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基金肖超虎:泛消费配置价值已现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湘财基金肖超虎:泛消费配置价值已现

加入日期:2021-9-25 12:26:2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25 12:26:22讯: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历经市场各式风格变幻,湘财长兴基金经理肖超虎形成了“长线、价值、稳健”的投资理念,始终坚持“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投资方法。

  肖超虎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股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幅回调,部分个股的估值水平已进入合理区间,中长期配置价值正在显现。他将基于性价比原则去寻找景气度高、收益空间大的“三好学生”。具体而言,相对看好白酒、家电、游戏、新能源车、美妆等泛消费细分领域。

  坚持长线投资

  在总结自己过往8年多的证券从业生涯时,肖超虎将其投资理念归纳为“长线、价值、稳健”,具体来看就是从长期、DCF(现金流折现估值模型)、性价比视角出发,寻找被市场低估的优秀公司,践行与好企业一起成长的投资理念,通过多元均衡的投资组合穿越风格和周期。

  多元均衡则体现在肖超虎的投资风格上。从其管理的组合持仓来看,整体呈现“哑铃型”配置,哑铃的一端位于左侧,即景气度处于相对低位,但估值和股价也处于低估水平;另一端位于右侧,高景气、高成长,股价相对较高,但长期仍有较大空间。“我希望自己的组合,能科学有效地管理行业偏离度和个股集中度,在不降低企业质地的背景下,有效地将个股风险以组合的方式进行分散。”他说。

  从投资体系方面看,肖超虎倾向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自上而下是按行业景气周期把握投资,在景气向上的阶段买入并持有直到景气拐头向下。自下而上则是从盈利模式、产业格局、竞争优势和财务表现等因素综合考量,选择优秀企业进行投资。他尤为重视企业的竞争优势,因为这种优势有望最终转化为市场份额或企业盈利等方面。

  当然,好企业不等于好股票。在他看来好股票的标准是“三好学生”,也即“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 他认为,再好的公司如果买得太贵,长期回报也会大打折扣。所以他会在投资管理过程中,深入研究行业和公司,通过“适度逆向”获取好的价格。

  寻找“三好学生”式股票

  肖超虎为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拥有8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尤其是经过了注重绝对收益的保险机构历练,他对何谓投资中的“三好学生”有着具体而明确的标准。

  在肖超虎看来,好行业具备空间大、格局稳定的特征。行业空间足够大,市场需求旺盛、持续,最好具备较好的成长性;竞争格局良好,由市场充分竞争后形成寡头格局。就好公司来说,肖超虎认为,好公司必须在成本、品牌、渠道、技术等方面具有优势,且竞争优势并非一成不变,需要持续跟踪观察,选择竞争优势最强的企业。就好价格来说,肖超虎坚持采用DCF现金流折现与PE相结合的估值方法,更为重视长期、可持续的现金流。

  针对目前结构性行情突出的特征,肖超虎相对看好泛消费领域的中长期配置机会,他的组合坚持“哑铃型”配置,一部分是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龙头公司,诸如白酒、家电、游戏、财富管理等板块;另一部分是以新能源汽车、医美、创新药、扫地机器人、微投为代表的高景气赛道。

编辑: 来源: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