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馨月说财经:美元与黄金的负相关关系会日渐明显
时间:2020-5-30 17:06:08

  我前期曾详细分析过美元与黄金的同步同频问题,并做出了一个判断,认为两者的同频现象不会中长期存在,后期两者将会背道而驰,美元走弱与黄金走强的趋势会逐渐明朗,这是由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美债高速扩张所决定的,不会因华尔街暂时性的汇率操纵而长期改变。

  本周,美元指数大跌1.52%报98.2591,而黄金却总体保持着强势,本周五COMEX黄金期货收涨报1743美元/盎司,周涨0.43%,月涨2.88%。美元虽然暂时还维持在中性美元区间,并短期存在技术反弹要求,但是中长期来看,由于卫安问题是催命符,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所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美债的高速扩张趋势无法改变,美元的弱势会逐渐强化。

  本周三,欧盟提出了7500亿欧元(8265亿美元)新一轮的纾困计划,规模相当于欧盟GDP的5%。为何美元不升反跌呢?虽然这里存在对欧盟经济稳定有所预期,但更主要的是欧盟的这个折中纾困计划出来之后,规模低于市场预期,而市场预计美国未来出台的新一轮纾困计划将远大于欧盟,这将令美联储与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差距会进一步拉大,美元兑欧元的强势基础被动摇,所以美元兑欧元本周明显贬值。

  由于美元指数在技术上已经跌破周线中轨支撑,预期美元指数在略做调整后还有继续下跌空间,中短期支撑主要在月线中轨96.70附近,若跌破则美元指数贬值幅度会进一步扩大。

  截止5月27日,美联储总体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7.15万亿美元,不到十个月的时间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了3.56万亿美元,几乎翻了一倍。预计今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至少不会低于9万亿美元,如果下半年美国无法有效控制卫安问题,那么这一数字将超10万亿美元水平。

  目前美债规模近25.4万亿美元,仅今年前五个月,美债规模就扩张了2.4万亿美元的水平,保守估计今年美债增长也会轻松突破4 万亿美元。

  美债与美联储的货币扩张令美元的风险敞口不断扩大,这令美元的风险资产性质受到质疑,而随着美股在严重背离经济基本面的前提下不断推高,国际投资者预期会相继减持美元资产,美债与美股等会遭受减持,这会进一步弱化美元指数,而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日益严重显然又会加重这一趋势。

  美元的前期强势主要是美元体过度捆绑全球支付与结算体系的原因,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各国经济遭受卫安危机冲击、非美货币大幅贬值等原因,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美元稀缺,美联储借此大发货币输出美元,以强化美元国际地位,但是美元的超量输出必将引发美元汇率后期的弱势。

  而华尔街3月开始拯救金融市场,策略主要以稳定美元汇率为核心,所以将美元高举高打,但是当美股回升、美债处于历史高位、美元汇率处于高点时,这三高若在卫安危机局面下同时出现,那么就给了国际资本减持美元资产的绝佳机会,这种情况下美元回撤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另外,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临近我前期所判断的7.5万亿美元的临界点,由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一骑绝尘,与各大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之间的距离不断拉大,美元的弱势就会越来越明显,而后期这一特征会更加清晰,所以美元当前是信用货币的背叛者,而黄金将会是国际信用的坚定守护者,因此两者的背离关系后期会更明显。

  从中长期来看,美元因不断扩张信用会不断下降,避险资产特征会减弱,相反黄金会因国际投资增量、美欧央行未来的货币征信以及未来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而体现出更强的避险资产作用,因此两者的同频关系会进一步向负相关关系转变。(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