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要闻 >> 文章正文
 

这一指标40年准确预测五次衰退美联储降息无悬念
时间:2019-10-18 18:28:08

  一个衡量美国经济即将出现衰退的指标近期正在发出警告。尽管这一指标并非广为人知,但是在过去40年里对于衡量美国经济走向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四十年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与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之差一旦触及-30关口附近往往伴随着美国经济衰退。

  同时伴随的是美联储持续性降息和美元出现周期性高点和低点。随着近期美元处于逾两年的相对高点附近,同时10年来美联储再次实施降息,这令市场担忧或是新一轮经济衰退的开始。

  这个指标在过去四十年准确预测了五次经济衰退

  这个模糊的指标是比较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与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之间的差异。

  尽管这两个指标为大部分投资者所熟知,且市场普遍认为他们是可以互为替代的,但是InvesTech Research新闻通讯的编辑James Stack表示,有时候这两个指标之间的差异会非常明显,这就会向市场传达一些其他的信号,比如当前。

  Stack表示,这两个指标上实际上是不同的两个指标,因为他们衡量的标准本身就是不同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更紧密了反映了消费者对于当前状况的一个态度,但是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则反映了消费者对于总体经济状况的态度。比如企业联合消费者信心指数能够反映消费者对于所在地区未来工作前景的信心,但是密歇根大学的数据则无法体现。

  考虑到当前的美国失业率仍处于50年来最低水平附近,因此企业联合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好于前者。

  Stack指出,从历史数据看在美国经济发生衰退之前两者往往会出现分歧,一般而言密歇根指数减去企业联合指数之差越小,越暗示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比如在1979年、1990年、2000年、2008年附近都触及-30的水平附近,而当时分别对应西方经济陷入滞涨期、储贷危机、互联网泡沫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

  目前这一指标已经处于经济发生衰退之前的低点位置附近,且是自197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令市场担忧此次美国经济衰退是否为4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尽管部分分析师认为自从1979年以来仅发生了五次,数据相对较少,不足以支撑上述统计预测。但是Stack警告称,

  当前这一指标处于40年来分歧最为严重的一次就值得市场关注,该数据有着明显预警作用。

  基于此,市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追踪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如果该数据持续走坏,则暗示美国的消费信心进一步下滑,尤其消费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高达70%,这也足以说明衰退即将到来。

  该指标出现衰退信号时往往伴随美联储大幅降息的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和企业联合信心指数的差值与美元变动存在微妙的联系。

  该指标在出现大幅回落的年份往往对应一段周期内美元的高点和低点。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美联储政策的大幅变动,比如1990年、2000年和2008年美联储都进行了大规模降息的措施。

  而随着美联储10年来再次开启降息,这令市场担忧这是否是美联储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

  尽管当前美元指数并不是当前周期的最高点,但总体仍处于两年半的高点附近。市场担忧,如果美国经济下滑迫使美联储采取更大幅度的降息,美元可能会重蹈2000年大幅下挫的行情。

  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家庭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做准备

  另一份调查也暗示了这个指标所反映出的隐忧。

  近期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约有6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采取措施以预防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其中44%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将会减少支出。约13%的大学毕业生表示正在寻找一份更好或更为稳定的工作。

  这份调查是投票公司YouGov在9月27日至29日之间代表个人理财网站Bankrate.com对2605名成年人进行的调查。而当时衡量市场风险情绪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已经逆转了此前持续倒挂的状态,这被市场视作是美国经济逐渐摆脱衰退迹象的表现。

  但是即便如此,市场调查的结果仍指向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持悲观立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期指标改善,但是如果2020年美国经济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那么许多美国人的处境仍然很糟糕。约40%的受访者告诉民调机构,他们对经济衰退的准备不足,其中16%的人说他们完全没有准备,这相当于约4000万美国人。

  纽约联储GDP Nowcast模型显示,将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预期从2.06%下调至2.03%,将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从1.76%下调至1.3%。这意味着如果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存在的不确定性有所发酵,美国的经济增速存在进一步恶化的空间。

(文章来源:汇通网)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