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坚守价值拒绝投机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杨德龙: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坚守价值拒绝投机

加入日期:2021-9-15 18:02:5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5 18:02:51讯:

  9月15日周三,沪深两市继续维持震荡调整走势。9月份A股市场整体上维持震荡反弹的走势,新能源、周期等板块表现强势,而消费板块也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市场的信心有所提振。

  美股方面则出现了高位震荡的走势,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回调,这让很多人担心美股是否会出现大幅度下跌,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其实美股今年的走势整体上超出了很多投资的预期,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上攻不断创新高之后,已经显示出比较大的高估值的压力,前段时间三大股指均纷纷创出新高,而近期受到经济复苏力度减弱以及美国政府债务再次接近上限的影响,美股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周二道琼斯指数下跌290点,纳指则连续五个交易日出现下滑,美国经济复苏概念股普遍走低,金融板块出现明显回落,科技股也出现获利回吐的迹象。本周四美国商务部将公布8月零售销售数据,根据分析师预测,零售销售数据将显示物价上涨与德塔尔病毒迅速传播对于消费者开支的影响,预计8月份零售销售数据将同比下降0.8%,而7月份的数据为同比下降1.1%。

  货币政策方面,部分美联储官员表示,央行应该尽早开始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强调,他希望在宣布缩减规模之前能够看到更强劲的就业报告,这说明美联储官员对于货币政策存在一定的分歧。

  税改方面,可能会对美国股市形成比较大的影响,而不是放缓经济。周一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公布最新版本的《加税方案》,预计将筹集逾2万亿美元资金,该方案内容包括把最高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6.5%,资本利得税的最高税率从20%提高到25%,最高个人所得税率提高到39.6%,提出对调整后年总收入超过500万美元的个人征收3%的附加税的建议。税改一旦通过,将增加美国企业和个人的税负,有可能会导致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5%左右的较大回落,这可能是当前美股下跌的一个原因。

  商品方面,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7美元,涨幅为0.7%,收益为每盎司1807.1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美分,涨幅为0.1%,收益为每桶73.6美元,显示出原油价格已然是维持在高位。

  环保方面,全球碳减排风潮日盛,美国能源业巨头雪佛龙正在加快步伐追赶这一潮流。周二,雪佛龙公布了一揽子加大低碳能源业投资规模的计划,旨在发展这类领域的业务。截至2028年的七年间,雪佛龙预计投入超过100亿美元,这一计划大大超出之前公布的资金量,而这些投资将用于生物燃料、氢生产、碳捕捉等技术,这显示出全球主要的巨头开始逐步加大对于降低碳排放的投资,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从去年开始,英国BP石油和荷兰皇家壳牌等几家大型欧洲油企都公开承诺削减碳排放,并开始出售更多化石燃料资产,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而今年8月全球最大的上市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宣布出售旗下石油与天然气资产。这充分表明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是全球各国及各大企业的一个重要战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发展清洁能源符合整个人类的利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未来的大方向。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领域的四大方向,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以及氢能源等,旨在为碳中和,为碳减排做出贡献。

  A股市场当前是一个布局四季度行情的重要窗口,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风格分化的走势,周期股大幅上涨,而消费股则出现大幅杀跌,特别是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传统消费白马股大都出现30%至40%的回调,充分释放了估值较高的风险,逐步跌出了价值。从长期来看,消费是增长最确定的方向,我国人均GDP在去年就已突破1万美元,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将会迎来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扩张,这无疑会推高品牌消费品的投资价值。

  过去五年消费白马股出现大幅上涨,给投资者带来了较高的回报,但是在大幅上涨之后,估值高企成为了一个主要的矛盾,在此压力之下,消费板块出现了持续回落,机会是跌出来的,做价值投资我们要关注长期的投资趋势,不要过度关注短期市场的变化,在经过持续调整之后,消费白马股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在每一次大跌时,投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我在7月份发行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建仓期即获得了比较好的建仓机会,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以及新能源龙头股等,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与实践相结合。

  从长期来看,做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巴菲特取得投资上的成功和他一直坚守价值投资理念是分不开的,而在每一次大跌时去配置消费龙头股,是巴菲特一个重要的投资方法,事实上,巴菲特能够取得长期投资的成功,主要得益于长期配置消费白马股。当然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在市场分歧较大,消费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的时候,很多人不敢去配置优质消费股票。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学会价值投资理念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一个重要策略,而在市场调整的时候更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避免追涨杀跌,更不要炒热点、炒题材。去炒风口上的一些题材股,可能在短期之内会有一定的收益,但是从长期来看,可能就会错失企业成长的机会。事实证明,炒热点的方法是难以成功的,很多投资者都很难长期从中获得较好的收益。“炒股不如买基金”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的共识,通过逢低布局一些业绩优良的好基金,站在机构的一边,让专业的基金经理去进行投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鹏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