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私募大爆发!百亿私募扩容至91家这6家亏损超10%分化为何如此严重?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量化私募大爆发!百亿私募扩容至91家这6家亏损超10%分化为何如此严重?

加入日期:2021-9-15 16:39:2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5 16:39:26讯:

  在地产受到打压、股票市场升温的背景下,居民资金不断跑步进场,尤其是私募基金迎来了一轮快速发展机遇,今年又有一批私募跨过了百亿大关。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百亿私募数量达到91家,较上月再添2家,今年以来已有20家私募突破百亿大关。新增2家百亿私募分别为世纪前沿资产、金戈量锐,均为量化私募,这得益于今年量化业绩突出、获资金力捧。

  值得注意的是,A股今年将结构性行情演绎至极致,使得百亿私募的业绩分化严重。由于不少传统的价值股纷纷大跌,年初重仓的一批股票多头私募业绩惨淡,有6家百亿股票多头私募亏损超10%;另外一边,量化私募则业绩纷纷爆发,有10家量化私募年内赚超20%。

  百亿私募扩容至91家,年内新增20家

  作为金字塔尖的百亿私募,过去两年迎来了一轮大扩容。刚刚过去的8月份,又有2家私募突破百亿大关,使得百亿私募的数量增至91家,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新增2家百亿私募分别为世纪前沿资产、金戈量锐,均为量化私募。

  其中,世纪前沿资产是一家位于深圳的新锐百亿量化私募,两位创始人—吴敌、陈家馨,于2010年相识于吴敌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实验室,随后携手一起创业,专注量化。该公司于2015年8月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2019年从自营资金切换至资管赛道,2020年资管规模达50亿元,近期突破百亿大关。

  据了解,世纪前沿资产是少数在中长周期Alpha和高频执行上都有一定积累的公司,并不断实现自我进化,保持策略的有效性。陈家馨曾表示,量化投资发展到3.0阶段,重点将放在科研部分的集体协作,高效交流。

  另一新锐百亿私募金戈量锐则是一家长期深耕中低频的量化私募,公司两个核心策略分别是指数增强和市场中性策略。

  从创始人背景来看,金戈量锐也是量化私募中典型的“海外派”,公司创始人金戈 1998年毕业于中科大生物系,后又相继在波士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深造,2007年加入了华尔街对冲基金Laurion Capital Management LP ,担任量化交易总监,负责统计套利交易策略的开发,管理十亿美元资产。2014年成立宁波金戈量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有20家私募突破百亿大关,百亿量化私募则扩容至20家。

  由于量化指数增强策略表现亮眼,引发资金纷纷抢购。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启林、金戈、天演资本、明汯、进化论等多家私募宣布旗下部分产品“封盘”,原因均是为保护现有投资者利益,维持策略容量的稳定性和业绩的一致性。

  业绩分化严重,6家股票私募亏超1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A股将结构性行情演绎至极致,私募的业绩亦分化严重。

  具体来看,78家有业绩展示的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9.42%,最高收益42.06%,最低收益-14.06%,首尾相差56.12%。60家百亿私募年内收益为正,赚钱百亿私募占比为76.92%。

  其中,20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内业绩全部为正,且平均收益均跑赢大盘。鸣石、天演资本、世纪前沿、金戈量锐、佳期投资、因诺等6家量化私募今年业绩超过30%;启林、幻方、灵均、衍复等14家量化私募年内业绩超过20%。

  反观股票多头私募,整体业绩不佳,尤其是以价投为首的多家百亿私募年内收益纷纷告负,更有6家百亿股票多头私募的平均收益跌幅超过10%,比如汉和、同犇等,今年业绩均陷入亏损状态。股票多头私募中,仅有盘京投资和聚鸣投资今年以来的业绩超过20%,保留住了股票多头私募的颜面。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今年中证500指数大涨18.68%,远远跑赢年内下跌5.64%的沪深300指数,这使得挂钩中证500指数的量化投资业绩明显强于主观投资,一批头部私募的业绩均超过20%。而主观多头一般以沪深300投资为参考,过去5年,沪深300均跑赢中证500指数,而今年却大幅跑输,呈现出跷跷板效应,一批主观多头私募业绩惨淡。

  仁桥资产夏俊杰指出,中证500、中证1000这两个指数从年初的完全被忽视,到被反复质疑,到今天基本形成共识,这两个指数早已走过了反转的阶段,进入了趋势和自我强化的进程。站在当前时点,无论是从空间还是时间周期去判断,这样的进程还将持续。

  对于量化交易的策略和主观多头选股的策略,清和泉资本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实际上它们没有太多交集。“我们赚的更多的是企业成长的钱,量化基金赚的更多的是趋势或者交易者的钱。量化基金能赚很多交易的钱,是建立在整个A股的流动性非常充裕、交易量非常活跃的背景下,同时也是建立在个人投资者占比相对较高的背景下;我们相信后续量化策略赚钱的难度会有所增加,套利空间不会持续的如此可观,并且他们的收益来源和我们的策略还是有较大差异的。”

  相关报道

  左手封盘 右手揽客!量化私募巨头“神操作”为哪般?

  前5强中量化私募占4席 今年哪些百亿私募战斗力最强?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