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理财、基金、炒股的区别?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银行存款、理财、基金、炒股的区别?

加入日期:2021-2-1 17:36:2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2-1 17:36:24讯:

  家财君:了解理财工具特质,做好资产配置!

  这问题得从这四样东西说起,如果每样东西是我们生活中的一样物品,我想可能是这样的:

  存款,用什么代表呢,毫无疑问那一定是“人民币”或者其他纸币,我有100元,放在银行,给我的感觉是,我拥有这100元存款,银行说我欠你100元,银行好像并不拥有这100元,但是银行却可以用这100元放贷(借出去收利息),这个过程,使得银行赚的往往比我存在银行获得的利息多!

  不仅如此,银行的妈妈,俗称央妈,还在不断印钱(虽然是有出有进,但长期下来是出的多回收的少,导致市场的钱长期来看是增加的),如果我的100元是一杯水,市场上所有的钱是一湖水,要知道湖里的水是越来越多,相比之下,我那一杯水,就越来越少,本就不值一提,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不值一提!

  于是人们希望获得比存款利息更高的收益!

  第一个,是理财!

  广义的理财,实在是太广泛了,卖房子的叫理财,玩邮票搞收藏的也叫理财,甚至卖墓地的都可以叫理财,其实也有道理,跟保值增值相关的,都可以叫理财,不过这里所说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用什么代表呢?家财君想到了“借条”,没错,就是借条,不过这借条,不是咱普通人之间的借条,这银行理财的“借条”,其借出方和借入方都不是一般人啊,这借条也就是债,借条是咱们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说法,玩金融的不能这么随便,得用专有名词,根据这“借条”发行主体不同,有金融债、央行票据、国债等;这两年随着打破刚兑、理财净值化的趋势,银行理财开始出现“权益化特征”,你看,以前的银行理财很多都保本,这两年则不,一方面是政策使然,另一方面产品也发生变化,其中以“固收+”为代表,啥是固收+呢,简单说,就是之前的“借条”加一点跟股票相关的工具!

  以上说的是非常典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过去这十几年间,银行理财还有各种挂钩型产品,比如跟商品挂钩的,跟汇率挂钩的,跟股票指数挂钩的,这个有别于刚才说的“借条”,但其数量和规模较小,所以不能代表银行理财的特征。当然还有银行代销的各种理财,比如信托等,这个严格来说就算不上银行理财了!

  第二个,是基金!

  基金,用什么代表呢?家财君想到了“筐”(或者篮子),这个筐,装啥都有,有装“股票的”,又装“债券的”,有装“商品期货合约”的……,甚至,筐中装筐;股票又可以按照市场分、按板块分、按行业分、……,维度多了去了;债券也不少,什么信用债、城投债、金融债、高收益债……;所谓筐中装筐,让我想起了俄罗斯套娃,不过基金的说法,叫做基金中的基金。总之,基金就是个大杂烩,怎么配都行,配啥、配多少比例都行,要想玩好基金,最最基本的就是要了解这个“筐”装了啥很重要!个人认为,这个筐是未来理财必选之筐!

  第三个,是股票!

  股票,用什么代表呢?家财君想到了“船”,船去向哪里,是跟着“水”走的,或是小溪的水,或是大海的水,或是江河湖泊的水,有的水“平缓”,有的“水”湍急,从股票这种工具的特征来看,就是波动或小或大,收益或小或大,总之,充满了诱惑,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这跟银行理财形成了鲜明对比!

  最后说说不同理财方式的体验吧

  存款,放心但焦虑,焦虑的是贬值!放心的是100就100.至少还有这100,而且,一旦机会出现,你便可以出手投资

  银行理财,安心些,因为咱们都相信,银行总不会跑的,适合追求低风险的朋友。

  而股票,要刺激些,也充满期待!

  至于基金,则变化万千,取决于“筐”里装的是啥!

  你,是喜欢几乎不会增值的人民币(存款),还是保值有点费劲的“借条”(银行理财),或是不知去向何方充满刺激的“船”(股票),抑或是那只装什么蛋取决于你自己的“筐”(基金)呢?

  作者介绍:家财君,独立理财师,商业培训师,家财工作室创办人,十五年理财与培训从业经历!专注投资者成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