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前8月7只基金跌超10% 崔宸龙业绩极致分化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前海开源前8月7只基金跌超10% 崔宸龙业绩极致分化

加入日期:2021-9-16 10:42:0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6 10:42:04讯:

今年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热点板块轮动,导致基金收益“冷热不均”,首尾差距显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上还出现了同一位基金经理业绩极致分化的情形,截至8月31日,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崔宸龙掌舵基金业绩最高差距已超100%。

此外,今年前8月,前海开源旗下共有7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基金跌幅超过10%,分别是前海开源沪港深乐享生活、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前海开源沪港深精选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主题混合,最高跌幅13.27%。并且,截至二季度末,这7只基金中有5只规模低于2亿元。

崔宸龙掌舵基金极致分化 业绩最高差距超100%

通常情况下,同一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同类型基金一般业绩相差不大,然而,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崔宸龙却是例外。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前8月收益率分别达98.67%、96.70%,是该公司旗下涨幅最高的2只权益类基金,但崔宸龙与王霞共同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A、C前8月却亏损10.44%、10.58%,在公司权益类基金中落后。

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3月23日。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该基金主要通过精选A股和港股通标的股票中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分红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行业相关股票,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2020年7月20日之前,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一直由基金经理史程管理,史程也一直恪守招募说明书中所言的投资风格,投资于“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分红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行业相关股票”。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长江电力(600900,股吧)、华测检测(300012,股吧)、国投电力(600886,股吧)、上海机场(600009,股吧)、川投能源(600674,股吧)、深圳燃气(601139,股吧)、内蒙华电(600863,股吧)、华电国际(600027,股吧)、瀚蓝环境(600323,股吧)、深圳高速公路股份。

然而,2018年及2020年上半年期间,上述电力、公共能源、机场等板块行情并无明显起色,导致该基金业绩表现一直相对落后。2019年沪深300涨36.07%的情况下,该基金全年涨幅仅8.34%,2020年前两个季度,该基金收益率分别是-10.22%、5.68%。也因此,史程管理该基金2年又120天,但任职回报仅为6.31%。

2020年7月20日至今,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由崔宸龙管理,此人坚定看好新能源主线投资机遇,该基金也逐渐背离投资于公用事业行业相关股票的初衷,重仓股逐渐向新能源方向靠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已变为比亚迪(002594,股吧)、中科电气(300035,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星源材质(300568,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永兴材料(002756,股吧)、诺德股份(600110,股吧)、固德威、鹏辉能源(300438,股吧)、天合光能。

今年上半年,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继续重仓新能源板块,只对重仓股进行了小幅调整。而自5月份以来,新能源板块大幅上涨,押对赛道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仅二季度涨幅就高达60.71%。

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的情况与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较为相似,崔宸龙在去年10月份开始与原基金经理魏淳共同管理,后魏淳于今年6月离任。该基金也在崔宸龙任职后,重仓股逐渐转向新能源行业。该基金今年二季度涨幅也达58.05%。

与上述2只基金相比,目前由崔宸龙、王霞共同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A、C却极少重仓新能源个股。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2020年7月20日之前也由史程管理,此后则变更为崔宸龙、王霞。也就是说,崔宸龙任职该基金的时间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一致。

从基金二季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A、C重仓持有腾讯控股、药明康德(603259,股吧)、方达控股、泰格医药(300347,股吧)、药明生物、比亚迪股份、青岛啤酒(600600,股吧)股份、思摩尔国际、晶澳科技、三生制药。其中,医药股占比最高,还持有科技股、消费股,而新能源个股则只有比亚迪股份。

至于上述基金业绩极致分化的原因,究竟是崔宸龙有意采取不同操作风格,还是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A、C受另一位基金经理王霞的影响更多呢?

前8月7只基金跌超10% 5只规模不足2亿元

事实上,今年前8月,前海开源旗下共有7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基金跌幅超过10%,除了前文已提到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外,另外6只分别是前海开源沪港深乐享生活、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混合、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主题混合,最高跌幅13.27%。

前海开源沪港深乐享生活由吴国清管理,该基金在上半年维持高仓位运作,主要配置了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截至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爱美客、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华熙生物、药明康德、昊海生科、通策医疗(600763,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泰格医药五粮液(000858)、石头科技。

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由邱杰管理,该基金上半年的股票资产重点配置在家电、银行、地产、传媒等行业。截至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吉比特(603444,股吧)、分众传媒(002027,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国平安(601318)、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保利发展、石头科技。

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与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混合由刘小明管理,这2只基金上半年主要投资于内需消费、房地产、医药医疗、科技等行业。截至二季度末,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重合,均重仓持有碧桂园服务、药明生物、腾讯控股、贵州茅台(600519)、思摩尔国际、华润万象生活、申洲国际。

前海开源医疗健康由曲扬、范洁共同管理,作为医疗主题基金,该基金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药明生物、片仔癀(600436,股吧)、泰格医药药明康德通策医疗迈瑞医疗欧普康视(300595,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南微医学(688029,股吧)。

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主题混合由范洁、田维共同管理,该基金虽是大消费主题基金,但也配置了部分医药股与科技股,截至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迈瑞医疗贵州茅台海大集团(002311,股吧)、腾讯控股、五粮液、中国中免、牧原股份(002714,股吧)、药明康德、申洲国际、片仔癀

记者注意到,7只前8月跌幅超过10%的基金中,截至二季度末,有5只规模低于2亿元。具体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混合的规模为1.17亿元、1.30亿元,而前海开源沪港深乐享生活、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主题混合的规模仅有0.56亿元、0.51亿元、0.58亿元。

前海开源前8月跌幅超10%的基金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6.30)

 

(责任编辑:陈状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