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看多四季度行情的背后逻辑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杨德龙:看多四季度行情的背后逻辑

加入日期:2021-9-11 17:06:5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9-11 17:06:50讯:

  9月10号,周五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这一周整体上来看,市场的节奏还是以反弹为主。市场的成交量持续巨量,过去三十多个交易日成交量都是在1万亿以上,个别交易日甚至接近2万亿。市场持续放出天大的成交量,这些资金来自于哪里?

  我认为主要是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场外资金的入场。现在房地产调控越来越严,在房地产严格调控的背景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难以进入到楼市。这些资金有一部分就直接开户入市,我们现在看到每周新开股票账户数都突破100万户,股民的股票账户数已经达到1.9亿户。场外资金的入场给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第二个是新基金建仓,大量的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而这个就是通过买基金入市。新基金的发行量在这两年持续放量。去年发行了3.16万亿的公募基金,今年已经发行了2万亿了,估计全年也会是挑战3万亿的发行量。这些新基金将会逐步的入场、建仓,也给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第三个是量化交易,现在成为市场上一个重要的力量。根据券商统计现在每天成交量里面可能有30%左右都是量化交易带来的。量化交易起到了活跃市场的作用,但同时也加大了短期股价的波动,对于量化交易要给予一定的关注。

  无论什么原因,市场持续放量。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之下,应该算一个好事儿。因为它意味着市场的赚钱效应依然较强,所以很多投资者愿意参与到交易里面。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我又不鼓励大家频繁交易,频繁交易最终可能都是偏向投机的。最近市场的热点层出不穷,从“炒芯片、炒稀土,炒焦煤”,到现在又开始炒“元宇宙”概念。可以说市场的热点是不断的轮动,而能够持续表现的主线,一个是新能源方向,今年是持续的上攻。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就是配置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新能源四大赛道。应该说新能源是一个可以持续的、长期的投资方向。

  券商也是近期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个板块。市场的持续放量给券商带来了比较大的经济业务收入,同时两融的余额,逼近 1.8万亿也给券商带来了两融业务收入。其实更大的一个逻辑则是财富管理。因为现在居民储蓄向资本大转移,基金发行量持续放量,而基金公司都没上市,所以一些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的券商股成为这一轮行情的领头羊。对于券商行情也是要关注的。

  周期股方面,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像有色、煤炭这些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的行业表现突出。一方面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导致其行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终端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期货价格也出现暴涨。另一方面是美联储目前表态还没有把加息提上日程,还是会保持一个较为宽松的宏观货币政策。这也推动了全球的通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周期股的表现比较强势,是有基本面支撑的。当然对于周期股来说,做投资要适当的做一些大的波段。周期股的波动比较大,不会像消费股一样逢低布局长期持有就好了。

  这几个方向虽然已经涨了一波,但是后面可能还会有表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像炒“元宇宙”,炒VR、AR这些题材概念,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去参与了,防止被一些游资“割韭菜”。因为这些板块在过去几年都炒过,但是几年过去了,我们看到没有一家公司真正做出来,大部分还是停留在概念的基础上。做价值投资,我们重点要看能够落实到公司业绩上,能够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这些板块和个股再去买。

  海外市场方面,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美股还是维持在高位震荡,甚至不时创下新高。很多人之前担心美股会不会出现泡沫破裂,甚至有人惊呼这是美股历史上最大的泡沫。如果我们去看一些估值指标的话,那么确实美股现在估值较高。比如说衡量估值水平的巴菲特指标:用市值除以GDP,美股现在的巴菲特指标是200%,远超历史平均水平。从估值来看,美国三大指数也都处于历史新高的水平,但是为什么美股没有出现崩盘,反而还是保持强势走势?

  我觉得这和美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有关。在8月28号,杰克逊霍尔央行大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维持了通胀是暂时性的判断。他认为可能会缩减QE,但是并不会直接传递加息的信号。美联储它不会过快加息。而在财政政策方面,美联储则是保持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出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是改善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

  在去年3月份,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暴跌,美股也出现流动性缺失。那时候我提出了“三段论”的观点,也就是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完成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现在我们已经经历过流动性“枯竭”的第一阶段,也经历了美联储“放水”的第二阶段,现在正在逐步进入到第三阶段。也就是在全球逐步推广接种疫苗的背景之下,海外疫情可能会得到有效控制,从而带来这种全球经济的真正复苏。优质资产还是会反弹,A股市场也有望到明年走出牛市行情。

  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这种行情并没有结束。从国内的经济形势来看,今年我国经济持续复苏,但是复苏力度逐渐回落。特别是最新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依然是保持在一个较弱的水平,而8月份的数据同样也显示经济复苏力度是环比减弱。在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年底之前央行会适度宽松。通过降准或者公开市场操作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支持经济的复苏。相关部门表示增加3000亿来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这次疫情其实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通过增加贷款支持来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

  现在疫情对于我国GDP最大的冲击已经过去了。对于股市的影响,我认为也已经逐步过去。这段时间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波动,特别是对于消费股冲击比较大。很大程度上在于大家对于政策层面的一些误读。比如说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的行业政策,像教育培训行业遭遇“双减”,整个行业出现了大幅下跌,几乎全军覆没。房地产调控越来越严,部分房地产龙头企业遭遇到严重的经营危机。通过集采降低药价对医药股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很多医药股股价惨被“腰斩”。对游戏行业的采取限制,使得相关游戏类的公司出现股价的大跌。白酒行业也出现了持续回落,虽然对于白酒限价并没有实际性的利空,但是由于投资者对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出现对高估值的板块普遍杀跌的行为,这些消费股跌幅都在30%~40以上。从历史上来看,消费股的长期投资机会是毋庸置疑的。跌下来其实是一个布局的时机。在9月中下旬,逢低布局这些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还有在港股上市的一些互联网巨头,我认为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当下热议的实现共同富裕,其实有利于消费的持续增长。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是有利于提高消费率的。根据经济学知识,在消费倾向这方面,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远高于高收入人群。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一旦上升,整体的消费水平是会提高的。怎么去实现共同富裕,我认为除了收入分配改革,通过做大蛋糕,来兼顾效率和公平之外,很重要的就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资产和股市有关系的,要么是买基金,要么是买股票。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可以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在工资之外多了一份财产性收入,大家的消费信心就提高了,消费能力也提高了。只有家庭资产增加了,消费才能真正的起来。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整体来看,现在这些核心资产很多都已经跌出了价值。在中国,核心资产除了好房子之外,其实就是好股票、好基金,这是一个长期的投资逻辑。投资于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不仅门槛较低,还可能会成为未来实现家庭财富增长,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赵鹏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