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证监会批准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将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时间:2020-6-1 9:08:00

  记者5月29日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同时确定低硫燃料油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6月22日。

  同日,上期能源发布通知称,根据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工作的总体安排,自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客户可以向期货公司会员、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境外中介机构申请开立交易编码或者开通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权限。

  根据通知,客户开通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权限,应当满足《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规定的适当性管理标准。其中,可用资金要求应当满足“申请开立交易编码或者开通交易权限前连续5个交易日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或者等值外币”。

  这是继原油期货和20号胶期货之后,上期能源上市的第三个国际化品种。上期能源表示,下一步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做好各项上市准备和后续监管工作,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做好市场培训和舆论宣传工作,确保低硫燃料油期货顺利推出和稳健运行。

  低硫燃料油是国际航行船舶的主要燃料。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限硫令”执行叠加疫情的背景下,低硫燃料油期货这一国际化品种的上市,不仅将为现货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而且可以促进境内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有利于增强我国保税船用油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今年1月1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全球船舶燃油硫含量限制要求正式生效,给全球燃料现货市场带来了巨大变革,低硫燃料油现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上海中期总经理许一峰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后,燃料油产业相关企业参与套保的积极性将提高,还将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船用油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据了解,为了应对“限硫令”,去年中石化、中石油等开始积极布局低硫燃料油生产。数据显示,今年我国低硫燃料油产能预计可达到1800万吨。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秦志刚表示,IMO新规的实施促进了船用燃料油市场结构的转换,目前国际市场上尚未形成低硫燃料油的定价中心。当前上市低硫燃料油期货,一方面符合下游终端消费者的真实需求,符合船用燃料油行业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深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泳新表示,考虑到低硫燃料油期货将为公司提供良好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该品种上市后,公司将积极参与。

  据华泰期货能化研究员康远宁介绍,去年一些贸易商赶在IMO新规生效前用储罐、浮仓囤积了大量的低硫燃料油,希望能在新规实施后获取低硫燃料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或者节省采购成本。但是今年一季度以来低硫燃料油基本面由紧转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低硫燃料油价格跌至低谷。“部分前期囤积了大量低硫燃料油的贸易商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市场缺乏有效对冲工具的情况下,遭受了较大的损失或资产减值。”康远宁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对于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更加迫切。除了大部分船燃供应商和炼厂外,不少现货贸易企业也表示会在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后积极参与。”海通期货能化研究员刘威告诉记者。

  除了满足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要求,康远宁认为,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上市还将极大地丰富投资者的选择,有了这一品种,投资者不仅可以进行套保操作,还可以进行高低硫价差、内外盘价差以及能化跨品种间的套利操作。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