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曝光!美国证监会怒斥马斯克:竟公开嘲讽我!什么情况?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恩怨曝光!美国证监会怒斥马斯克:竟公开嘲讽我!什么情况?

加入日期:2021-6-4 8:15:34

  “口无遮拦”的埃隆·马斯克,成了美国证监会(SEC)监管的重点目标。6月2日,华尔街日报首次曝光了一份美国证监会与特斯拉的通信记录,马斯克在推特上的发言已经2次违反了法庭命令。

  美国证监会在通信记录中的言辞非常犀利,称马斯克这是在公开嘲讽美国证监会,凸显了二者之间的紧张关系。

  然而,马斯克的麻烦远不止于此,6月2日、3日,特斯拉在美国、中国市场正在召回超过6700辆电动车,主要原因是存在安全隐患。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下,特斯拉的股价也一直处于疲软,6月2日再度大跌3%,相比今年年初的高点已跌去了33%,总市值更是蒸发超过28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155亿元)。

  马斯克“惹怒”美国证监会

  6月2日,华尔街日报曝光了美国证监会的一则通信记录,马斯克与美国证监会的恩怨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通信记录显示,美国证监会对特斯拉发出警告,其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的推特已经2次违反了一项法庭命令,即马斯克发布推文前,必须获得特斯拉律师的批准。

  这项法庭命令始于2018年,当时马斯克在推特上发了一条有关特斯拉的收购行动,被美国证监会定性为欺诈罪,并将特斯拉告上了法庭。随后,特斯拉与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特斯拉及马斯克本人分别被罚款2000万美元,并签下协议:“马斯克发布推文前,必须获得特斯拉律师的批准。”

  然而,特斯拉和马斯克似乎都没有把这则协议当一回事,美国证监会在发给特斯拉的信件中明确表示,马斯克在签下声明后,仍然继续违反监控条款,他这是在公开嘲讽美国证监会。

  据华尔街日报上述报道,马斯克“惹怒”证监会的2条推特分别是2019年和2020年发布的,主要内容分别是:太阳能屋顶业务的进展与产能、特斯拉股价太高。

  很显然,这2条推特都可能直接影响到二级市场的价格走势,2020年5月1日的“特斯拉股价太高”的推特一度使特斯拉股价重挫超11%,市值蒸发了140亿美元,引发市场激烈讨论。甚至投资者在网上评论称,“希望监管层没收他的手机”。

  但从刚刚曝光的美国证监会通信记录来看,马斯克在发布上述2条推特前都没有得到公司律师的批准,因此惹怒了美国证监会。另外,美国证监会还警告称,特斯拉已经放弃了法院要求的对马斯克的监管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与美国证监会的通信记录,此前从未被报道过,这也凸显了美国证监会与马斯克之间的紧张关系。目前尚不清楚美国证监会是否会因上述2条推特对马斯克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律师事务所Kelley Kronenberg合伙人蒂莫西·希尔兹(Timothy Shields)表示,马斯克的讲话反映了他的个人看法,而非特斯拉的观点。但这对于监管机构来说很难分开,因此很难监管。

  “口无遮拦”的马斯克

  很少打广告的特斯拉,却是登上新闻头条最多的科技企业,这几乎都归功于马斯克。

  目前,马斯克的推特粉丝数量超过5400万,在美国散户的“大本营”Reddit论坛上也吸引了大批拥趸。自从美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马斯克在推特的活跃程度与日俱增,最疯狂的一天发了接近80条推文,直逼号称“推特治国”的特朗普。

  凭借着社交媒体上的巨大影响力,马斯克的言论在资本市场上可谓是呼风唤雨,直接可以左右股票、虚拟数字货币的价格走势。

  6月2日,马斯克在亚洲交易时段发Twitter称:“鲨鱼宝宝压倒一切!点击量超过人类总数!”推荐儿童流行歌曲《鲨鱼宝宝》,作为这首歌曲制作商第二大股东的三星出版公司(Samsung Publishing Co。)股价盘中一度飙升超10%,至5月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自2018年底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00%。

  又一次证明了马斯克对二级市场价格的影响力。其实,2020年5月1日,马斯克发布推特称:“在我看来,特斯拉股价太高了”,话音刚落,特斯拉股价大跌超过11%,市值蒸发了140亿美元,“惹怒”美国证监会。

  相比股票市场,马斯克在币圈的影响力更胜一筹。美国时间6月2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一张带有狗狗币meme的图片,并配文“找到一张我小时候的照片”。

  随后,狗狗币大涨,日内涨幅一度扩大至30%,现报0.4385美元/枚,创近半个月以来的新高。

  此前,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将不再接受比特币付款,直接导致比特币一度暴跌17%,甚至拖累了整个加密货币市场。随后,马斯克又在推特上宣布,商业火箭公司SpaceX接受狗狗币付款,直接刺激狗狗币大幅上涨。

  马斯克无所不用其极地为狗狗币站台,一直都是币圈的热门话题,正是得益于马斯克的疯狂带货,在2020年末几乎一文不值的狗狗币,进入2021年之后飙升为市值第四大的加密货币。

  今年2月底,美国证监会曾调查马斯克是否涉嫌利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账户影响力操纵狗狗币等加密货币。

  但智库Better Markets CEO丹尼斯·凯勒赫尔(Dennis Kelleher)表示,这位大嘴CEO在各种可能影响市场走势的事件上口无遮拦,显然是不负责任的,但可能并不违法。因此,美国证监会对马斯克的推特一直束手无策,只能暗暗较劲。

  马斯克“主业炒币,副业造车”?

  从马斯克发布的推特内容来看,不禁令人怀疑,马斯克的主业是炒币,副业才是造车。

  其实特斯拉的财报数据亦是如此,特斯拉于2021年一季度通过交易比特币特获利了1.28亿美元,而排除碳排放积分销售利润,特斯拉造车、卖车的税前利润仅有区区1500万美元。

  截至一季度末,特斯拉仍持有价值24.8亿美元的比特币,但比特币价格于二季度持续下行,将面临巨大的减值风险。

  与此同时,马斯克的造车业务也不顺利。自4月19日以来,特斯拉在中国遭遇“车顶维权”事件后,关于特斯拉质量问题的负面舆论便愈演愈烈,随后特斯拉更是接连发生多起的交通事故,将特斯拉推向风口浪尖。

  舆论压力、安全事故直接影响到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2021年4月特斯拉销量为11954辆,环比下跌65.51%。其中,特斯拉的主力销售车型Model 3在4月份上险销量为6431辆,环比下跌73.75%,首次跌破1万辆。

  据瑞信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特斯拉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也出现了下降,由3月份的29%骤降至4月份的11%。

  6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特斯拉将召回700余辆进口Model 3电动汽车,特斯拉将提供免费维修,以消除安全隐患。

  另外,美国时间6月2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告,特斯拉正在召回5974辆电动汽车,原因是它们的制动卡钳螺栓可能会松动,这可能会导致轮胎失压并增加碰撞风险。

  据悉,自愿召回的车辆包括特定的2019-2021年Model 3车型和2020-2021年Model Y车型。特斯拉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潜在缺陷导致的任何事故或伤害,必要时可免费检查、紧固或更换卡钳螺栓。

  特斯拉表示,在2020年12月发现了一起Model Y 2021款的现场事故,事故中驾驶员侧后制动卡钳上的紧固件缺失,随后采取措施防止组装过程中出现该问题。

  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下,特斯拉的股价也一直处于疲软,6月2日再度大跌3%,相比今年年初的高点已跌去了33%,总市值更是蒸发超过28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155亿元)。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