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期债暂获喘息筑底还待来年
时间:2016-12-30 8:34:38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期债暂获喘息 筑底还待来年

  

  2016年11月以来,债券市场大幅调整使得债市投资人从“长牛”的幻想中走出,不得不从市场的变化中意识到“牛熊转换”的现实。五债加权指数在10月21日短暂冲突102元上方后进入了调整,一度连续下挫,下探至96.735元后方出现连续一周的反弹。截至12月29日,五债主力合约TF1703及十债主力合约T1703分别收于99.585元、97.675元,分别较本轮低点反弹了2.78%及4.48%。

  在美联储年内加息落地、债市负面新闻得到消化等因素兑现后,市场展开了对前期“踩踏式”下跌的修复。然而,此时言底无疑为时尚早。

  随着特朗普的当选,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一改“鸽派”风格,这给市场一次强烈暗示,很可能意味着美元强势周期的到来。近日来,美元指数基本稳定于103关口附近。

  外汇方面,12月29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497,离岸价格一度突破6.98,尽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破7”被事后澄清为不实,但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在10年期国债上,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值已回落至0.6%以下,而今年年中曾一度接近1.5%,超过当时的10年期中债收益率,随后开始逐步回落。

  央行本周连续四日净回笼资金,年末资金市场异常紧张。12月29日,交易所隔夜回购品种GC001利率早盘最高触及27%,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呈现上涨,凸显出由于银行间市场主体信用风波带来中小金融机构融资困难的影响。尽管市场传出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的呼声,但从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及经济增长情况来看,这种宽松政策或许与前期推行的“偏紧”的政策缺乏一致性。

  从全球大类资产走势情况来看,今年股票市场表现良好,MSCI全球指数涨5.79%。受特朗普财政刺激政策及2017年美联储加息前景影响,国债年初至今综合回报率收窄至3.01%。大宗商品今年虽有大幅振荡但整体表现强势,上涨10.19%。房地产市场虽上周有所反弹,但年初至今仍下跌0.67%。国债作为资产配置的吸引力处于下降的趋势,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开始缓慢提升。

  期债市场经历了一段快速下跌的过程中,出现了短暂的企稳反弹。然而,这仅仅只能视为急跌后的修复,未来可能迎来债券市场较长的低迷期。国债期货市场可能经过短暂的急跌反弹后,会重回弱势,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未来的期债市场,更多将被专业的债券投资管理机构作为套保的工具,每一次反弹很可能成为机构套保盘入场的机会。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