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基金苏辛:“五碗面”因子法做资产配置 甄选“四好”基金经理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民生加银基金苏辛:“五碗面”因子法做资产配置 甄选“四好”基金经理

加入日期:2021-9-16 20:33:4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6 20:33:48讯:

  中证网讯(记者 张舒琳)在今年震荡市场行情下,FOF产品以其投资表现收获基民广泛好评。近日,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民生加银康泰养老2040三年混合FOF拟任基金经理苏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FOF投资中,最看重优秀基金经理的作用,通过四个维度、定量与定性结合方式优选基金经理。

  四个维度为基金经理画像

  作为在全市场配置基金的产品,苏辛表示,FOF投资最重要的是挑选优秀的基金经理。第一,考察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包括长期、中期、短期业绩,尤其是基金经理在牛市、熊市、震荡市等不同周期的表现。不仅要关注区间收益率、夏普等业绩指标,还要具体分析不同阶段的业绩。例如,近几年A股经历了从熊市到牛市再到震荡市的转变,对基金经理是一个非常好的考察周期。

  第二,基金经理的风控能力。苏辛认为,若基金净值暴涨暴跌,持有人的体验感会非常差,因此她更喜欢选择一些对波动和最大回撤控制得比较好的基金经理。在分析近几年业绩时,着重考察2018年以及今年市场大幅波动情况下,基金经理对于最大回撤和波动率的控制能力。

  第三,基金经理是否有稳定且清晰的投资风格。在做资产配置时,基金经理的风格画像最为关键。苏辛通常先对后市风格作判断,再去寻找与市场风格相契合的基金经理。“这一步需要使用很多模型和方法,包括从净值、持仓等角度分析。通常,基金经理有价值型、长期价值型、积极成长、均衡成长、价值成长以及行业型基金经理等六种风格。如果接下来看好成长风格,就会配置成长型基金经理的产品。”她表示。

  第四,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择时能力。站在当前节点反思上半年行情,一些在今年“折戟”的老牌基金经理,往往是因为太固守能力圈。她判断,未来三年市场风格和今年非常相似,都是以震荡行情为主,波动加大,基金经理在坚守自己投资风格的前提下,拓展能力圈也非常重要。

  在定量筛选出优秀的基金经理后,苏辛再通过调研对基金经理作定性分析,主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是否能够自洽,以及基金经理能否做到知行合一。“比如曾经调研过一位基金经理,他表示2019年非常看好科技,然而,他实际上并没有投资科技,投资行为与他的认知背离了,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她补充道。

  三步做好资产配置

  对FOF产品而言,投资的第一步是做好大类资产配置。苏辛表示,一方面,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与市场上其他FOF基金经理不同,苏辛在全球范围内作资产配置,除了A股以外,还会关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越南等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多元化配置不同类别资产,包括基金、股票、债券,以及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

  她独创了“五碗面因子法”——宏观经济基本面、资产基本面、资金面、技术面和政策面,在做大类资产配置时,主要从这五个方面判断上述哪些资产具有投资机会。

  在今年风格快速切换的市场行情下,选中赛道便格外重要。因此,在判断资产配置的方向后,第二步就要筛选行业,苏辛最关注行业景气度和拥挤度,通过模型判断,选择行业景气度向上同时不那么拥挤的赛道来投资。

  第三步,便是具体选择基金产品。除了严格执行上述“四好”基金经理的筛选方案,在搭配上,苏辛会同时配置老、中、青三代基金经理的产品,用老牌基金经理的产品打底仓,在组合增强部分,则更愿意去买一些进攻性比较强的中生代、新生代基金经理产品。“这类基金经理更愿意去学习,他们的从业时间不一定特别长,但适应性更强。”苏辛表示。

  此外,指数产品也是其投资组合的重要构成,她认为,ETF具有准确跟踪指数、风格稳定、能够通过择时获取超额收益的优势,因此,未来投资组合中可能会用一定仓位配置ETF。

  四季度科技、消费、周期都有机会

  对于后市,苏辛认为,四季度行业轮动可能更快,科技、消费和周期行业都有机会。其中,科技和消费是四季度的投资主线。“站在当前时点来看,消费和医药经过大幅调整后,模型显示后续会出现比较好的配置机会。”她表示。

  未来三年,苏辛更看好科技赛道,包括新能源车、光伏、芯片、军工、云计算、AI、VR等方向。她表示:“在‘十四五’规划里,科技创新是一个重要的投资主线,未来3到5年都应该重视科技行业投资机会。”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周期行业,苏辛认为,在大宗商品涨价、全球通胀上行的逻辑下,四季度周期行业仍然有投资机会。虽然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今年来已经涨了很多,但接下来还有上涨可能。对于周期板块的操作,苏辛建议投资者采用八字策略——“看短做短,逢低做多”,即若当前没有配置,建议不要追高,但等到调整下来仍可以适度参与,做短期波段操作。

编辑: 来源: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