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源资本郭学文:量化不是稳赚不赔也不是无所不能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茂源资本郭学文:量化不是稳赚不赔也不是无所不能

加入日期:2023-11-10 18:17:5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10 18:17:51讯:

在今年的A股环境下,量化以较为稳定的赚钱能力而迅速走进大众投资者的视野,一时间,市场也对量化投资有不少争议。

11月10日,雪球出品的最新一期投资类专业对话视频《方略》,邀请了茂源资本创始人兼CEO郭学文。茂源资本成立于2007年,2011年组建量化团队,公司覆盖股票、期货等主流交易市场,是市场领先的量化交易公司。在这期节目中,这位百亿量化私募大咖与雪球董事长方三文进行对谈,从多角度深层次为量化“祛魅”。同时,郭学文作为量化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回应了外界对于量化的争议,也为普通投资者了解量化投资建立了基本的认知框架。

主观和量化赚不一样的钱 

提起量化,自然绕不开与主观的对比,郭学文一针见血地指出,量化和主观真正的区别实际上只有一条——量化是模型说了算。

郭学文指出,主观要依靠基金经理的判断,虽然也采用了各种数据运用模型做分析,但最后还是需要基金经理来拍板。而量化结果出来后,直接就执行了,中间不再需要人为判断。

对于这种完全依赖于系统的选股方式,方三文表示有点像无人驾驶,郭学文表示赞同。不过,郭学文指出,量化交易和自动驾驶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自动驾驶学习的规律是相对固定的,学会后也不会改变其他车的行驶,“在量化投资中,你去买,东西会变贵,你卖,东西就会变便宜。所以你做交易会影响市场,别人的行为也会影响市场,这意味着你原先的策略很可能过段时间就会失效,所以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不断去寻找新的东西。”郭学文解释道。

对于量化与主观的区别,郭学文认为主观投资的基金经理往往对于一种市场状态或者一个赛道特别熟悉,是相对固定的思考方式,他们大致认为市场是稳定的。而量化方面,因为因子是处于不断失效、更新的动态过程,所以会假定市场是处于变化中的。最终反映到结果,两者的赚钱方式就会有所不同。主观投资的盈利大多来源于赛道,如大消费、新能源等。而量化交易是非风格收益,倾向在行业中做均衡配置。

量化不是稳赚不赔

基于今年在震荡市中的突出表现,有人提出了量化投资稳赚不赔的口号,对此,郭学文明确表示否定。他指出,量化本质上是统计套利,是统计过往的规律,因此实际上是不看未来的,所以也有可能会亏钱。第一,既然是统计规律,大概率会成立,但也有小概率会不成立,就会导致亏损。其次,量化模型主要是基于对过去市场的理解,如果未来市场的表现和过往完全不同,模型就很难做出正确的预测。

方三文与郭学文探讨了量化投资可能遇到的风险问题。以百年一遇的洪水为例,郭学文表示,可以基于过去百年的数据进行回测,找到其中最大的洪水量,进行预判。但问题是,未来遇到的洪水量是否会超越过去百年的最大值,这是谁都无法预知的。因此在金融领域需要非常谨慎,要把“百年一遇”当成每年都可能出现来对待。

郭学文认为,量化的确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例如使整个市场的风格变化加快,同时增加了流动性。在他看来,量化投资让市场更活跃,也能让股票定价尽快达到一个更合理、能够反映基本面的水平。同时他也对个人投资者提出了“打不过就加入”的建议,他认为“加入一个有长期优势的机构,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量化需要大量人力资源

随着量化被越来越多投资者所接受,机构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对于如何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郭学文认为,量化机构实际上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整个支撑体系、IT系统和对公司组织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鉴于量化因子会失效,需要不断更新这个特征,必须要有高效组织和更大的团队,才能实现更快的迭代,从而在市场上保持先发优势。

“我们现在一百好几十人,看似人挺多的,但实际上还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人,三五百人、上千人,国外好的机构都这样的。”郭学文介绍道。

此外,郭学文认为在人力资源方面,除了大力投入外,还需要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来赋能,让不同的人能够有效的分工,知识得到叠加,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对应到量化策略也是如此,将多个弱信号策略合并,形成一个更强的总信号来进行交易,增加盈利概率。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