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毅资产梁正东:新能源、半导体景气度有望持续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德毅资产梁正东:新能源、半导体景气度有望持续

加入日期:2021-9-24 12:24:1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24 12:24:13讯:

    中证网讯(王珞)“茅指数”的持续调整令深度价值投资遭遇挑战,不少此类风格的私募产品今年都出现了大幅回撤,而与此同时,部分重视择时、精选个股的私募产品则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德毅资产总经理梁正东近日表示,站在当前的时点上看,市场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板块轮动使得择时的重要性凸显,具备政策支持并且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成长性行业仍然是投资的主线,综合宏观面和行业基本面,新能源、半导体的景气度有望持续。

    投资不确定性增强

    择时重要性凸显

    截至9月22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4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但天量成交的背后是指数的横盘震荡以及板块的分化演绎。回顾今年的市场,梁正东发现一个规律,即某个成长性板块在景气度和市场情绪的推动下进入高估值区间,然后在某些利空的影响下开始回归合理估值水平,随后另一个景气板块又开始重复这个轮回。这种板块轮动恰好体现了投资上做择时的重要性。

    梁正东认为,今年的市场结构化特征很明显,而且很可能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这种风格。在这种市场风格下,依靠长期持股或者“一招鲜吃遍天”的投资方法是很难取得超额收益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都在强调要以长期视角审视权益投资,但长期持股对阿尔法的要求非常高,最终运行下来,到底是研究成果变现还是幸存者偏差,很难判定。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下,投资的不确定性大为增强。尤其是此前被市场认定为核心资产的教育、医疗、消费等行业,在行业监管和部分龙头股业绩不及预期的双重压力下经历了大幅的杀跌,投资人苦苦追寻的长期确定性投资机会依然难觅其踪。梁正东表示,投资体系不能单纯看经典著作,优秀的行业和公司都是时代的烙印,而时代和发展的核心都是淘汰,因为过去优秀就去判断未来优秀是不对的。

    正是基于对不确定的担忧,梁正东认为,投资不能拘泥于一招一式,择时与择股同样重要。关于择时,梁正东指出,市场对择时存在偏见,经典的价值投资者避而不谈择时,认为择时有赌运气的成分。而在他看来,市场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私募基金要为投资者获取绝对收益,控制本金回撤以及净值高位的回撤,必须要重视择时,回避择时、长期持股带来的时间成本也是成本。

    但择时并不是追逐短期热点,同样要基于科学的研判。首先要建立合适的宏观择时系统,德毅资产每个月从经济政策、货币流动性、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大盘估值水平、地缘政治、经济数据、人民币汇率、市场人气八个方面为宏观面存在的风险打分,判断大盘存在系统性机会或风险的概率,从而决定资产配置和仓位管理策略。

    其次是做好行业分析,并长期跟踪,对行业的动态保持敏感,这样才能在行业出现亮点时捕捉到投资机会或者规避追高的风险。德毅资产坚持以周为单位对重点行业进行深度跟踪,观测诸如产品价格、产品销量等数据变化,并与行业专家建立密切联系,把握行业最新的动态进展。比如他所管理的基金去年就回避了当时大热的调味品、高端白酒等板块,虽然净值当时没有增长,但公司坚守了面板、半导体、新能源等有高增长预期同时估值更加合理的板块,并在今年上半年斩获了丰厚收益。

    最后,在决定卖出一家公司时,梁正东所考虑的是盈利增速是不是还能保持、行业空间是不是足够大,如果不是就果断卖出。“我们持股的最终目标不是跟这些公司长相厮守,而是让产品组合尽可能达到年化20%的预期收益率。”

    投资依然集中在高增速行业

    看好新能源和半导体领域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梁正东表示,大盘预计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也难有整体性的机会,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投资策略上会继续沿用自上而下的分析框架,主要关注政策支持并且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成长性行业。

    年初以来,德毅资产看好新能源和半导体板块,这两个板块都属于新兴行业,政策支持力度大,并仍处于产业景气度向上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领域的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风电累积了不少涨幅,部分代表性公司估值处于高位。梁正东表示,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等的渗透率还处于低位,各车企都在扩充产能,因此产业链上有一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依然有望维持高增长,但也应去伪存真,考虑到估值水平的差异,在品种上可以均衡配置。此外,光伏风电行业经历了政策补贴的萌芽期,到行业收紧进入市场化竞争,逐渐诞生了龙头公司,行业格局发生了变化,风力、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已经堪比传统能源,因此发展空间巨大。在具体的细分行业上,梁正东关注风电领域的主机制造商,去年该行业受上下游产业链两头挤压毛利处于低位,今年来看毛利率有恢复趋势。另外,光伏跟踪支架的渗透率也仍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半导体也是梁正东长期关注的行业,他表示,今年的上涨是因为供需格局发生了变化,这种高景气状态预计还会延续到明年。具体到细分子板块,他看好晶圆设备和芯片设计类公司。

    资料显示,德毅资产成立于2015年8月,是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在册的私募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公司核心成员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梁正东本人从2006年即进入证券市场,经历过多轮牛熊市转换,对宏观经济、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风险控制有深入的研究和理解。投资团队致力于为投资者寻找高成长的公司,并努力将公司打造为国内顶级投资机构。

    第三方数据显示,梁正东所管理的产品至今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成立于2018年7月的德毅创新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已翻倍。关于投资,梁正东表示,将坚持在高增长的行业里挖掘好股票,同时要做到四个“保持”,即保持谦逊,时刻敬畏市场,每一笔在过去成功的投资都不代表未来;保持勤奋,不断拓展能力圈,对资本市场不断扩展认知;保持理智,做到知行合一,严格执行风控标准;保持稳健,控制波动,锻炼持续赚钱的能力。

 

编辑: 来源: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