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市场愈发向确定性成长的行业和个股集中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德邦基金:市场愈发向确定性成长的行业和个股集中

加入日期:2020-12-28 19:24:3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8 19:24:34讯:

  一、市场表现

德邦基金:市场愈发向确定性成长的行业和个股集中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25。

  二、重要资讯

  1、12月22日,人民银行组织召开债券市场法制建设座谈会,会议由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主持。潘功胜强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相关部门、学界、业界共同努力,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完善债券市场法制,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债券市场法制建设中的问题为导向,推动完善债券市场法律体系,全面提升债券市场法治水平,对债券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夯实债券市场信用基础,助力债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2、易纲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提出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完善中央银行调节银行货币创造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约束的长效机制,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建立制度化的货币政策沟通机制,有效管理和引导预期。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有序开展可控试点,健全法定数字货币法律框架。

  3、12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党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以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遵循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持续推进注册制改革、健全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关键改革措施和重要制度的落地和有效执行,打造优胜劣汰的良好市场生态。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畅通资本与实体对接渠道,平衡投融资关系。做大做强蓝筹股市场,不断增强市场投资功能。

  4、多位险资人士透露,明年险企会随保费增加而同比例增加权益投资规模,预计明年全年险资权益类投资增加3000亿元左右。

  5、欧盟委员会24日宣布,经过多轮激烈谈判,欧盟与英国当天终于就包括贸易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关系达成协议,为英国按照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脱欧”过渡期扫清障碍。

  6、世卫组织发布英国上报的有关变异新冠病毒的相关信息。12月14日,英国向世卫组织报告,通过病毒基因测序发现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体。初步分析表明,该变体更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估计传染性增加40%-70%,传播指数增加0.4在1.5-1.7之间。

  三、宏观点评

  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445.0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93.2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10月份回落12.7个百分点。

  点评: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且为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11月份的环比增速回落主要由于去年10月的基数较低。展望明年,消费、出口等数据有助于维持经济景气,加之补库存周期的逐步开启,工业生产有望加快,这些都将支撑工业企业利润改善,未来工业企业利润有望保持良好恢复态势。

  2、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PCE物价指数同比1.1%,前值1.2%,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38%,前值1.41%。

  点评: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已连续两月走弱,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疲软,投入使用的疫苗尚不足以有效控制疫情,预计美国一季度仍将面临较高的新增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美国经济可能在明年二季度之后才有所起色。

  四、流动性分析

  1、公开市场操作及资金面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4300亿,逆回购到期600亿,国库定存到期500亿,总口径净投放3200亿元。年底央行连续投放呵护市场资金面,资金持续宽松,隔夜价格大幅下行。14天因提前跨年,价格上行,7天价格与隔夜价差保持在较高位置。

  2、同业存单发行

  今年同业存单累计净融资规模为5,363.51亿元。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2,713.90亿元。其中,发行总额达3,222.4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0769%,到期量为5,936.30亿元。本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613.60亿元,发行总额达4,385.7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2.9742%,到期量为3,772.10亿元。未来三周,将分别有1,647.00亿元、1,507.70亿元、2,655.40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

  五、债券投资策略

  1、市场分析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照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地方银行继续按照贷款本金1%给予激励(此前央行规定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由今年底适当延长。

  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强调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不发生债券违约,严禁逃废债,加大对参股投资和参股企业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人行高层表示,债券违约是债市发展当中打破刚性兑付的一种现象,通过违约数据检验,实际上可以形成债券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高度警惕违约企业发生虚假信息披露,或者是欺诈发行甚至是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

  上周资金面延续宽松,存单价格继续走低,债券市场大幅收涨。

  2、投资策略

  年底经济平稳运行,制造业景气度仍高,地产投资和社融增速缓降,短期通胀压力有限、但明年二季度PPI上行风险仍存。从流动性看,预计春节前央行会继续呵护资金面,但不会大幅宽松。从债市供求看,供需格局整体改善,由于明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迟迟未落地,年初供给压力或低于预期。中短端确定性好于长端,目前债市处于熊市磨顶阶段,但需关注国内外疫情的演变情况。

  六、股票投资策略

  上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对2021年货币政策表述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不急转弯”似乎让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而上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略有下降,市场继续平稳上涨。其中沪深300小幅上涨0.84%,创业板指上涨2.16%,行业板块表现则差异较大。休闲服务上涨10.5%,电气设备上涨9.5%,国防军工上涨8.1%。表现突出。而传媒、计算机和通讯三个行业跌幅则均超过4%。

  北半球进入冬季后,新冠病毒在全球呈现出再次爆发的态势。近期英国等地陆续出现变异病毒。据报道,变异后的病毒传染性更强。而日本本周更是宣布禁止外国人入境。全球疫情的再次爆发有可能会延缓经济的复苏。另外,美国有望达成90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如果达成,将成为历史上第二大的刺激计划。该计划将维持对居民的补贴措施。上周海外指数由于病毒的变异在21号出现较大幅度回撤,后逐步回升。周度涨跌幅来看:英国富士100小幅度下跌0.41%,德国DAX指数小幅下跌0.32%,法国CAC 40小幅度下跌-0.11%,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则上涨0.38%,道琼斯工业指数微幅上涨0.07%。

  2020年即将过去。市场愈发向确定性成长的行业和个股集中。深、沪港通的不断买入的海外资金也让A股的投资风格逐步产生变化。我们长期看好科技和消费的成长组合,中短期关注全球疫情复苏后带动的顺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

  研究随笔

  近期市场讨论较多明年股市增量资金在哪的问题。不可否认,今年宽裕的流动性和股市赚钱效应,使得巨量资金跑步入场。截至12月25日,仅公募基金新发产品的规模就达3万亿元,其中约2万亿元是权益类产品(股票型+混合),此外,还有保险、私募等资产管理机构有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入市。

  那么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明年是否还有如此天量的新增资金呢?我们认为,明年的新增资金很可能与今年大体相当,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资管新规过渡期至明年结束,基本不太可能再延长一年。根据相关测算,全市场需要压降的非标保本理财产品约在10万亿元,“固收+”产品或承接这部分资金的大头。如果说“固收+”产品的权益仓位在0-30%,那就意味着约1.5万亿资金会入市。

  再来看看居民资产中最重要的房产。虽然近期一线市场房价上涨较多,但二三线城市并不明显,且相比股市和基金的赚钱效应,金融产品的吸引力已经比往年大幅增加。同时,P2P的清退,不合理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都在引导居民积极配置更标准、更透明的公募产品。明年,公募基金、银行公募理财产品有望延续2020年的火爆行情。

  最后,保险、外资等有望加快入市节奏。根据相关调研,险资明年可能增加约3000亿元的权益投资,北上资金等外资同样会超过今年,达到3000亿元的规模。

  总体而言,货币政策正常化不会对股市的流动性造成很大冲击,居民配置的转移将很好地填补政策退出的空间,且这种理财搬家的趋势很可能持续5-10年。

  (主笔:股票投资二部基金经理 吴昊/公募固收投资部基金经理 杨严)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