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研究员庄英杰:疫情好转前提下仍可期待白酒旺季表现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方正富邦基金研究员庄英杰:疫情好转前提下仍可期待白酒旺季表现

加入日期:2022-8-12 12:58:4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8-12 12:58:41讯:

近三年来,因为疫情缘故,大多数产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消费品零售受到的影响相对文旅、餐饮、娱乐、航空等要小的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居民在上半年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3685元,同比增长4.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1.3%;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酒类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4个百分点,1-7月份同比上涨1.6个百分点。在中秋、国庆等传统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的背景下,方正富邦基金食品饮料研究员庄英杰对食品饮料板块尤其是其中的白酒板块后市走势表达其看法。

市场预期不高的情况下仍可期待白酒旺季表现

在目前市场对中秋、国庆的预期不高的情况下,方正富邦基金食品饮料研究员庄英杰认为,白酒的特殊属性以及优秀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它的需求韧性强劲,在市场较为悲观的时期,在疫情会逐步好转的前提下,仍然可以期待旺季的表现,可能存在预期差,不过也还需要紧密跟踪产业的动态来辅助判断。

目前无论产业还是投资者,对中秋、国庆的旺季表现都呈现较为谨慎的态度。一方面是由于在疫情仍然反复点状出现的背景下,消费者消费欲望是在下降的,这从疫情期间储蓄率的提升可以看出来,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强导致减少不必要的消费转而增加储蓄;另一方面疫情仍点状存在,各地对大型宴席的管制仍然持较为严格的态度,且各省之间由于防疫松紧不同,容易导致人员流通的不顺畅,这也仍然影响白酒的消费场景;同时,可以观察到的是在经济承压的周期,企业活动或者商务谈判都相对减少,加上地产链的冲击,也损失部分需求,这也导致整体消费呈现较为疲软态势;最后还考虑到今年重大会议之前政务间来往可能会相对谨慎。

二季度次高端白酒影响最大经济好转后仍具有更大弹性

不可否认白酒板块目前处于基本面较疲软的状态,二季度多地疫情封控影响了宴席、聚会等消费场景,尤其以次高端为代表受影响较大。

白酒主要分为高端、次高端和区域酒,高端白酒消费需求影响较小,其次是区域性白酒,影响较大的是次高端白酒。高端白酒由于自身具备礼品属性和高端商务需求,且消费人群本身较小众,疫情对这类消费者的财富效应影响较小,因此需求韧性最强;区域酒表现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地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情况,相对来说,安徽表现最为亮眼,江苏二季度受到上海疫情的外溢影响,但由于自身省份消费力较强,表现也较为不错。

影响最大的是次高端白酒,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次高端白酒主要产品所处主流价格带主要用于宴席、商务聚会,疫情对消费场景的影响最大,自饮需求增多会发现有部分的“降级”现象;第二,主要次高端白酒处于全国扩张期,老市场经销商较为成熟,能够快速适应目前的环境,但新拓展的区域市场,市场培育还处于早期,新经销商容易因为整体消费环境不好会出现抛货导致价盘松动或者库存高企影响打款进度。

可以看到白酒在经历了4-5月份的情绪底及基本面底后,在6月份迎来一波疫后复苏的情绪修复,观察到疫后消费恢复呈现弱复苏的状态,进入7月以来白酒板块也经历了行业性业绩预期下调,导致板块整体走弱。方正富邦基金食品饮料研究员庄英杰认为二季度悲观预期已体现在股价走势中,二季度业绩对股价走势已经不是主要矛盾,展望后市,市场对中秋、国庆旺季的表现会更加关注,这会影响到板块是否需要进行盈利下调。

庄英杰认为,次高端白酒短期较难并非公司层面出现巨大问题导致,而是大环境较差的放大器,同样的,当整个经济开始好转的时候,次高端白酒仍然具有更大的弹性。

重点关注确定性较强和弹性较大的标的

在对后市的展望中,方正富邦基金食品饮料研究员庄英杰表示看好白酒的消费韧性以及经济好转后的消费弹性,重点把握高端酒的确定性和次高端的弹性,同时关注基本面强劲的区域白酒表现。

今年会有两个较为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一是中秋、国庆,第二是年底11-12月份。中秋、国庆时点毋庸置疑是最为重要的,中秋、国庆是全年消费占比比较高的时点,一般需要在中秋前两三周紧密跟踪产业的备货情况来判断旺季情况,今年中秋和国庆间隔较远,中秋的情况也会影响终端对国庆的判断。11-12月是在重大会议之后,且多个省份的领导班子是在会议之后进行换届,这会增强当地新一轮发展的诉求,届时整个大环境大概率也会有明显好转;同时多数白酒企业会在年底经销商大会进行来年目标制定,加上年底可能存在对明年春节旺季的期待,都可能会催化板块走强。

庄英杰认为,在今年的大背景下仍然保持在自己经营节奏上的公司难能可贵,有较强的业绩确定性,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针对弹性较大的次高端白酒,可以多关注基本面相对较强,估值较为合适的标的,同时关注基本面较强、消费环境较好的区域酒标的,重点关注确定性和弹性这部分。

可看板块内具备修复弹性和具有成本下行预期的标的

除了白酒板块,方正富邦基金研究员庄英杰认为,板块内主要机会围绕两大逻辑,第一是疫情后具备修复弹性的标的,第二是后续有成本下行预期的标的。

目前来看,除了白酒,啤酒的逻辑是最顺的。啤酒直接受益消费场景的放开,疫情期间餐饮、夜场受损较为明显,放开后会有直观的消费回补需求,龙头的修复效果更为显著,这从每个月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其次,包材在啤酒成本里占比最大,前期包材价格处于高位,进入6-7月份有明显回落,若包材价格未来进一步下跌,能够给啤酒提供较大的利润弹性。

庄英杰表示,还可以关注符合上述两条逻辑的食品公司,尤其是餐饮端,会显著受益于疫情修复,但现阶段消费不处于景气周期的前提下,要谨慎对待高估值标的,结合合理估值位置和具备后期逻辑的标的或会更有机会。

风险提示

本文观点仅代表投研人员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作为投资建议,仅供参考,观点具有时效性。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最新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全面了解基金的产品特性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