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要闻 >> 文章正文
 

焦化产能调整政策跟踪:山东“以煤定焦”
时间:2020-5-31 14:16:05

   主要结论

  近期焦炭产业供给端扰动因素增加,山西孝义地区环保限产,山东发布“以煤定焦”,焦企执行限产,焦炭供应收缩,短期在下游需求强劲支撑下价格偏强运行。中长期来看,山西等地新建焦化产能投产补充供给缺口,焦煤供应宽松削弱成本支撑,且黑色终端需求面临边际回落风险,届时将对原料造成压力,对焦炭价格维持谨慎判断。

  一、近期焦炭市场政策回顾

  近期,焦炭产业链供给端政策频出,山西方面,孝义地区初始4.3米焦炉焖炉限产,后环保检查组加强督查,要求所有焦化厂白天不得出焦,区域内焦企执行40%左右的限产,恢复时间暂不明朗。山东方面,山东省供应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文《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决定实施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并对焦化企业实行“以煤定产”,对山东省内焦企分类进行核定产能并提出明确去产能要求,同时确定2020年全年焦炭总产量目标不超过3200万吨。

  二、全国焦化产能置换总结

  2.1 山东省

  表:山东焦化产能政策回溯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国信期货

  从近两年焦化产能结构调整方案回溯中可以看到,山东地区焦化去产能执行力度较强。

  根据2019年7月指导意见,2019年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2020年压减655万吨,两年共压减1686万吨。

  根据Mysteel调研反馈,从2019年开始至2020年3月,山东省已退出焦化产能1326万吨,其中永久性压减产能906万吨,阶段性关停420万吨,叠加4月去产能270万吨,截至四月底,山东共完成1592万吨产能淘汰,基本完成任务。

  在5月发布的焦化产能清单中,共涉产能4710万吨,其中独立焦化3450万吨,钢厂焦化1260万吨,而根据5月“以煤定焦”文件指示,2020年全年产量控制目标为3070万吨,其中独立焦化2111万吨,钢厂焦化959万吨。

  同比2019年山东省焦化总产量4920.9万吨下降37.6%。

  根据Mysteel测算,1-5月山东焦炭产量将达到1630万吨,而在全年3070万吨的总量控制之下,6-12月七个月时间山东焦炭产量空间仅有1440万吨左右。若政策执行到位,届时华东区域焦炭供给将有明显收缩。

  图:山东焦化产能及产量(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Mysteel、国信期货

  2.2山西省

  山西方面,2019年8月发布的《关于印发山西省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年内压减产能并非在产产能,且将4.3米焦炉淘汰时间延至2020-2021年。此外,5.5米以上焦炉产能占比达标60%的时间节点由2021年延后至2022年。近期再次发布的《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通知》,对太原、临汾等省市进行4.3 m及以下焦炉淘汰及焦化产能压减。对已公布压减方案的省市进行梳理,目前长治、吕梁、晋中、临汾2019年已完成压减焦化产能1488.4万吨。2020年长治、吕梁、晋中、临汾压减焦化产能任务合计1749万吨,其中在产产能1188万吨。

  此外,预估2020年山西地区将有1000-2000万吨新产能建成投产,考虑到一季度疫情影响整体开工,预计新产能投产在时间节点上将推迟至下半年。

  2.3江苏省

  根据徐州市政府工作要求,为加快推进徐州市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钢铁、焦化、水泥、热电行业等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按照徐州市《2020年五大行业整合整治工作方案》,徐州市18家钢铁企业,优化整合形成2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3个生产点),2020年钢铁产能下降30%以上;徐州市11家焦化企业,优化整合形成3家综合性焦化企业,到2020年焦化产能压减50%。

