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财富陈蹊:基金投顾组合风险定级实践与优化丨南财理财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中欧财富陈蹊:基金投顾组合风险定级实践与优化丨南财理财通

加入日期:2022-8-12 20:26:2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8-12 20:26:29讯:

陈蹊表示,组合风险定级是多方诉求的统一。投顾组合评级的目的是为了约束,为了更好的将产品与客户进行匹配。在实践过程中,针对投顾组合风险定级流程,她提到有三步:第一,确定组合风险评级方法,做客户适当性的判...

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3):组合风险等级划分是否合理?市场或需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丨南财理财通基金投顾风险等级评定研究(2):组合收益和回撤呈负相关,中风险组合策略风险收益水平分化明显丨南财理财通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1):24家机构组合最高风险等级不超过R3,R3组合策略计划权益仓位没有明显范围,覆盖0-100%丨南财理财通

8月5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第三期线上策略会,来自头部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以及基金评级机构的多位行业大咖就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的话题阐述了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为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的评定建言献策。

中欧财富投顾组合经理陈蹊作为投顾机构的代表,分享了中欧财富对于基金投顾组合风险定级的评定逻辑、在风险评级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一系列的跟踪优化等实践经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陈蹊表示,组合风险定级是多方诉求的统一投顾组合评级的目的是为了约束,为了更好的将产品与客户进行匹配。在实践过程中,针对投顾组合风险定级流程,她提到有三步:

第一,确定组合风险评级方法,做客户适当性的判断以确定客户风险等级;

第二,对具体组合进行风险定级,与客户的风险等级相对应,为客户匹配适当策略的实际应用;

第三,投顾组合运行过程中对组合风险评级进行监控。

其中,组合风险定级有两种常用的方法,第一种是先对组合里的成分基金进行评级,然后由成分基金的评级再计算组合的风险评级。第二种是直接对于组合的风险进行评级,这里涉及到先对大类资产进行评分。

陈蹊指出,上述方法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在成分基金评级到组合风险评级时,该采用内部的评分还是外部的评级的问题;二是仅考虑组合配置了哪些资产就对组合风险做一个评级,可能会忽略基金的类型风险。比如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的权益仓位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动,这会直接影响对于组合风险等级的评定。

陈蹊还提到,中欧财富对于风险定级尝试了两次优化。最先是由成分基金采用管理人评级,组合评级再依据基金评级占比确定。但会遇到各家管理人对基金的评级标准不尽相同、评级频率极低、难以区分不同权益仓位混合型基金的风险、组合风险评级模式较粗犷等问题。

中欧财富再次进行了第二次对风险评级的优化实践:成分基金由内部打分,组合评级依据加权打分结果确定,但仍然存在:外部渠道对内部打分的接受程度不一、打分过程中定量或是定性标准是否加入、对于成分基金打分临界点如何认定,以及对于组合评级和加权打分结果对应关系如何确定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中欧财富投顾进行了包括系统化风险定级流程、每日监控组合风险等级偏离、投资风控一体化,成分基金打分临界点的优化、组合加权打分结果与组合评级对应的优化等一系列的跟踪优化实践。

谈及对于基金投顾评级的优化与展望,陈蹊提出了五点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一,组合的风险定级方法如何匹配客户的适当性。

第二,基金评分的维度选择。给基金做评级的维度是多样的,例如有基金的类型、持仓、业绩表现、管理人、基金经理等等。如何在这诸多维度中选择适合组合定级评分的维度,是值得去讨论的问题。

第三,组合的风险定级的呈现形式。如何跟客户解释风险定级,不同风险等级的组合意味着什么,如何让客户明白数字背后所代表的风险收益情况。

第四,特殊策略的风险定级。虽然现在特殊策略还比较少,但也需要评级方式多样化。

最后,陈蹊还表示希望能够有一个行业统一的组合风险定级标准。期待未来出台更多明确的指导意见,来促进各家机构达到相近的风险等级划分结果,规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这不仅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基金投顾业务未来发展的关键一环。

(作者:邝晓瑜 编辑:汤懿兰)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