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甲醇:供应偏紧
时间:2016-12-30 8:35:02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甲醇:供应偏紧

  12月中旬以来,在年底资金紧张以及多头获利了结双重利空因素打压下,甲醇期货高台跳水,期货价格相对内地市场的高估值压力得到极大化解。后期甲醇市场供应紧张局面仍将持续,甲醇期价有望振荡攀升。

  产油国减产对油价提振作用仍在

  12月23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井平台大幅增加13台至523台的年内新高,美国原油产量小幅下滑1万桶/日至878.6万桶/日。目前市场担忧油价上涨会刺激美国页岩油产出大幅增加进而反向打压油价。我们认为随着美国页岩油钻井产出衰竭进入加速期,存量钻井的增产空间有限,而新钻井完井以及后期压裂投资需要看到可持续盈利的油价水平(如60美元/桶上方),在国际油价上涨至60美元/桶之前,没必要过多担忧页岩油产出。

  11月OPEC原油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387万桶/日,但由于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家通知下游客户已经准备减少原油供应,且产油国联合减产监管委员会将于2017年1月13日开会,这意味着OPEC和非OPEC减产措施实施在即。

  后期来看,若2017年OPEC以及非OPEC减产协议执行,美国受到页岩油产出衰竭影响,增产空间有限,而全球原油市场需求仍将保持120万桶/日的幅度增长,2017年上半年,全球将会出现供应缺口,下半年全球范围内的原油高库存将得到明显缓解。

  甲醇新增产能有限,供应存在瓶颈

  自2011年开始,天然气制甲醇以及100万吨/年以下煤制甲醇装置(综合利用除外)建设受到限制,近几年投产的大型甲醇装置多为甲醇制烯烃一体化项目,因此甲醇虽然是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但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

  此外,2015年新环保法出台后,煤制甲醇作为传统的煤化工行业受到环保监管的压力加大,对应开工率提升空间有限,而焦炉气制甲醇受到焦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监察影响,整体开工率也受到限制,当前冬季天然气制甲醇装置也因天然气原料供应紧张影响多数处于停车状态。因此目前存量甲醇产能的供应提升空间有限。展望2017年,国内新投产的甲醇装置除了一体化的甲醇制烯烃装置外,额外的单套甲醇产能仅有240万吨,且存在推迟可能,国际市场也仅有伊朗两套新建的装置计划下半年投产,2017年一季度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均没有新增产能投产。

  港口MTO装置投产在即,甲醇需求急剧放大

  近几年,甲醇传统下游甲醛、二甲醚、醋酸等行业多处于不温不火状态,新兴的甲醇制烯烃等应用领域得到极大扩张。实际上,2013年国内甲醇制烯烃产能仅有280万吨规模,截至2016年年底,甲醇制烯烃规模已经超过1100万吨。2017年一季度,华东港口的常州福德以及斯尔邦石化两套MTO装置累计110万吨产能将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届时华东港口甲醇年需求量剧增300万吨/年,年度需求增速在20%以上。在国内外新建甲醇产能未释放前,明年一季度甲醇市场供应会相对紧张。

  总之,在明年产油国减产引发原油价格重心上移以及甲醇供应结构性偏紧局面下,预计甲醇价格将维持振荡上行走势。

  (作者单位:东吴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