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全球财经五月大事记
时间:2020-5-30 12:06:39
  都说2020年是一个奇异的年份,逃过年初的美伊冲突,却躲不了蔓延的疫情;抓住了黄金破位的大肉行情,却扛不了负油价。一只只“黑天鹅”飞出,牵动一段段刺激的行情。这不,我们又经历了一个“极其异常”的5月。

  五月行情梳理:“下跌魔咒”统统被打破!

  之所以说它异常,是因为本月行情几乎不按“套路”出牌。

  从季节性规律来看,无论黄金、原油还是美股,过去20年中5月一直是一个表现平平的月份。根据commodityseasonality.com数据:

  现货黄金5月平均下跌0.5%;原油表现更糟糕,WTI原油平均跌幅达到1%。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美股方面,华尔街有个公理是:“五月做空,远离股市”——因为按照历史走势,5月之后,标普500指数通常会经历一年中表现最糟糕的六个月。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然而,这些规律在今年5月统统失效,月初炒得沸沸扬扬的“季节性下跌魔咒”根本吓不倒多头。我们下面简单复盘一下金油汇股的本月表现。

  黄金续刷8年高位,白银表现赛黄金

  继上月怒创近4年来最佳月度表现之后,黄金多头本月继续发力。

  现货黄金自月初1700美元关口附近持续上飙,5月18日,现货黄金成功上破8年高位,最高触及1765美元。

  然而,进入下旬金价上涨动能不足。现货黄金一度回踩至1710美元下方,5月29日下午,黄金更是成功上破1730美元一线,录得2.22%的月涨幅。

  相比之下白银表现更加瞩目,截至发稿时间,现货白银录得16.72%的涨幅,创下2016年6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月初依然徘徊在14.6美元的白银,如今已站稳在17美元关口上方。

  狂飙逾70%,原油多头迎来“吃肉行情”

  贵金属市场一片红火,但其光芒和原油相比却一下子黯淡下去了。在多重利好下,两油走出强势的单边上涨行情,并均已收复3月油价战爆发后的大部分失地。

  截至发稿,5月布伦特原油现货猛涨30%,WTI原油现货更是狂飙71.19%。

  具体来看,美油从月初的20美元附近一路攀升,最高上摸34美元/桶;布油如今也直逼35美元,两油价差明显缩小。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重大心理关口告破,美股“卖出规律”失效

  美股市场可能是最大型的“打脸现场”——美股5月“卖出规律”不再适用,三大股指齐齐上飙。本周,道指自3月以来首次收在25000点关口上方,标普500指数也终于收复3000点。

  不过分析师John Authers也指出,这也可能是因为这些关口太重要,重要到,一旦被触及,很多交易者就会重新审视股市,考虑是否继续持有。

  美指破百后黯然回落,非美货币表现分化

  汇市方面,美元走出先涨后跌的行情,美指月中一度破百,然而后半个月因避险买盘减少,美元持续走低,截至发稿美指已跌至3月中旬以来的低位。

  部分非美货币趁势反弹,在财政刺激的利好推动下,欧元兑美元斩获1.78%的涨幅;澳元也表现也十分瞩目,录得逾2%的涨幅,为连续第二个月上涨。然而,受英欧谈判陷入僵局的消息拖累,英镑表现十分反复,英镑兑美元一度跌破1.21。

  五月大事记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5月的市场的话,那肯定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山雨欲来风满楼。对于5月的市场而言,表面上看不到太多风浪,但危机早已于不远处潜伏。

  ①减产协议正式生效,欧佩克+减产效果明显

  5月1日,欧佩克+减产协议正式生效,瞬间推高油价。WTI原油期货早盘大涨6%,布油期货最高涨近5%,为油市在5月开了一个好头。

  更刺激的是,在协议正式生效后不久,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相继宣布从六月开始自愿深化减产,阿曼和挪威等产油国也纷纷表态削减石油产量,各大产油国减产意愿前所未有的强烈:

  5月11日,市场消息称,沙特将在6月额外减产100万桶/日,届时沙特6月产量将降至749.2万桶/日。

  据科威特新闻社(KUNA)报道,科威特将在欧佩克+协议承诺下额外减产8万桶/日。

  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阿联酋将在6月自愿额外减产10万桶/日。

  欧佩克月报预计,2020年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供应将大幅减少350万桶/天,2020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减少140万桶/日,供需平衡有望迅速恢复。

  不过油市的剧情从来都不会平淡,随着时间推移,欧佩克+联盟的分歧和新的风险也开始酝酿。

  ②减产联盟出现三大分裂前兆

  正如上文所说,回顾6月油市变化,表面上看风平浪静甚至一派欣欣向荣,但实际上潜藏着不少风险。尤其是在减产这件决定油市命运的大事上面,至少有三大风险值得交易者警惕:

