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正式提交统一充电接口议案:真的会扼杀创新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投资互联网 >> 文章正文

欧盟正式提交统一充电接口议案:真的会扼杀创新吗?

加入日期:2021-9-24 6:53:20

  欧盟委员会今天正式提出议案,计划将智能手机、平板机、数码相机、耳机、便携式扬声器、游戏掌机等消费电子设备的充电接口,统一为USB-C。

  欧盟早在10多年前就酝酿统一充电口,时至今日终于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欧盟委员会表示,此举将大大由于环境保护,同时每年也能为用户节省大约2.5亿欧元的开支。

  下一步,欧盟还将继续完善法规,要求外部充电器可以互通,也是统一充电标准的最后一步。

  这一提案的出炉,受影响最大的自然是苹果,虽然引入了USB-C,但在iPhone上仍然坚持特立独行的Lightning接口。

  不过欧盟强调,此举并非针对苹果,主要是历经10多年的谈判,手机充电口标准从30个减少到3个(USB-C/microUSB/Lightning),但是各家厂商仍未达成完全一致的解决方案。

  同时,提案通过后,欧盟也不会要求所有厂商立即遵照执行,而是给出了24个月的过渡期。

  苹果辩称,担心只允许一种充电接口会扼杀创新,而不是激励创新,反过来会损害消费者利益。

  对此,欧盟方面不屑一顾,直言每次提出新的提案,都会有公司说扼杀创新,这都是陈词滥调,而欧盟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消费者利益。

  哦对了,欧盟的提案里还有一条,充电器和设备将分开销售。

  这一点,苹果应该会很欢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