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160万做到1600万!期货高手的经验总结:自律、一手练!
时间:2020-6-1 9:41:41
  去年实盘大赛有一个ID一直吸引着大家的注意——“自动取款机”,账户表现也实力演绎出了此ID的精髓,前两天我们又再次邀请到“自动取款机”王建老师做客直播间,来看看一举夺冠后的他,今年的交易情况如何?

  回顾去年整体交易情况,大赛期间王建老师两个10万元的账户共盈利400多万,大赛结束后到去年年底,160万的账户就做到了970万,利润主要来自于棕榈油。王建老师坦言,资金量大了以后操作不如小账户灵活,也会出现一些小失误。这个160万的账户,到今年5月份已经差不多翻了10倍,盈利1600万。“自动取款机”依然在继续着自己的实力!

  交易心态

  谈起去年到现在交易上和心态上的变化,王建老师说自己的压力没有以前那么大了,但是压力过小、过于松散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可能会导致交易有一定程度的变形。今年年后的行情确实有一点极端,有的时候也会超出自己预定的一些计划。

  期货交易从来都找不到一条捷径,积年累月的迷茫和摸索、无数笔交易的沉淀总结,是每一位“大佬”都必经的路。“实际上我走过的弯路几乎是大家都走过的,比如各种形式的不止损、单子拿过头、品种选择不合适等等问题,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我在任何场合都会强调的,就是资金管理的问题。实际上我感觉很多交易的不成功,或者是坚持不下来,一个很大的原因还是资金管理出了问题,包括我自己之前的一些失败,很大部分都要归结于资金管理,确实之前做的是不到位的。”王建说。

  王建老师也是一样不断地犯错、再改正、最后总结,尝试了各种交易手法,最终从一笔单子做起,慢慢打磨,才有了现在这样一个适合自己的交易理念和手法,他将自己的交易手法称为“随波逐流交易法”。

  关于王建老师交易理念的核心,他提到:“要改掉敢赢不敢亏的思维模式,不管是做股票期货还是外汇,交易的东西应该是相通的,甚至是做生意,可能也是相通的。很多人都会有敢赢不敢亏的心态,我发现敢赢不敢亏得这种心态特别难改。虽然说起来很简单,真正做的的时候,就特别不理想。但是只要你能彻底转变这个思路,我相信每个人的交易应该是可以带来比较稳定的盈利。”

  自律

  另一个实现稳定盈利的必备技能,则是自律。王建老师也曾经常向前辈高手请教,他发现成功的交易员最大的共性是自律,能够执行自己的交易计划,这个在交易中是非常重要的。王建老师特别强调道:“为什么大部分人做不到自律呢?我个人觉得除非你是天才,否则没有人一开始交易就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交易计划来执行。这是个问题,但是它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不要迷信所谓的跟单或者你问别人这笔单子该怎么下,实际上这些东西并不是判断一笔交易成功与否的关键,而且你也不可能靠一笔单子去决定你整个交易生涯。”

  “你需要的是通过大量的训练去强化记忆你的交易模式,记忆好了之后,你就能够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做到行云流水。 实际上哪怕是做了大量的训练,偶尔也可能会失控,但是失控是有两种形态,有一种是小失控,比如因为仓位过重导致的手软问题,或因为行情高低开导致的手软问题;还有一种就是大失控,大失控就是你彻底死扛了这笔单子,直到它基本爆仓。小失控可以偶尔发生,但是大失控绝对不允许发生,一次大失控,可能对你整个阶段性的交易生涯会造成非常恶劣的负面影响。如果想尽可能减少失控,还是要通过练,我在去年的线下活动里也讲过,练可能就是要亏钱,所以我就建议大家用一手去练,可能很少人能够坚持下来,但坚持下来的,一定可以收获执行力和自律。”王建说。

  一手练

  持续练习和强化记忆同样也是王建老师自己交易提升的主要方法,王建老师说:“我刚入行开始做交易的时候,也像大家一样读过很多经典的书籍,后来我发现,中国的交易员有他自己的特色,不像西方那么强调一些价值投资理念,即使年化收益不高,但可以通过长期复利来获得庞大的利润。因为期货本身是带杠杆的,所以我们当然不能去要求一个比较低的收益率。期货交易前期的风险是可以通过训练走出来的。我是讲主观交易,其他不讲。如果你一天做200次交易和一个人一年做10次交易对比,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每天做200次交易的人,他会遇到各种的交易情况和一些极端的情况,他的成长就会更快一些。但是在这个练习过程中肯定是要亏损的,亏损怎么控制呢?就是拿一手练,慢慢练,等你一手能做到10倍,对自己就应该会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了。所以如果要走交易这条路,实际上没有捷径,只能是踏踏实实的。”

  这次直播是在周一(5月25日)下午收盘后进行的,我们就顺势又请王建老师讲了讲他最近的交易。持仓上王建老师持有空单的镍和空单的铁矿石,近期会重点关注镍,白银和苹果。化工类品种中,王建老师认为当前最强的是PVC。“现在美原油在40美元/桶以下的时候,可能对国内主要是一个高低开的影响,盘中的一些具体走势可能要看国内资金进出的情况来决定方向。但是整体上化工品种还是有点偏多,最强的现在应该是PVC了。”他说。

  直播的后半段,王建老师仔细复盘了春节前到3月份他在棕榈油和铁矿上的交易,直播时间有限,对于行情的“势”如何判断、如何灵活跟随,现场没有来得及细说,不过马上将有个更好的机会向王建老师学习更多他交易上的方法和经验。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