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3%!今年首只翻倍ETF横空出世 为何涨这么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101.53%!今年首只翻倍ETF横空出世 为何涨这么多?

加入日期:2021-9-16 17:41:3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6 17:41:37讯:

近期市场依然在分化过程中,指数走势不一致,板块之间的涨跌也不一致,ETF的走势也在分化。

煤炭ETF成为今年首只翻倍指数型基金

title=

制图:顶投

截止9月13日收盘,煤炭ETF以101.53%的涨幅位列所有ETF涨幅榜首位,是今年来首只翻倍的ETF,煤炭ETF成为全市场最火热的ETF。

煤炭ETF为何涨幅这么大?

煤炭ETF涨幅这么大,主要有两个原因,请看下面详细分析。

1、煤炭类公司今年来的业绩爆表

title=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29家煤炭重点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6051.23亿元,同比上涨22.4%;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96.67亿元,同比增长62.7%。如果剔除对行业影响较大的中国神华,28家煤炭上市公司2021上半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36.41亿元,同比增长97%,这个业绩增长简直爆表,而煤炭ETF的涨幅101%,跟业绩增长97%比较接近。

2、上半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

煤炭主要有三种——焦炭、焦煤、动力煤,下面我们看看这三种资源品今年来的价格涨幅情况。

焦炭:上期所焦煤指数今年来涨幅为20.79%

title=

上期所焦炭指数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2840.1,截止9月13日收盘,已经涨至3430.8,今年来涨幅为20.79%。

焦煤:上期所焦煤指数今年来涨幅为75.22%

title=

上期所焦煤指数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1613.2,截止9月13日收盘,已经涨至2826.8,今年来涨幅为75.22%。

动力煤:上期所动力煤指数今年来上涨43.25%

title=

上期所动力煤指数在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为684.7,而2021年9月13日收盘价为980.9,今年来涨幅为43.25%。

需要指出的是,上面的三个价格是期货价格,是金融衍生品的价格变化,和实物价格的变化会有偏差,但是变动方向是一致的。下面简单看一下实物价格涨幅情况。

title=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2021年上半年秦港动力煤(Q5500,山西产)均价为807元每吨,同比上涨49.47%。

title=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2021年上半年京唐港主焦煤(山西产)均价1796元每吨,同比上涨17.81%。

煤炭价格为何涨幅这么多?

煤炭价格涨幅非常凶猛,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经济复苏,上半年煤炭需求增长10.7%

随着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实体经济复苏,上半年经济同比大幅增长,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煤炭行业消费量同比增长10.7%。

2、上半年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19.7%

因为众所周知的因素,国内暂停对南半球某国的煤炭进口,上半年煤炭进口量1.4亿吨,同比下降19.7%。

3、国内上半年原煤产量仅增长6.4% 导致产生供需缺口

因为多种因素,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19.49亿吨,同比增长6.4%,叠加进口下降19.7%,综合来看,上半年原煤供给端增速约5%,低于消费端的增速10.7%。供给和需求出现缺口,因为供不应求,所以,上半年煤炭价格涨幅凶猛。

本文只探讨煤炭ETF上涨背后的原因 不探讨是否有机会

本文只是探索煤炭ETF大涨背后的原因,至于煤炭价格下半年如何表现,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如何推进,煤炭ETF下半年如何表现,是否有机会,这些问题因为篇幅所限不再讨论。

需要强调的是,文章仅供参考,不做推荐,也不做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