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佬的买买买秘诀,给你总结好了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大佬的买买买秘诀,给你总结好了

加入日期:2021-1-26 7:53:5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6 7:53:50讯:

  

  文|简七投研组(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最近,给你们管钱的基金经理们,交成绩单了。

  我们手上的基金,发生了什么变化,调仓了么?

  大佬们对未来的市场怎么看?

  是不是能从他们的见解中,得到一些接下来的投资灵感呢?

  本来大家都在交头接耳地猜测,4季报一出,一切明朗。

  今天就来划重点解读一下。

  *文中提及基金和基金经理,并无利益相关,仅作为示例,不作推荐。

  01

  先和大家说一下季报的内容,在每个季度结束后,基金经理们都会出一个报告——

  和投资者们说一下基金的收益、股票持仓情况,当然还有自己对市场的看法。

  看了一圈这次的4季度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分歧,也有英雄所见略同的地方。

  先说说分歧吧。

  兴全基金的谢治宇说:

  “平衡好公司短期估值与长期价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

  他认为,去年股价创新高的公司,比如隆基股份(601012,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性价比都降低了。

  所以4季报显示,他明显下调了这些公司的投资比例。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再比如易方达基金的张坤,他喜欢买白酒股,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已经持续买了7年。

  “回顾2020年,在每个时间点市场演绎得都很有逻辑。然而站在当时看未来,却感觉无比模糊。”

  换句话说,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身经百战的基金经理也会有一种——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迷茫」。

  是的,即使是管理了千亿资金级别的大神,也有着和我们普通人一样的心境。

  但大神的选择是,专心拿着手上那些好股票,以不变应万变。

  即使很多人觉得白酒股很贵了,他依然选择继续持有,比例也基本没有调低。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02

  分歧之下,也有两大共识:

  比如,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朱少醒说, 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

  兴全基金董承非也强调,未来的市场具有不确定性。

  经历过去两年的大涨之后,明星基金经理们,依然对市场保持着敬畏,不轻易预测。

  从这两位基金经理的应对策略,也可以看出——

  不押注单一行业,前十大股票的总比例很低,行业也非常分散。

  另外,还有一个新趋势是,不少基金经理都不约而同地买了港股。

  我们之前也和大家仔细聊过目前港股的投资价值。

  不少「基金高手」悄悄买了TA…

  腾讯、美团这些股票,最近被基金经理们买“爆”了,而不少原本就买了港股的基金,比例也相应提升了。

  比如,张坤的一个基金,港股的比例从28%提升到了大约32%,多买了不少腾讯。

  03

  4季报帮你划重点解读完啦,有两点体会和你分享,在我们未来的买基路上,作个参考:

  1)买持仓均衡一些的基金

  去年经常上热搜的诺安成长(320007),2天跌掉16%。这么剧烈的波动,很多朋友至今还有点怕怕。

  基金持仓行业比较集中,容易随着单一行业的兴衰,也跟着表现得大起大落。

  那什么是分散投资呢?可以看前十大持仓股票来知道。

  比如,下面这只基金,除了新能源、互联网巨头之外,还买了保险、医药、机械、传媒、家电。

  既然看不清方向,那我分散买,均衡配置,也不失为一种应对策略。

  而且基金行业配置分散的话,波动可能也会相对较小,体验更好,就有利于我们长期持有。

  张坤之前也说过,如何选基金,并不能只看一些硬指标,比如排名、收益等;

  而是要看:基金经理所采用的策略和投资方法,合不合你自己的三观、性格。

  深深认同。

  基金经理不同的策略都自有逻辑,很难评价高低对错。

  关键还在于,你有多认可这个投资框架,以及是否符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一旦想明白了这两点,就容易长期拿住,避开频繁操作,吃到收益的大肉了。

  2)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投资

  我们常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从4季报中,也能明显看出这一点。

  比如,谢治宇这次调整仓位,是贯彻了一直以来,追求性价比的投资观。

  张坤继续买白酒股,其实是坚守自己长期研究、看好的投资标的。

  决策结果不一样,但他们都在能力范围内,做到了知行合一。

  而我们普通人的时间、能力有限,不如买基金,把钱交给专业的人来管理,也是做了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选择。

  把省下的精力用来吃喝玩乐,陪家人,提升自我,也是很快乐的一件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