  截至2020年6月底,江苏徐州地区焦化企业将退出680万吨,同步新增置换龙兴泰能源260万吨产能。

  2.4小结

  山东省“以煤定焦”政策出台,明确全年产量控制目标,严格执行下,2020年山东地区焦炭产量将同比下降37%,接下来区域面临较大限产压力与供给收缩情况。江苏苏州地区在2020年6月底将执行680万吨的产能退出计划。山西地区跟进4.3米焦炉淘汰工作,近期主要影响因素为阶段性的环保督查。华东地区供应收紧,山西地区2020年将有1000-2000万吨新建产能,徐州新增260万吨产能,此外内蒙、河北也将有新建产能投产,补充供给缺口。

  图:各省2020年退出及新增产能(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国信期货

  三、影响焦炭价格的其他因素分析

  3.1短期需求强劲,中期警惕终端需求回落

  5月,南方尚未进入梅雨季节,北方天气回暖,黑色终端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伴随国内疫情逐步稳定,工地开工积极,螺纹社会库存持续回落。

  终端需求回暖,成材价格走高,长流程钢厂维持合理利润,在钢厂高炉限产的政策约束相对较弱的情况之下 ,我们看到高炉开工率出现稳步增长,截至5与22日,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70.44%,目前已接近历年同期高点水平。钢厂高开工率支撑炉料需求,而我们看到,高炉开工率继续上行空间有限,后期或将制约炉料价格反弹高度。

  因此短期在高炉开工的支撑下,焦炭需求强劲。而中长期来看,今年两会未提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并再次重申“房住不炒”,黑色终端需求面临回落风险,届时将对原料造成压力。

  图: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单位:%)

数据来源:WIND、国信期货

  3.2 焦煤供给宽松,成本支撑削弱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0年4月,全国原煤产量32212万吨,同比增长6%;1-4月,原煤累计产量115243.7万吨,同比增长1.3%,年内同比增速首次由负转正。

  从生产端来看,年初由于疫情的影响,人员到位困难,煤矿被动延长假期,导致产量同比大幅下滑,而伴随国内疫情稳定,煤矿方面开工率持续走高,产量稳步释放,目前煤炭供应整体维持宽松格局。5月下旬两会召开,煤矿方面安全生产压力增加,预计产量上将有少量影响,但伴随两会结束,煤矿恢复生产,预计后市国内市场供给宽松格局将继续保持。

  另一方面,海外新冠疫情影响,国际焦煤需求走弱,澳煤价格下行,内外价差加大情况下将一定程度冲击内地市场。但进口煤仍受到通关政策影响。

  整体而言,2020年焦煤供给大概率维持宽松格局,价格重心下移,因此焦炭成本支撑将相对2019年减弱。

  图:原煤产量及同比(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国信期货

  3.3 焦化利润上行,中期关注产业链利润分配

  近期焦企方面由于原料现货价格持续走弱以及成品焦炭现货价格实现提涨双重利好影响下,焦企吨焦利润出现明显回升。据Mysteel调研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全国平均吨焦盈利134.63元,从目调研情况来看,焦企方面利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近期产业供给端扰动增加,山西孝义地区环保限产,山东发布“以煤定焦”,目前亦有部分焦企执行限产,另有部分焦企将于6月开始限产。从高频数据来看,上周Mysteel调研全国100家样本焦企产能利用率77.15%,周环比下降3.33个百分点,焦炭产量出现实质性收缩,焦企对后市价格乐观看涨。但中期来看,在钢厂强势情况下,黑色产业链利润难以被焦化大幅吞噬,预计短期焦化利润仍有向上动能,但上方空间有限。

  四、主要结论

  近期焦炭产业供给端扰动因素增加,山西孝义地区环保限产,山东发布“以煤定焦”,焦企执行限产,焦炭供应收缩,短期在下游需求强劲支撑下价格偏强运行。中长期来看,山西等地新建焦化产能投产补充供给缺口,焦煤供应宽松削弱成本支撑,且黑色终端需求面临边际回落风险,届时将对原料造成压力,对焦炭价格维持谨慎判断。

(文章来源:国信期货)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