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年内行情?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年内行情?

加入日期:2021-5-30 11:30:5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5-30 11:30:54讯:

(走进婺源——霍家将摄)

今日在上海参加第十届富国论坛“启航十四五”,会上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权益研究部总经理陈杰分享了他对于市场的一些看法,感觉干货满满,在这里也分享给大家。

对于股市到底是因为什么才涨这个永远的谜题,陈杰给出了自己的结论——股市三维驱动的核心要素分别是:股利、利率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股利,在微观上反应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宏观上反应经济的总体走势,所以,会有人说股市是宏观经济的睛雨表,但是,这实际上只是影响股市涨跌的一个因素,而且不是唯一的一个因素。除了股利表现好以外,利率要足够低,尤其是市场上的无风险利率要足够低,才能令投资者更加愿意将资金投入股市。同时,第三个条件也不可或缺,那就是投资者对未来有信心,其投资偏好也会倾向于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并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

只有当这三个条件都非常理想的时候,才会出现较大的上涨行情,而如果只有一、两个条件比较好的话,那么很可能就是一个结构性行情了。

而对于今年的行情,陈杰还是相当乐观的。他的论据是,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同比增长很不错,虽然这里面有去年同期业绩较低的因素,后面几个季度或许没有这么高的增速了,但是总体来看,增速还是相当可观的,上市公司全年盈利可能进一步超预期。尤其是在全球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我们的出口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在总量上有可能进一步增长。所以在股利这一块,投资者还是有希望的。他的预测是,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有望实现30%的增长,如果剔除金融行业,2021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有望达到50%。

(富国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陈杰在演讲—平姐姐摄)

更加令投资者感到振奋的是,统计显示,今年创业板经过连续三年的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后,今年已经基本挤干了水分,即从总量上,成长股商誉减值已基本计提干净了。换句话说,在经营向好的同时,爆雷的可能性也大幅下降了。

而在利率这一块,受猪肉价格下跌、企业盈利增长中枢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利率水平有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低的局面,他预计利息水平有可能从当前的3.5%左右下降到3%左右,这对于股市的上涨是一个利好。哪怕是利率水平上涨的话,只要企业盈利的增长速度够快,快于利率的上涨水平,那么股市也有可能是乐观的。

而在投资者风险偏好这一块,数据显示,目前居民储蓄金额保持了相对稳定,这意味着去年爆款基金迭出的资金很大可能是来源于理财产品的退出。而历史上A股两次大的牛市,都伴随着居民储蓄金额的大幅下降,即储蓄搬家,居民风险偏好提升,更愿意将多余的闲钱投入到股市之中去。

而在当前居民储蓄金额还是相当稳定的情况下,意味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没有太大的变化,如果出现较好的赚钱效应,这一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还是有发挥的空间的。

而具体到哪些行业更具有投资潜力的这个问题上,陈杰的观点是:最好的行业就是从上而下,有国家产业布局做出重大调整带来的机遇;从下往上,又有消费升级、技术进步带来的市场认同。这样,行业发展的确定性就会非常高。

陈杰所阐述的投资逻辑,本人还是相当认同的。

所以,这也是富国整体权益类投资业绩相当不错,在全部头部公司中,投资总体成绩能够进入前三的重要原因吧。事实上,该公司明星产品还是相当多的,其中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161005),成立15年来,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收益率达到了2034.69%,即增长了20多倍!买这样的基金,毫无疑问是跑赢了房价的。而成立时间比它更早一年的富国天益(100020),成立以来的收益率更是高达2435.49%!

简单说一下今日的市场,新能源车与券商股均表现强势,其中新能源车的基金再次上涨了4%左右,平安基金的新能源车基金经理钱晶表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通过了法案,提高电动车税收抵免金额,且扩大其适用范围。在抵免金额上:从原来的7500美元,提高至10000美元;在适用范围上,从原来的单一车企上限20万辆享受优惠,修改为在美国电动车渗透率超过50%之后,三年内逐步取消。新法案若顺利实施,将会利好电动汽车制造商。今年是新能源汽车全球同频共振的的一年,行业的高景气度最终会在二级市场上体现。

事实上,今晚开盘的美国股市上,特斯拉的股价再次上涨,如果今日该股再次收阳,就是非常强势的红三兵了。

从去年开始,与业内人士交流,大家非常一致地看好的板块就是新能源车。因此,已经上车的投资者不要轻易地抛弃手中的筹码,没有上车的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回调,及时逢低买入。

【寒舍生辉】小程序已上线

打开小程序,喜欢的图片可以直接采购哦~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