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基金早参|证监会:铲除资本市场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多家券商公布年报,中信证券拟分红超70亿元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券商基金早参|证监会:铲除资本市场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多家券商公布年报,中信证券拟分红超70亿元

加入日期:2024-3-27 9:49:3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4-3-27 9:49:30讯:

|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NO.1 证监会:铲除资本市场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近日,证监会召开2024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会议强调,铲除资本市场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用改革的方法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减少自由裁量权,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持续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严厉惩治资本市场行贿行为。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聚焦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削减离职人员“职务身份价值”这个关键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改,在业务端和管理端综合施策,深化专项整治。

NO.2 多家券商公布年报,中信证券(600030)拟分红超70亿元

中信证券3月26日晚间发布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68亿元,同比降7.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7.21亿元,同比降7.49%。基本每股收益1.3元。公司拟每10股派现4.75元,拟现金分红总额达70.39亿元,占公司2023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36.67%。

同日,国联证券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9.55亿元,同比增长12.68%;实现归母净利润6.71亿元,同比下降12.51%。公司2023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42元(含税),共派送现金红利4.02亿元,占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99.03%。

此外,信达证券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4.83亿元,同比增长1.33%;净利润14.67亿元,同比增长19.52%;基本每股收益0.46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6元(含税)。

点评:中信证券2023年的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所下滑从业绩下滑的背景来看,可能是由于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以及市场波动性增加所导致的。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下滑,中信证券依然拟实施高额的现金分红,这体现了公司对股东价值回报的重视,也显示了公司对自己现金流和盈利能力的自信。国联证券方面,尽管营业收入增长,但净利润下降较多,并拟实施接近全部利润的分红;而信达证券营收微增却能实现净利润的较大增长,这可能与公司的业务结构和风险管理能力有关。整体而言,券商的年报数据和分红策略为投资者提供了不仅是公司本身,也是整个证券行业当前运营状态的一个侧面镜像。

NO.3 华夏基金2023年净利20.13亿,公募管理规模达1.32万亿

最新公告显示,华夏基金2023年实现营收73.27亿元、净利润20.13亿元,分别同比小幅下滑1.98%、6.93%。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为1.82万亿,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1.32万亿,机构及国际业务资产管理规模为5059.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总资产为 187.94亿元,净资产为 131.52亿元。华夏基金是中信证券控股子公司,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62.2%的股权。

点评:华夏基金作为中信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在2023年的经营表现上略有下滑,这可能与整个市场环境相对低迷有关。尽管如此,华夏基金维持了较大规模的管理资产,这显示了其在基金管理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品牌效应。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华夏基金需要持续关注市场趋势,适时调整管理策略,并通过创新产品来维持和扩大其市场份额。

NO.4 公募基金分红更积极,年内已近300亿元

3月22日,上市4天的工银中证A50ETF公告近期将发放现金红利。更积极、更频繁、更可预期的分红正成为公募基金吸引投资人长期投资的一大利器。比如,摩根中证A50ETF引入了“季度强制分红”机制,万家中证红利ETF则设计了“月月可分红”机制,招商中证红利ETF的分红节奏由半年一次调整为按季度分红。总体来看,基金分红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年内一共有870只公募基金进行了928次分红,合计分红总额达294.82亿元。69只公募基金年内分红超亿元,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年内分红金额高达24.94亿元。

点评:公募基金更积极的分红策略是为了吸引和留住长期投资者。在利率较低的环境下,分红被看作是提高投资回报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对于追求稳定现金流的投资者来说格外重要。引入季度分红或月度分红的机制,提高了分红的可预见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这种策略的采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成熟和创新。总体上,基金分红的增长还表示出投资者对于分红政策的正面反馈以及基金管理公司对于现金流管理的良好控制。不过,在投资公募基金时,除了分红,还应关注基金的整体业绩、投资策略和市场波动等多个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