  第一,美国无法达成统一减产协议,各大生产商正处于自发减产模式。

  第二,部分国家的减产过程并不顺利,比如无法与国际巨头达成一致的伊拉克。

  第三,眼看油价反弹、需求回暖,俄罗斯似乎有意在6月逐步放松减产限制,而对于沙特等国提出的延长当前减产规模至今年12月的提议却不置可否。

  ③衰退风险未减:非农数据失真、初请人数继续爆棚

  5月8日,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和失业率如期公布,分别录得-2050万人和14.7%。此外,截至本周,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累计飙涨逾4000万人,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坠入深渊。

  然而,更令人担忧的不是官方数据有多差,而是这一系列数据可能还没有现实情况那么糟糕。

  据悉,在4月份的非农报告中,U-3失业率从3月份的4.4%上升到创纪录的14.7%,但U-6失业率更是录得22.8%,逼近1933年大萧条时期创下的24.9%的峰值。

  科普:U-3失业率,其中包括了各类临时工的就业,但又把没有主动找工作的那群社会闲置人员摒除在外,U-6失业率则把这部分人排除在外。

  相对其他国家,美国就业市场的颓势来得更猛更快。对此,金十此前已经解释过,该现象的根源是来自美国的经济结构。在美联储已渐渐无力接盘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债务问题恐怕会愈发严重。在这次危机过后,美国或需要花10年来重整旗鼓。

  ④金矿沦陷、金价狂飙,下一场“完美风暴”酝酿成型?

  从行情来看,5月对于金银多头来说是一个收获满满的月份。除了实打实的涨幅之外,5月的金银市场还埋下了几条导火索,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彻底引爆行情:

  资金面上,白银不仅涨幅跑赢黄金,持仓也一度呈现爆炸性增长,5月15日至5月21日期间,全球最大白银ETF持仓连续多日增持超过200吨,这表明多头正在疯狂蓄力。

  基本面上,美伊局势再度趋紧,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包括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Abdolreza Rahmani Fazli)在内的12人施加全新制裁,避险情绪有望进步升温。

  黄金供应方面也传来重要消息,俄罗斯最大黄金生产商极地黄金公司位于西伯利亚地区的一处矿区上千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南非AngloGold Ashanti有限公司旗下的Mponeng金矿也因疫情宣布停工,黄金供应可能再度收紧。

  ⑤市场疯狂押注负利率,鲍威尔频繁发声力挽狂澜

  5月市场出现一个惊人的变化:美联储出现负利率押注。消息一出,美联储各大官员都坐不住了,纷纷出动灭火。

  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发表公开讲话,在拒绝实行负利率的同时,这位美联储的掌舵人还悄悄地转嫁压力——敦促政府出台更多纾困政策。不过从月底公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后续还要面对很多风险:

  美联储官员也担心第二波感染、企业永久关闭以及政府救助不充足的问题。

  利率策略师Zehr表示,会议纪要事实上承认将收益率曲线控制当做现实的政策选项,后续会否推出这项政策值得投资者关注。

  ⑥13F持仓报告出炉,市场风向再度生变

  5月中旬,各大机构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第一季度(Q1)持仓报告被纷纷披露,交易者可从中把握最新市场风向。其中,一些主要机构的持仓变化如下:

  伯克希尔哈撒韦增持后清仓航空股,大幅减持高盛和小摩。

  桥水基金仓位几近砍半,大幅减持新兴市场股票。

  高瓴资本重仓中概股,并重点布局生物医疗领域。

  摩根士丹利持仓市值环比大降14.27%,继续重仓金融股。

  文艺复兴科技初心不变,前三大重仓股均是医药公司。

  贝莱德大幅增持科技股,微软成第一重仓股。

  巴克莱银行看好美股后市,增仓最多的是标普500指数ETF、SPDR标普500指数ETF看涨期权和Invesco纳斯达克100指数看涨期权。

  花旗集团的持仓总市值环比下降近20%,更重视对冲。

  摩根大通持仓以金融股为主,标普500指数ETF为第一重仓股。

  总结

  即将过去的5月,给市场埋下如此多的伏笔,相信6月行情也不会平静下来。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种潜在危机之外,还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风险值得交易者留意,比如各国打算出台刺激法案却遇阻,欧盟内部裂痕更因此加深;再比如原油需求前景出现利空,美国驾驶季出师不利,飓风季又步步逼近……

  在接下去的一个月,市场还将出现多少神奇的时刻?让我们拭目以待。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