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非农数据杂谈:非农对美联储Taper有多大影响?
时间:2021-9-10 10:08:41

非农数据公布以后成功拉跨,对于美联储即将到来的缩减购债,美国人民即将勒紧裤腰带准备过苦日子了。果不其然在非农数据公布以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度过了周末以后美国因为新冠肺炎而设置的联邦紧急失业救济金于当地时间9月6日到期,而且这份救助金所面对的是700万失业者。而且另一方面由各州政府牵发的每周300美元的失业救助金也即将到期,很快即将会有300万人失去这份由州政府提供的失业救济金,那么这对于美国人民来讲即将会是一个双重打击,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对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缩减购债会不会造成牵制步伐的套脚绳,美国联邦政府又是否会再次大量印钞挽救平民与水深火热之中?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近一年以来的非农数据公布值和数据预期值对比图,从图中我们不难看到在近一年来只有两次数据相差十分巨大,2021年3月份的数据和8月份的数据这两次非农,美国接连时运不济,鲍威尔刚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表达了年内缩减购债的想法,没曾想到非农数据定点投放了一个超值大礼包,见到这个数据我估计鲍老头的脸都绿了。上周五(9月3日)公布的非农数据预期值是新增就业70万,结果只增加了23.5万,这差距也太大的让人不敢相信。如果按照正常的设想节奏,6、7月份新增的就业人口接近100万,8月份再差也不能差到只有20万,因此这个数据一出全市场都很懵逼,所以这个节骨眼上美国实体经济跟货币政策都是有错位的,对市场来说无疑就是天天喊狼来了。

这么做的目的是把市场唬住,等到真的收水的时候市场才不至于措手不及,好巧不巧的是上月底8月28日杰克逊霍尔会议上鲍威尔露面发表的鸽派言论提及缩减购债,主要就是聊Taper的事情;Taper也就是收水的第一步,笔者上篇文章里面提及过美国如何洗劫全球,这个套路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那么美联储眼下做的第一步是先逐步减少量化宽松也就是放水的量,未来再逐步改为从池子里面抽水(美元逐渐强势),那按照正常思路,美国经济继续保持这个恢复速度,美联储也就大概在0月份以后这样正式开始Taper,也就是逐步收紧水龙头,但是当理想很美好时,现实总是会无情的铲它一个耳光,美国就业数据就是那记响亮的耳光。

美联储要收水,其中一个最大的考量因素就是就业,就业数据差也还罢了,关键是他不能太离谱,从100万跌到20万,这多少有点面子挂不住。这个数据一出,肯定会打乱美联储在近期按照原计划进行收水的操作,Taper就得往后拖一拖。问题是这么一拖再拖,狼什么时候来真不知道了,所以为什么说美国点子背,就是刚好在准备收水的这个节点经济变得很差,妨碍了美联储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如果真的因此而耽误美联储Taper的大计,那可就误了大事了,因为这么做的后果就是高企的通胀、泛滥的美元、以及金融市场逐渐累积的风险,最终放水的恶果就会反噬美国自己。此时的美联储才是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放水不行收水也不行,你说鲍威尔这个世界银行的一哥当得难不难?  

两害相权取其轻,我们判断即使市场普遍认为鲍威尔将进退两难,也不要低估美联储收紧货币的决心,正是因为美元流动性非收不可,否则美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问题。所以Taper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这次过于差劲的就业数据可能是一种短暂现象不会长久,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德尔塔病毒的肆虐,导致美国那边疫情喋喋不休,很多公司又推迟了完全复工的日期。餐饮、消费等服务业依旧上不来,但这种疫情对经济的扰动终归会慢慢恢复,美国能适应新冠疫情,自然也能逐渐适应德尔塔病毒,对金融市场来说,这次就业数据的失衡也立即反应在各种价格上,现货黄金的承受的影响并没有承受太多的影响,如预期般上冲到1833附近,反而是在9月6日取消掉新冠救济金以后,美联储和美国联邦政府并没有任何动作,这也会让市场从这个现象商认知到美联储Taper的决心。

受到消息面的冲击以后美元指数走出来一个触底反弹,另外由于英国、澳洲、欧洲那边很多国家近期的经济数据都不错,各国央行可能都在集体盘算着要把收水提上日程,所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利率反而上涨,伴随着美元美债的强势反弹,截止到周四(9月9日)黄金白银纷纷对照这美元的走势下行,而且是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单边下行跟跌不跟涨,下跌过后黄金日线图上形成了新的格局,上方固定的阻力位十分强势,压制位的强制可能会让大家对于多头丧失信心,不过这波下跌应该还有后续操作。后面大概率多头会提前动手砸盘进场,往返几次以后大家对于空单放弃掉的时候就是真正下跌的时候。短期内凯枫个人认为会在1780附近形成一个底部,然后在非农高位和今日低位这里形成一个大震荡区间,大方向仍旧是等待高位开始布局空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凯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