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刘涛:跨年时点债券短端资产价值凸显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鹏华基金刘涛:跨年时点债券短端资产价值凸显

加入日期:2023-12-14 15:54:0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2-14 15:54:09讯:

  近日,鹏华基金债券投资二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刘涛就债基市场跨年行情发表观点称,从目前时点看,债券短端资产已经存在较不错的价值,处于近5年以来较佳点位,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资金的匹配度去选择不同的债基产品。

  今年10月和11月债市面临阶段性小调整,12月调整是否会持续?刘涛分析,客观方面,一些利多和利空因素交织,12月或仍处于震荡行情。从目前绝对价值看,以一年期存单为基准,包括1-2年的信用债、超高等级的信用债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更多是时间换空间的过程,或可考虑平均买入短端或者短债类的资产。

  在基金运作中,刘涛会根据市场情况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和优化。据刘涛介绍,今年8月在降息后,大概用2-3周时间对仓位和久期做了一定下调,9月、10月每一轮超跌状态下,补充了优质的超3A或资质较好的短端信用债。目前组合整体处于中性偏防守状态,若年底出现波动,会再获得一些更优质筹码,静待明年投资机会。

  展望2024年债市行情,刘涛表示,经济是所有资产逻辑的起点,中央层面经济相关政策以及经济数据的实质变化,都会使不同资产带来相应表现。如果明年中央层面做更多积极有效的政策,把整个经济维持在较好状态下,债券长端可能有一定压力,而股票蓝筹板块,特别是跟经济相关的板块有一定机会,商品类资产也可能会有一定机会。目前短端债券是较不错的资产,无论后续经济或政策如何变化,近5年来较有吸引力,因此相对看好短端,中长期纯债目前将其配置成偏短债类产品,如果明年二季度中长端资产有机会出现,也会做出一定的进攻配置。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