即使铜等金属的价格目前处于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未来五年矿业公司的年度支出预计仍将比2012年的峰值水平低约30%乃至更多。

  对供应中断和需求复苏的押注已经推高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并加剧了投资者对通胀攀升的担忧。尽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短期需求前景其实并不完全明朗,但一些分析师仍预计,有限的供应将继续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

  大宗商品涨价潮不断蔓延

  根据FactSet提供的数据,在近期价格飞涨之后,一项大宗商品指数现在正朝着过去三十年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以百分比计)迈进。

  追踪美国汽油价格的机构GasBuddy数据显示,今年油价飞涨正导致美国消费者的加油成本攀升至数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平均汽油价格已升至每加仑约3.20美元。

  作为全球基准的布伦特原油周四再度上涨了1.4%,一度触及每桶77.35美元,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天然气作为当下重要的发电燃料,近期更是飙升至了7年半高位,价格突破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不少行业人士警告称,如果未来数月寒冷天气进一步提振需求,天然气价格可能还会加速上涨。天然气和风能的短缺已经将欧洲电价推升至了创纪录水平。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商品领域的涨价潮还蔓延到了制造电动汽车和房屋所需的工业金属。铜价在5月份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原因是从美国明尼苏达州到阿拉斯加州各地的环境担忧导致的供应中断和项目延期。最近几周,受亚洲铝冶炼厂电力消耗限制的影响,铝价也出现飙升。

  虽然对许多常年需消耗大量电力和水资源从而造成当地环境污染的企业来说,环保方面的指责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不少大宗商品投资者表示,近期环保行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堪称前所未有。随着增产面临更多障碍和阻力,大宗商品正进入一个由供应不稳定和价格动荡为主的周期。

  经济学家Rory Johnston指出,“对某些大宗商品来说,眼下正处于供应不足的临界点。”他现在正撰写一份有关原材料的时事通讯。“这个市场很脆弱,而且越来越难以预测结局走向。”

  环保呼声恐持续打击供应

  随着能源和矿业领域巨头开发新供应的渠道接连遇阻,一些公司眼下正在投资数百万美元用于回收旧材料和绿色资源。

  今年早些时候,一位关注气候变化的维权股东成功地以少量股权赢得了埃克森美孚的董事会席位,这是对所有大宗商品生产商的严正警告,迫使它们不得不加快实现气候目标的速度。据悉,雪佛龙也已经为类似的投资者挑战做起了准备。

  过去供应增加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急跌的一些惨痛教训,也令许多生产商对增产持谨慎态度。DWS Group大宗商品和投资组合经理Darwei Kung表示,“即使他们现在就决定花钱,支出真正进入市场也需要一段时间。”

  一些投资者特别看好铜、铝和锂等金属的原因是,即使在环境问题限制供应的情况下,绿色能源项目对这些材料的需求预计仍将激增。铜、铝和锂是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的关键原材料。

  美国官员近期曾表示,他们希望增加锂等关键原材料的国内产量,但在加州、内华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项目却面临当地人士的反对和漫长的许可程序,近几个月锂价已持续飙升。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所面临的更大的环境压力,可能会迫使该国在许多矿产方面不得不继续依赖海外进口。另一个结果则可能是,本已成本高昂的气候治理可能变得更加昂贵,抑或需要更长时间。

  自然资源投资公司Goehring & Rozencwajg Associates的执行合伙人Adam Rozencwajg指出,“这些发展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该公司一直通过生产商的股票押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价格上涨的速度依然令他们感到惊讶。

  近几个月来,一些全球主要经济体甚至释放了石油和工业金属的库存,以给最近的价格上涨降温。不过,一些投资者对这些资源和其他资源能否填补长期供应缺口持怀疑态度,部分原因是目前世界上几乎没有地方能免受环境压力的困扰。

  杰富瑞金属和矿业分析师Chris LaFemina表示,“现在环境治理在全球任何地方都很重要。”他预计,供应受限将有助于继续推高价格,目前大多数限制供应的因素都与环境问题有关。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