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ETF强势吸金!已超26000亿…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全球最大ETF强势吸金!已超26000亿…

加入日期:2021-9-12 9:01:3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2 9:01:38讯:

(原标题:全球最大ETF强势吸金!已超26000亿…)

近期,美股震荡调整,并没有阻止美股ETF持续获得资金净流入。

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市场吸金能力最强的前十大ETF中,标普500ETF占据了三席。仅这三只标普500ETF下半年便合计吸金273.61亿美元。

其中,甫入9月份,美国市场规模最大的标普500ETF(SPY)正式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截至9月8日,该ETF最新规模为4073.7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62万亿元,意味着仅此1只ETF规模就远超国内ETF的总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市场上几只与美股相关的跨境ETF近期也持续获得资金增持,下半年累计吸金超过10亿元。

对于美股接下来的走势,各位基金经理的判断并不一致:有基金经理认为,上市公司二季度盈利超预期和维持低利率水平,将为美股提供支撑,并有望继续推高美股;也有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见顶,其他地区投资机会可能更多,叠加美联储流动性收紧预期,对美股看法偏中性。

美最大标普500ETF

规模突破4000亿美元

虽然美股近期走势震荡,成交低迷,但拉长周期来看,堪称长牛典范。

以标普500指数为例,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9%,其中下半年以来涨幅近5%。回溯过去近10年时间,除了2020年一季度曾出现超过20%的累计跌幅,一度步入技术性熊市,其他时间该指数基本保持了稳步上行趋势。

title=

这样的市场行情,也让股票型ETF产品持续获得资金的关注。其中,标普500ETF尤为受到青睐。

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在美国市场上资金净流入的前十大ETF中,标普500ETF占了3只。

具体来看,截至9月8日,SPDR S&P 500 ETF Trust(简称SPY)下半年以来累计获得130.5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Vanguard S&P 500 ETF(简称VOO)下半年累计获得105.51亿美元资金净流入,iShares Core S&P500 ETF下半年累计获得37.5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三者合计获得273.61亿美元。其中,仅9月以来,上述3只标普500ETF便获得了超过百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title=

截至8月底时,美国市场最大的标普500ETF—SPY规模还是3996.69亿美元,进入9月份便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截至9月8日,该ETF最新规模为4073.7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62万亿元,意味着仅此1只ETF规模就远超国内ETF的总规模。

title=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在美国市场上资金净流入的前十大ETF中,还出现了一只中概互联网ETF的身影。统计显示,截至9月8日,这只名为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简称KWEB)9月以来累计获得9.43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title=

国内美股ETF持续获得资金净申购

除了美国市场的ETF,国内相关美股ETF近期也持续获得资金关注。

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国内跟美股相关的跨境ETF一共有4只,其中1只跟踪标的为标普500指数,另外3只跟踪标的为纳斯达克100指数。

具体来看,今年下半年以来,博时标普500ETF累积获得2.13亿份净申购,至15.20亿份,份额增长率为16.30%。若以期间成交均价估算,该ETF下半年合计吸金约为5.7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9日,该ETF最新规模已达到41.91亿元,这也是目前几只美股ETF中规模最大的一只。而在2013年12月时,该ETF的发行份额为5.65亿份。

国泰纳斯达克100ETF下半年以来累计获得1.02亿份净申购,至4.74亿份,份额增长率为27.45%。若以期间成交均价估算,该ETF下半年合计吸金5.13亿元,基金最新规模约24.56亿元。而在2013年4月时,该ETF的发行份额为2.68亿份。

title=

此外,华夏纳斯达克100ETF和广发纳斯达克100ETF下半年也获得了资金净申购,分别为4950万份和900万份,份额增长率分别为20.57%和3.03%,至2.90亿份和2.36亿份,下半年分别吸金6133.55万元和2729.88万元,最新规模分别为3.71亿元和7.41亿份,两只ETF最初的发行规模分别为7.07亿份和2.63亿份。

title=

基金经理对美股判断现分歧

对于美股接下来的走势,各基金经理的判断并不完全一致:有基金经理认为,美股二季度盈利超预期和维持低利率水平,将为美股提供支撑,并有望继续推高美股;也有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见顶,其他地区投资机会可能更多,叠加美联储流动性收紧预期,对美股看法偏中性。

博时标普500ETF基金经理万琼表示,随着“群体免疫”和经济切实重新开放,美国将继续保持较强的增长,经济修复的重心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就业市场也将有显著改善。第二季度盈利超预期有望继续推高美股,预计盈利增长的正面影响大于估值下调的负面影响。“此外,随着企业盈利的修复与增长,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发表回购声明的公司数量已经回升到2019年水平,而这些回购有望为股市上行注入新的动力。市场面临的风险点仍然是通胀水平持续上升、美债利率上行以及新冠疫情的反复。”万琼表示。

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基金经理吴向军表示,下半年新冠疫情、美联储政策动向将成为美股焦点。

首先,疫情方面,传染性较强的新冠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导致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有重燃之势,疫苗普及仍将成为拜登政府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之一。更快速的疫苗推进工作将帮助美国经济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从而对风险资产起到有力支撑,尤其是周期板块。

其次,美联储政策方面,当前市场判断最早9月美联储将释放信号,退出实施时点预计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但如果后续月份的就业数据超出预期,不排除提前的可能。至于加息时点,尽管6月美联储点阵图显示转鹰信号,但考虑到美联储对于通胀一直以来秉持的暂时性论调,预计最快明年4季度开始。

“美联储政策的转向将对各类资产走势产生影响,届时美股市场整体也将受到向下压力,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节奏的低估值周期股有望成为避风港。接下来仍将密切关注美国疫情和疫苗、美国经济、拜登经济刺激计划和美联储政策的变化。”吴向军称。

华夏纳斯达克100ETF基金经理赵宗庭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受益于发达经济体采取的积极宏观刺激政策,海外经济体整体上仍会保持复苏态势,但由于疫苗接种进展存在差异,各国经济改善的步伐会有不均衡。美国国内经济、就业和通胀预期加大了美联储政策的复杂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下半年的变数。

“市场方面,美国经济增长动力逐渐见顶,随着经济重启范围扩展至其他地区(例如:日本、欧洲),预期其他地区投资机会可能会更多,因此对美国股市整体持中性观点。疫苗接种进度加快带动美国国内经济活动周期性回升,美国中小盘股市场有望从中受益。”赵宗庭表示。

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基金经理刘杰表示,下半年新冠病毒变种或将持续干扰海外经济复苏进程,在没有更强财政刺激的情况下,美国经济或将由强复苏转为温和复苏。因此,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将进一步放缓,较低的利率水平将为美股提供支撑。

“美国市场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金融市场之一,是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目的地,纳斯达克100指数作为纳斯达克的主要指数,呈现了高科技、高成长和非金融的特点,是美国科技股指数的代表。而科技又是美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此纳斯达克100指数中长期依然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指数之一。”刘杰补充。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